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AA制婚姻是坟墓 不是时尚

来源:澎湃新闻 2020-11-25 21:41   https://www.yybnet.net/

常言道,是可忍,孰不可忍。叔能忍,婶儿不能忍。这不,忍不了的苏婶火了。

56岁的苏敏,来自河南。前半生循规蹈矩,过着中国妇女最普通的一生。后半生,开局就来了一个“王炸”——“抛夫”自驾游。

一直为家庭付出的她,决定为自己活一回。“离家出走”自驾2个月的时间里,她一路向南,想在洱海边露营,听着鸟鸣入睡,还想去海南过年。

视频中,“出走的苏婶”表示,最无法忍受的,是婚姻AA制。“经济上,每一笔账丈夫都要和她掰扯,一切AA制,除了她付出的家务劳动不算钱,一切都要算清楚。她拿丈夫的医保卡买了药,对方第二天就改了密码。”

其实,让苏婶“婚无可恋”的因素很复杂,更多是精神层面双方无法交流,缺乏基本的感情基础。但表面上看,婚姻里一切皆AA,金钱上的算计和分割,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传统观念里,“嫁汉嫁汉,穿衣吃饭”。男主外,女主内,你耕田来我织布,我挑水来你浇园。女方没有独立的经济收入,自然也不会发生买包盐,也要算清楚谁更爱吃咸的尴尬。

随着女性经济地位的崛起,一些家庭开始选择AA制婚姻,号称“工资自持,债务自负;家庭开销,按比例出;彼此独立,和谐共处。”

现实中,大多数人对AA制婚姻仍嗤之以鼻,甚至将其视为男方渣、奇葩抠门的象征,认为同一屋檐下,夫妻俩哪能各花各的钱?结了婚不共同承担共同分享,那夫妻跟“合住”室友有什么区别?

也有一些人表示,现在离婚率这么高,离婚证都和结婚证一样变成红色了。既然,婚姻给不了人安全感,不如亲夫妻还是明算账吧,这跟“我爱不爱他”没关系,它关乎的是“我安不安全”。

此前有一则社会新闻曾引发热议,重庆陈小姐发帖称自己刚生完小孩一个月,在家休产假,工资缩水,本想让老公支付这几月开销,没想到老公却要求陈小姐之后再还给他。陈小姐表示,老公月入一万五并不差钱,虽然他们婚后一直是AA制,但老公不懂得变通让她感到心寒。

谈及婚姻AA制的话题,之所以多数女性觉得无法接受,究其根源,还在于女方为家庭做出了更多“隐形付出”。正所谓,一切不以公平为前提的AA制都是耍流氓,婚姻也是一样。

如果真的绝对AA制,那女性的生育风险、生育成本,家务时间、牺牲事业发展机会等等,或许都没能在AA的分割中得到有效体现。

婚后该不该AA,其实没有标准答案,任何一种相处模式只要建立在“你情我愿”的基础上,能让彼此感觉舒服,携手走得更远就好。

但婚姻,不该成为算术题。那些锱铢必较的计算,只会让感情天平在算计中更加失衡,甚至岌岌可危。AA制婚姻,能AA的也只有金钱,情感的付出却必须倾斜,让对方感受到温暖,察觉到自己被时刻宠爱,婚姻才不会偏航,甚至触礁。

李诞在《奇葩说》里有过这样一段话,“婚姻是一个壳,不是我们要保护婚姻,婚姻要保护我们。要把所有最坏的事情都说好,将婚姻这个壳做得足够坚固。坚固到什么程度呢?哪天这段婚姻不在了,但它依然能保护我们。”

或许,AA制婚姻也是这样,保护双方利益的前提下,可分,但别让它变成爱情的坟墓。(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甜歌皇后李玲玉接受记者专访 57岁仍不断学习争取跟20岁儿子同步走

现在李玲玉不仅活跃在许多综艺节目中,她还有着自己的电商平台,甚至开始尝试网络直播。李玲玉身上那活力四射的状态,让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AA制婚姻是坟墓 不是时尚)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