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过大年,品读和春节有关的那些书

来源:济南日报 2021-02-12 11:28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赵晓林

小孩小孩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粥,喝几天,哩哩啦啦二十三,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炸豆腐,二十六,炖羊肉,二十七,杀公鸡,二十八,把面发,……

年,是中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为了一年一度的大团圆,为了大年三十除夕那一刻的团圆饭,大人们一直在准备着忙碌着。

春节包括正月和除夕,过年、大年三十、大年夜、除夕都是指同一天。而特定意义的春节指的是大年初一,也就是农历新年的第一天。春节之于中国人,如同圣诞之于欧美人,都是头等重要的节日。中国民间文化是世世代代锤炼和传承的文化传统,其中凝聚着民族的性格,民族的精神,民族的真、善、美,是中华民族彼此认同的标志,是祖国同胞沟通情感的纽带。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的传统文化也是我们中华民族对人类文化多样性发展的巨大贡献。

那么,怎样才能了解过年与春节的历史与内涵呢?编辑特别选取了几种有关过年和春节的书,推荐给大家,让大家过一个喜乐和谐的“书香”年。

●《过年老风情》

作者乐其麟。年,是孩子口中的童谣,是百姓门上的年画,是除夕夜空的烟火,是我们温暖的记忆和期待。本书重点描述了除夕、春节的礼仪风情,兼及其左右的大小节日,力图向读者描绘出一幅百姓过年的历史风俗画。具有较强的文化性、浓郁的趣味性、实用的知识性。民俗文化在代代相袭的过程中,有许多礼俗是有具体操作规范的。

●《春节旧事》

作者张志春。本书为原生态中国节丛书之一,用图文并茂的形式,描写了历史上中国人过春节的各种风俗习惯、历史传说、诗词书画、文史知识等内容,融可读性和知识性为一体。全书语言通俗,内容丰富,适合广大读者阅读。常常,我们走了很远,却忘记了为什么出发。于是心灵的舟搁浅了,理想的帆停滞了,只剩下徘徊徘徊。难道远行只是为了忘却,得到只是为了失去?让我们把人生拨回原点,回到自然,回到本真,回到桃花源,品读那些原本属于我们的故事。透过文字,我们品尝到了那令人回味悠长的“送社粑粑”、除夕夜热气腾腾的饺子,感受的是家的幸福味道。

●《普天同庆:春节习俗与文化内涵》

作者周丽霞、肖东发。中国四大发明先后传到西方,对于促进西方工业社会发展和形成,曾起到了重要作用。中华文化的力量,已经深深熔铸到我们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中,是我们民族的基因。中华民族的精神,也已深深植根于绵延数千年的文化传统之中,是我们的精神家园。本书内容有“神奇传说——春节由来”、“万年用漏壶测时间定春节”、“老人为赶走年兽放炮过年”、“喜迎新春——迎年习俗”、“小年的祭灶活动送灶神上天”、“为感激灶王消灾的扫尘活动”、“准备过年——采购年货”、“春节前要贴春联和福字”、“门神、窗花和年画的准备”、“节日的食品样样准备齐全”等,较为全面介绍了中国春节的历史、习俗与文化内涵。

●《闲话中国年》

作者王封臣,根据作者同名贺岁民俗评书整理而成,以说书讲故事的方式,讲述了中国传统广义上的春节,即从每年的腊月初八开始一直延续到来年的二月初二,在这五十余天的喜庆日子里,每一天蕴含着的那些有趣的民俗、掌故和传奇。

●《Chinese Spring Festival—中国春节》

作者何北剑。本画册图文并茂,专门针对外国读者介绍中国春节,着重挖掘春节文化内涵和精神。从春运讲起,进而探寻中国人敬天、祭祖和敬孝的内心诉求,通过介绍过春节的程式、主要春节民俗及全世界华人共享春节文化等,充分展现中国的民风民俗和全体中国人对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

●《北京的春节》

作者老舍,插图于大武。本书内容选自“人民艺术家”老舍的散文名篇,画家于大武以国画的笔法,艺术还原了老舍先生笔下的老北京,呼唤起“春节”在中国人心中的集体记忆。腊月初八做腊八蒜、腊月二十三祭拜灶王爷、年三十吃团圆饭、大年初一逛庙会、正月十五闹元宵……大人们的忙碌,孩子们的热闹,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人们的脸上处处洋溢着喜庆祥和的团圆气氛。古老的年俗,不变的年味。此外,书中还内附了民俗老物件详解图。

●《传统节日:元宵节》

作者美术教育绘本研究课题组。本书是“绘本中华故事传统节日”中的一本,通过中华传统民俗故事,配合精美的绘本图文,让孩子们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在保留传统精髓的同时,加入易于孩子理解的创新元素。书中介绍的这些习俗活动除了讲给孩子听,还可以带他亲自去体验和见识。

●《春晚30年》

中央电视台记录频道整理编著。此书展示了中国电视人用纪录片的方式,梳理了一台电视综艺晚会成为中华民族新民俗的特殊历程。全书分为相约三十年、回家过大年、春晚访谈、共同的追求、我要上春晚、永远的春晚。

●《节日之书:余世存说中国传统节日》

余世存著,老树画画插图。本书是国内第一部关于中国传统节日的知识读本。书中从历史故事、思想传承、风俗礼节、生活方式等方面,将中国传统节日文化的精髓进行全方位讲述,以学者的思想高度和文化深度将中国传统节日进行解读。配以著名画家老树画画专门绘制节日插图,精心呈现中国传统节日之美。

新闻推荐

春节全国4000余部网络视听新节目上线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5日在京宣布,全国数十家网络视听媒体将于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11日至17日)期间举办“就地过大年欢乐春节档”...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守业纪事 | 唱片店2021-02-11 12:06
评论:(过大年,品读和春节有关的那些书)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