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2020年最后一天,郭敬明于正承认抄袭并道歉如何避免出现下一个“郭敬明”“于正”?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1-01 02:48   https://www.yybnet.net/

2020年最后一天,郭敬明于正承认抄袭并道歉 漫画 杨仕成

新华微评

“迟来的道歉”给抄袭者敲响警钟

郭敬明、于正先后为多年前抄袭事件道歉。正视错误,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一种警示。成功没有捷径可走。靠抄袭剽窃得利一时,但终将难逃“翻车”的结局。坚持原创,创作之路才能越走越宽;尊重原创,文艺百花园方能争奇斗妍。 据新华社

2020年12月31日,郭敬明就当年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的作品《圈里圈外》一事在微博道歉,并表示将把《梦里花落知多少》的版权收入全部赔偿给庄羽女士,“如果庄羽女士不愿意接受,我会把这笔钱捐给公益慈善机构”。同日,于正也发了一条道歉微博,表示关于《宫锁连城》侵犯《梅花烙》版权一事,诚挚向琼瑶女士道歉。

此前,琼瑶、高群书等111位影视编剧、导演、制片人、作家联合发表署名公开信,点名有抄袭劣迹的郭敬明、于正屡屡以导师、嘉宾的身份出现在各种节目中,进行话题炒作,呼吁立即停止对这些“劣迹从业者”的宣传炒作,不给抄袭剽窃者提供舞台。

对此,网友评论:“2020年最后一天有点意思。”那么,网友究竟如何看待郭敬明、于正就抄袭一事道歉呢?不少网友认为,两人是为了电影、电视剧营销才被迫道歉。也有不少网友表示,这个道歉虽然“来得比较迟”,但总比不道歉好。

迟来的道歉

郭敬明:请大家以我为戒于正:用了六年正视错误

2020年12月31日凌晨零点,郭敬明通过个人微博向《圈里圈外》作者庄羽道歉:“庄羽女士,对您造成的伤害,我郑重道歉,非常对不起。我也要向公众道歉,向所有原创作者们,和中国来之不易的创作环境道歉,对不起,我做了非常不好的示范,请大家以我为戒,拒绝抄袭,尊重创作。”

2006年5月22日,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判决,认定郭敬明所著《梦里花落知多少》对庄羽的《圈里圈外》整体上构成抄袭,判决郭敬明赔偿庄羽20万元,在媒体上公开道歉,或直接将判决书内容刊登在报纸上。

虽然赔偿早已做出,但公众迟迟未等来郭敬明的道歉。对此,郭敬明在微博中写道:“当时的我无法面对自己的内心,于是在律师问我选择写道歉信还是刊登判决书的时候,年少轻狂的虚荣和抗拒让我选择了逃避道歉,以直接在报纸上刊登判决书来履行法律惩罚。当时自己一度很反抗,不肯承认自己的错误。”他称,“时间过去了十五年,这个错误一直伴随着我,从我年少,到青年,到如今马上走向四十岁的人生中点。”郭敬明还表示:“现在我明白,如果我一直逃避自己的过去,不肯承认和面对自己年少时候犯下的错误,我永远都不可能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郭敬明的道歉微博发出大约十小时后,于正也发了一条道歉微博,称“关于《宫锁连城》侵犯《梅花烙》版权一事,诚挚向琼瑶女士道歉。”于正表示:“这份道歉现在才来,并非我不愿意承认错误,而是我缺乏足够的勇气。”并称“我知道错了,用了六年正视了这个错误。”

抵制出效果

庄羽建议成立反剽窃基金琼瑶:等到了迟来的正义

郭敬明、于正为何选择在2020年最后一天“低头”了?

这显然和业内同行的集体抵制有着莫大的关系。

2020年12月21日深夜,111位影视从业者联名发表了致媒体公开信《抄袭剽窃者不应成为榜样!》,呼吁抵制此前已被法院判决剽窃他人作品的于正和郭敬明,此二人不应以节目导师身份出现在综艺节目中。

联名信中称,郭敬明、于正在法院判决后,拒绝执行道歉判决,反被网络平台、电视台捧为导师,贩卖“成功学”,“这种一切唯收视率论、流量论的做法引起了相关从业者和社会各界的极大反感”。

联名名单的签署者有高群书、白一骢、董润年、宋方金、余飞、赵冬苓等知名导演和编剧,还包括于正和郭敬明的剽窃侵权对象琼瑶和庄羽。

12月22日,另有45位影视从业者加入了第二批联名签署名单。

对此,12月23日,新华社就百余位影视从业者联合发表署名公开信抵制有“抄袭劣迹”的于正、郭敬明的情况,采访了公开信的四位核心发起者、参与者,进行了深度报道。

12月24日,新华社继续追问:谁在给“劣迹艺人”提供粉墨登场的舞台?如何遏制资本把“劣迹”当卖点的不良行径?资本以及某些竭力为“劣迹艺人”粉饰的媒体应承担哪些责任?

