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你好 李焕英》:大过年的 贾玲你为啥要朝我们扔个催泪弹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2-13 11:33   https://www.yybnet.net/

其实第一次听说本片导演是贾玲,我是拒绝的。因为第一,我不认为是个演员就能当好导演;第二,我不认识是个喜剧演员就一定懂喜剧。前段时间,常远的《温暖的抱抱》呈现出来的效果就不尽如人意。贾玲的观众缘自然是没话说,但要导一部电影……《你好,李焕英》海报

《你好,李焕英》海报

然而,事实证明,我的担心倒是多余的。电影开场之前和之初,我身边的几位观众,要么在叽叽喳喳窃窃私语,要么就是碰到笑点就爆发出整个影厅都能听到的声响。影片进行到后半段,尤其是结尾的时候,她们都沉默了。我知道,她们都在忙着擦拭脸上的泪水,因为,我也在这么做。

你说大过年的,贾玲同学,你干嘛非向我们扔个重磅催泪弹呢?尤其是影片结束后,当真实的李焕英的照片出现在大荧幕上时,唉,心脏仿佛挨了一击重锤,眼眶也就决了堤,彻底洪水泛滥了。散场后,赶忙跑出影厅,免得让别人看到我的狼狈样。还好,抬起头才发现,同道中人还不少。《你好,李焕英》最初是以小品形式出现在2016年的《喜剧总动员》节目里

《你好,李焕英》最初是以小品形式出现在2016年的《喜剧总动员》节目里

贾玲应该可以放心了,《你好,李焕英》的票房绝对有保证,口碑应该也差不了。贾导演的成功之道,一言以蔽之,就是以情动人。这就和我们读书时候写作文一样,凡是能拿出真情实感的,分数总不会离谱到哪里去。

女儿对母亲的怀恋、母亲为女儿的牺牲,这个主题思想永远不会出错,而且放之四海而皆准。甭管观众的口味怎么变,亲情永远缠绕在心头。回想近年来比较成功的喜剧,主创都把功课做在了这方面,看来,这个现象绝非偶然。《你好,李焕英》剧照,张小斐(右)饰李焕英、贾玲 饰 贾晓玲

《你好,李焕英》剧照,张小斐(右)饰李焕英、贾玲 饰 贾晓玲

不过,找准了方向,并不意味着影片就一定能成功。本来嘛,歌颂亲情的电影哪一年不是铺天盖地,能被观众记住的又能有几部呢?

说起来,贾玲这次讲的故事乍看之下也没啥新意,挺老套的。平时女儿一直不争气,觉得自己对不起母亲,从来没能让她开心。谁想到,母亲遭遇意外后,女儿也从2001年穿越回1981年,见到了年轻时的母亲。这一回,女儿想要改变母亲的命运,让她走上不一样的人生道路,甚至为此不惜牺牲自己。

故事讲到这里,我都为贾玲捏把汗。可是,影片最末部分的一个大反转,彻底拯救了本片。观众意外地发现,通过揭晓这个秘密,影片之前看上去一些不合理的情节得到了解释,叙事逻辑也变得顺畅了。更重要的是,影片在这里来了个大大的升华,一下次把煽情指数提高到满分。

尤其是本片几次提到女主不了解母亲的过去,在印象中母亲永远是中年妇女的形象,这样质朴的讲述是“有生活的”,所以也能引起大多数观众的共鸣。喜剧也要从朝生活的深处挖掘,贾玲这回交出的成绩单,很漂亮。《你好,李焕英》剧照,沈腾(左)饰 沈光林

《你好,李焕英》剧照,沈腾(左)饰 沈光林

这说明啥?同样讲一个老套的故事,只要主创能在里面花心思,也能为观众献上一道不错的“菜”。不管是因为讲的是自己的母亲,还是因为对此类题材特别得心应手,总之,这一回贾玲走心了。这就比很多中国商业喜剧电影忙着堆砌笑料、段子,却搞不明白自己的主旨到底是啥要高出不止一筹。

但是,必须要说这个但是,贾玲电影的成功更大程度上是建立在观众对亲情可贵的认同上,而非其电影艺术内涵。

很明显,本片还是没有走出中国喜剧电影,甚至是小品“喜头悲尾”的模式。贾玲意识到母亲身上藏着的那个秘密后,影片突然转入煽情模式,连续插入多个幼年女主和母亲之间的亲密互动,包括母亲为了省钱不买票走回家的桥段。感人归感人,但你可以清楚地感受到那种刻意。从艺术创作上来说,这本是大忌。《你好,李焕英》剧照

《你好,李焕英》剧照

或许讲到这里,我们还是绕不开那个命题——什么是喜剧?喜剧当然不只是搞笑,但它的作用也肯定不是主题思想教育。喜剧的经典,不管是卓别林还是周星驰,讲述的都是人类自身的局限,是个体无法把握个人命运的无奈。正因为人的力量毕竟有限,才会让我们的生活总会呈现出某种滑稽、可笑的情态。这,才是喜剧的本质。

说起来容易,但没有对人生的洞察力,没有足够的文化积淀,光靠所谓喜感,是不可能为观众留下经典的。这个道理,当然不仅仅适用于贾玲。《你好,李焕英》剧照

《你好,李焕英》剧照

沈腾、陈赫、魏翔、乔杉,还有冯巩,看得出贾玲在演艺圈内的好人缘。毋庸置疑,《你好,李焕英》为她在电影行业的发展开了个很好的头。这是个好事,我们总希望,有更多用脑、用心的创作者参与到电影的拍摄中来。当下的喜剧电影,不能全是开心麻花的天下。

贾玲扔过来的这枚催泪弹,观众收下了,我也会用眼泪记住它。但我更盼望,贾玲同学不要满足于搞笑+煽情的套路,能在以后的创作中更上一层楼,至少能像本片的叙事反转一样,多来点惊喜吧。(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守业纪事 | 唱片店

这里是澎湃新闻的守业纪事系列,关注当下中小经济体的生存状态。1993年,饿鱼从同学那里收到了人生中第一张黑胶唱片——刘德...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好 李焕英》:大过年的 贾玲你为啥要朝我们扔个催泪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