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40岁女演员的辛酸 在北京六环外租房住的张颂文最懂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1-25 14:59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 咕咕 金融八卦女频道

在张颂文的身上,能让人感觉到,演员终于只是一种职业了,而不是高高在上的明星,而是星火相传的艺术,是前人成就后人的传承。

文|金融八卦女作者:咕咕

《我就是演员》播到第六期了,坐在导师席上的张颂文始终保持着“零差评”的记录。

第三期节目中,金莎和金子涵表演了《三十而已》里顾佳和林有有当面对质的桥段,被评委们集体灭灯中途就结束了表演。

郝蕾和章子怡当时就直接表示,如果没有能力,其实不用勉强自己去跨界,当一个歌手也很不容易,大家各自做好本职工作就好。就在评委们集体炮轰金子涵的时候,只有张颂文提出了不同的想法:“我们要欢迎各个行业的人,有爱好的人都可以来尝试一下表演。”第四期就更精彩了,张纪中的一番爹味儿发言,彻底衬托出了张颂文满满的善意。

这一期有一组演员是柯蓝和刘孜,她们俩一上场张颂文就表达了友好,因为他们都是年龄相仿的中年演员。表演结束以后,刘孜分享了自己最近的一些经历,说之前试镜了一个角色,回家之后就觉得这个角色可能会和她擦肩而过了,于是她给导演写了一封信,写了一些自己对这个角色的理解。

导演凌晨三点给她回了信,认为她和自己对这个角色的认识是一致的,于是把这个角色给了刘孜。刘孜说:“女演员到四十岁以后,永远不要期待有任何的惊喜,因为惊喜都是自己创造出来的,我就来了。”这时候张纪中打断了她,说自己并不同意她说的女演员到了四十就没有市场,他认为有很多演艺圈常青树到了四五十岁依然活跃在舞台上。这时候张导举了哪个例子呢?

徐帆。

张纪中说,不是市场抛弃了四十岁的女演员,而是她们自己没有去主动寻找机会。这时候,坐在旁边的张颂文终于忍不住了。

他说他去到一些剧组,面试演员的房间门上80%都会贴着18-23岁,这是剧组喜欢的年龄。

“我们的很多制作单位不够自信,他觉得95后就爱看这些戏。”然后张纪中又反驳道:“《三十而已》和《隐秘的角落》其实都是以中年人为主的吧。”张颂文说:“《隐秘的角落》是00后的。”最后还是章子怡为中年女演员的现状做了个总结发言:“我不觉得这是女演员的原因。”我知道综艺节目或许都有它的剧本,但是之所以每次都“安排”张颂文来做这个好人,肯定是和他本人生活中的行为是有映射的。

在很多细节之处,张颂文都能很自然地流露出他对他人的善意,不仅对女演员,对男演员也是一样。

在节目中,包贝尔表演结束后,张颂文征得了他的同意之后讲了一段往事。

在包贝尔还没有成名之前,有一次跑到他家,想请他去韦小宝的剧组帮他搭皇帝的角色。推开试镜室的大门之后,导演对包贝尔说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怎么又来了。”

后来张颂文才知道,包贝尔在那个剧组磨了两个多月,就是想演韦小宝这个角色。张颂文告诉剧组的人,自己是包贝尔的老师,希望能陪他再试一场戏,能给他一个机会。

大家听了这段往事,自然会对包贝尔的一些印象有所改观,但是也能感受到,张颂文真的是一个愿意成就别人的人。

当然了,这或许也和他的老师身份有关。与张颂文形成鲜明对比的,就是坐在制片人考核团的张纪中。

不知道张导是以什么立场说出那句的“四十岁女演员依然活跃”的。

纵观张导的婚史:第一段婚姻,26岁的张纪中娶了比自己小两岁的同事王玎;第二段婚姻,51岁的张纪中找了36岁的才女樊馨蔓,当时两个人已经恋爱12年了;第三段婚姻,也就是张纪中的现任妻子杜星霖,2017年登记结婚时,张纪中66岁,杜星霖35岁。

娶妻标准始终保持在40岁以下,不知道这是不是张导口中40岁女演员依然有市场的依据之一呢?