12月25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微博“侠客岛”发表题为《影视抄袭剽窃者,怎能成为榜样》的文章,文中明确对于正和郭敬明提出批评:“文艺作品的核心是原创,作品的质量是能力问题,但抄袭是绝不能触碰的红线”;“过去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拒不认错,甚至有恃无恐、继续大行其道”。

12月31日上午,编剧、作家庄羽在微博上回应郭敬明的道歉时称:“时隔十五年,收到郭敬明的道歉,这的确是一份迟来的歉意,接受郭敬明道歉。”

庄羽还指出,对于郭敬明提出的将《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全部收益赔偿给她的提议,有一个新建议,即将《圈里圈外》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版税以及全部收益同《梦里花落知多少》的收益合并在一起,成立一个反剽窃基金,用以帮助原创作者维权,并接受公众的监督,请郭敬明先生考虑。

同日下午,琼瑶在个人社交媒体发文称:“各位朋友,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我终于等到了迟来的正义!于正对于六年前抄袭《梅花烙》的事件,对我公开道歉了。知错能改,善莫大焉。”

专家有话说

加快版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建议设立“黑名单”制度

对于二人的道歉,网友除表示欣慰外,也有不少质疑的声音。不乏有人认为,二人之所以先后赶在2020年的最后一天道歉,并非出于真诚,而都是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也有人开始思考,究竟怎样才能防止再出现下一个“郭敬明”“于正”?

“两人都是时隔多年才道歉,一定程度上说明他们法律观念淡漠。”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这其实是“迫于舆论压力、社会压力作出的道歉”。

北京市律协著作权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市中永律师事务所律师王韵则认为,“之前拒绝道歉、之后主动道歉”的行为可看作是他们“对曾经错误行为的一种承认和补救”。

王韵同时表示,“与之前相比,我国对著作权法的保护日趋完善,尊重版权、尊重作品、尊重作者的理念正逐步深入每个人的意识。”

张洪波也指出,近年来加强版权保护的一系列措施也给这些“抄袭者”造成了不小的压力,同时对行业产生了警示作用。

张洪波称,《民法典》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的侵权责任编,通过对侵权人侵权责任的追究,落实了对各类民事权利的保障;新《著作权法》也将于2021年6月施行,强化了版权的行政执法、处罚力度。

至于如何避免类似的侵权人在判决多年后才公开赔礼道歉的情况,张洪波建议,加快版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同时有关部门设立“黑名单”制度,相关出版机构、影视机构、媒体、投资人、高校科研机构谨慎与他们合作。“对这些顽固不化没有法治观念的污点编剧、侵权人,要形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局面。”

综合央视、《北京青年报》、中新网、人民日报客户端等

封面评论

“抄袭者联盟”终是自绝于江湖

□蒋璟璟

在一年的最后一天,来一场“迟到十五年的道歉”,仪式感十足、话题性爆棚。“正义只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然而,迟到得太多的“正义”,终究还是差点意思。在当年法院白纸黑字的判决之后,郭敬明硬撑了这么多年“拒不道歉”。而今,这一纸猝不及防的“悔意”,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是幡然醒悟,又或是另有所图?

众所周知,最近的郭敬明、于正处境颇为尴尬。被同道群起而攻之,被公众戏谑哂笑之,被架在烈焰上炙烤的滋味,想必很是不好受。倘若继续硬挺下去,今后的路也就越走越窄了。那么,一句道歉,一了百了。浪子回头、世纪和解的戏码,也算是一场高明的危机公关吧。

法律对于版权的保护越发完善,“同行评议”之于抄袭的批判越发有力,这终将汇聚起“反剽窃”的双重防线。郭敬明、于正的道歉迟到得太久,但在很早之前,是非曲直便有了公论。“抄袭者联盟”土崩瓦解,没有什么原谅或不原谅,只愿后者警醒,切勿再入歧途。

新闻推荐

冯远征 演谁都会,演员不是谁都能当

1新京报:今年履任新职成为北京人艺副院长,新职务让自身发生了哪些改变?冯远征:我在刚接手演员队队长的时候,北京...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和你一样□梁颖2020-12-28 03:55
评论:(2020年最后一天,郭敬明于正承认抄袭并道歉如何避免出现下一个“郭敬明”“于正”?)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