不过现在的张导生活也是很幸福,妻子杜星霖在微博写着一些“爱你的丈夫就做一名温厚贤妻”的文章,在家里操持着的一切,三年内为老张家开枝散叶,生下了一儿一女。

其实说真的,我并不是想声讨爱娶娇妻的张导有什么过错,和谁结婚是他的自由。

但是看到张导,还有另一位因为超生被罚的张导,一个说着“四十岁的女演员还有市场”,一个劝章子怡千万别演电视剧,我就觉得,中年女演员的春天,还得再熬一熬。

和大导演比起来,,他是真正从底层小角色爬上来的。

踏进演艺圈的前15年,每年的收入无法维持正常的开销,更谈不上赡养父母。张颂文说自己基本在“饥饿”的状态中度过的。2003年,刚毕业的张颂文和同学周一围开始跑剧组面试,跑了三百多个,全都拒绝了他。

有一次,两人去试戏,副导演直接指着张颂文对投资方说:“什么样的人做不了演员,我就拿这两个来比喻。”

副导演说张颂文一看就是广东人,长得矮,像侏儒,脑门大,像猿人,周一围嘴巴像香肠,两个人都做不了演员。

周一围曾经写过一篇博客,题目叫《那年他24,我18》,回忆了自己和张颂文在学校的共同经历,那时候,成年后才考进北影的张颂文是班里的老大哥,也承担起了班长的工作,每天督促大家学习、练功、进步。

我始终认为,让你来做2000高职的班长是先生在班级管理方面做得最成功的一个决定!

毕业了,我曾经形容过,并非天之骄子一般的我们经常像一群冰天雪地里的企鹅一般蹙在一起“取暖”,作为头企鹅,你做了你能做的一切。感谢你,为我,也为大伙。

周一围博客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在《我就是演员》的舞台上,张颂文完成了一段即兴表演之后,李成儒夸他说:“能耐是饿出来的。”

恰好也回应了张颂文的饥饿说。2020年,张颂文凭借《隐秘的角落》里出色的表演赢得了观众们的掌声,也让他终于不再是一个有实力的边缘角色,让他也能在一个演员的舞台上占据一席之地。

能和弱者产生共情的人很多,因为人人都能从那些落寞的眼神中找到曾经的自己。

但是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一有机会就拉他们一把的人,真的不多,多得是张导那样“何不食肉糜”的高高在上。

而张颂文就是前者。

所以李梦才会哭着说:“我之所以能演成王瑶,是因为有张颂文演的朱永平。”节目后采的时候,张颂文说:“当她感谢我的那一刻,我就觉得可能我对她的帮助有一点作用吧。所以你要觉得生活中你帮助一个人有一点点作用,你是会挺感动的。”在张颂文的身上,能让人感觉到,演员终于只是一种职业了,而不是高高在上的明星,而是星火相传的艺术,是前人成就后人的传承。

他曾经说过:“我很希望那些死扛的人有一天都能够等到花开结果。”他也是这么做的。

11年前,在他还在和生活“死扛”的时候,张颂文在北京六环外的顺义租了一个农家院,他对房子的要求是:

眼见的范围里不能有信号塔;喝的水必须是地下水;周围必须有一片森林、一条河流;整个村除了他之外不能有其他外人居住。

人物记者,公众号:人物他曾经在微博上说过,演戏都是来源于生活的,他必须要和生活紧紧地连在一起,所以这个小院子,张颂文一住就是11年。在他这个小院子里,经常出现小猫小狗,他给它们起名字,给它们喂食,也随它们自由来去。《隐秘的角落》口碑爆表之后,有个粉丝去微博给张颂文发了大段留言,表达对他的喜爱,没想到张颂文竟然读了,还给他回了一句:“谢谢你啦,你也安好。”他珍重生活中的一草一木,当然也包括身边那些郁郁不得志的人。

《我就是演员》节目中的争议话题频频登上热搜之后,有很多网友都表示,张颂文真的很像一个好老师,如果高中遇到这样的老师,可能会学习更上一层楼。

“真的感觉是那种想帮助你、想拉你一把的人。”因为在《我就是演员》里又获得了不少的群众好感,又有很多人想起来张颂文之前“买不起房子”的梗,纷纷在评论区里祝他早日喜提大house。

可是,在北京六环外租着小院的张颂文,或许从来就没想过要在市中心买一套房。

—end—

原标题:《40岁女演员的辛酸,在北京六环外租房住的张颂文最懂》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欢乐喜剧人7》 首次引入“退票”环节

《欢乐喜剧人》第七季采用全新的表演形态,前两期节目中6位欢乐人被送到沈阳刘老根大舞台学习锻炼,在带教老师宋小宝、助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40岁女演员的辛酸 在北京六环外租房住的张颂文最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