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贾玲:不是为了当导演去拍电影 是为了拍李焕英才去当导演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2-14 08:21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的央视春晚,贾玲又上了。她已经不是那个在春晚上飙着“女神和女汉子”的傻疯丫头,她甚至已经演起了迷信民间保健偏方的老妈妈。时间给这位喜剧女演员增添了无情的体重,而她也给无数观众带来欢笑。但总是很好笑的贾玲,其实一直背着沉甸甸的“喜剧的忧伤”。今年春晚《一波三折》里,贾玲(中)饰演张小斐(左)的母亲。图片来自“春晚”微博

今年春晚《一波三折》里,贾玲(中)饰演张小斐(左)的母亲。图片来自“春晚”微博

贾玲微博里预告,在电影《你好,李焕英》里张小斐饰演贾玲的母亲

贾玲微博里预告,在电影《你好,李焕英》里张小斐饰演贾玲的母亲

春节档的七部影片里,《你好,李焕英》无疑是最大的惊喜。没有如“唐探”那样的IP效应加持,首日破4亿的票房位列第二,在商业上已属绝对的“能打”,而大多数观众因为认可贾玲的喜剧而来,买票求一乐的期待,在电影院里被彻底“升华”了。豆瓣8.3的评分和影厅里哭成一片海的反馈,都说明这部电影真真切切地打进了观众心里。截至2月14日8时,《你好,李焕英》豆瓣评分为8.3分

截至2月14日8时,《你好,李焕英》豆瓣评分为8.3分

《你好,李焕英》是一部非常贾玲的电影,一部只有贾玲能拍、非拍不可的电影。《你好,李焕英》海报

《你好,李焕英》海报

19岁那年,贾玲刚入大学一个月。有一天早晨,贾玲父母去通稻草。草堆堆得高,母亲坐在父亲开的小翻斗车上,结果一不小心摔了下来,摔到了小脑,因抢救无效去世。贾玲在最近一期的《王牌对王牌》上说起这段经历,当时收到妈妈去世的消息时,她还没有自己的手机,为了打电话回家确认消息,贾玲给车里的每一个人下跪,求他们把手机借她用一下。

贾玲最终也没见到母亲最后一面,和这个遗憾一起的,还有诸如她没来得及给妈妈买的好多好东西,没让妈妈看到自己后来风光又出息的样子。而这些遗憾,她都放在的电影《你好,李焕英》里。她用自己的努力,造出一个梦,好让自己有机会对妈妈说出那许多没能有机会说出口的话,陪妈妈做那些她之后无论再成功都无法再做到的事。《你好,李焕英》剧照,张小斐(右)饰李焕英、贾玲饰贾晓玲

《你好,李焕英》剧照,张小斐(右)饰李焕英、贾玲饰贾晓玲

电影里那个“干啥啥不行,吃饭第一名”的“玲儿”是贾玲一贯擅长的自黑路数,不过她的确有过一次报考北电失败的经历。复读考表演的时候,她为了保险,也选报了当时中戏首届开设的相声表演方向。

电影里,贾玲想要给妈妈买敞篷跑车,因为从小家里物质生活的拮据,还没来得及凭借自己的能力让妈妈过上好生活也是贾玲耿耿于怀的心结。因为家里供不起两个姐妹读大学,姐姐自愿放弃了考上的大学,全力扶持妹妹贾玲。

结果是,贾玲两边都考上了,招生办老师打电话来的时候,贾玲不在家,是母亲接的电话。电话那头老师说,两个专业都可以录取她,戏剧和相声,你们要选哪一个?贾妈妈听得云里雾里,思考片刻后用地道的方言将“戏剧”说成了“喜剧”。

生性乐天又最希望女儿快快乐乐的贾妈,就这样把贾玲推上了喜剧这条路。《你好,李焕英》剧照

《你好,李焕英》剧照

之后贾玲经历了作为女相声演员的坎坷,住地下室、和男朋友分手,为了生活接演出费只有7块的演出。喜剧人的生活不是欢乐的,但贾玲宁愿放弃身材管理也没放弃这条路。

到如今38岁的贾玲成为中国当之无愧的喜剧顶流,她终于能在取悦别人之余,也真正面向自己创作。《你好,李焕英》最初是以小品形式出现在2016年的《喜剧总动员》节目里

《你好,李焕英》最初是以小品形式出现在2016年的《喜剧总动员》节目里

前些年电影的势头正好,有不少喜剧演员开始尝试做导演拍电影,大多不算成功。《你好,李焕英》曾经是综艺节目《喜剧总动员》舞台上的一个小品,所以当同名电影刚亮相的时候,不少人是持怀疑态度的。小品改电影?听起来不像是个有诚意靠谱的事。但对贾玲来说,小品也好,电影也罢,都是她弥补自己内心那个洞的方式。

“我不是为了当导演才去拍电影,是为了拍李焕英才去当的导演。”贾玲这样解释自己拍摄这部电影的初衷。四年前演那个小品让贾玲意识到,那是一个能让自己释怀的途径,演完的时候,她觉得长久以来这块压在自己心上的大石头,好像被腾挪开了一点。

“妈,我给你买了冰箱,双开门的,咱家有钱了。”“妈,那件买错的皮大衣我也帮你换好了,你穿应该很好看。”“妈,我现在是一名喜剧演员,好多好多人喜欢我。”“妈,我好想你。”

小品里已经被观众验证的那些催泪弹,贾玲没有照样copy到电影里。她很用心地做一个完整的故事,不只完整,不只好笑,还带着惊喜的反转。剧本打磨了三年,总有想修补的地方和觉得能更好的方式,因为每一个章节段落,都是她对母亲的表白。

成片如果单纯当个电影作品来看,过于煽情的手段也许并不算是这门艺术形式上的最优选,但这份真诚足够单纯炽热,也就有了最直接的杀伤力,击得看电影的人心痛溃决。

那个总是努力地用各种夸张自黑让人们快乐的小胖丫头,用自己内心的伤痕表达“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更具普世意义的痛和领悟。“如果大家看完电影出来能给爸妈打给电话,这就是我最希望的事情。”

电影上映前,贾玲接受了澎湃新闻的采访。《你好,李焕英》剧照

《你好,李焕英》剧照

【对话】

母亲留给我的积极乐观这些都将是我永久的财富

澎湃新闻:从什么时候开始做电影导演这件事进入你的计划?为此做了哪些准备?

贾玲:我不是为了当导演才去拍电影,是为了拍李焕英才去当的导演。所以就是从有了小品之后吧,做了很多准备,就是为了更好地去讲好这个故事。

澎湃新闻:《你好,李焕英》从小品到电影,扩展了哪些维度?

贾玲:其实从小品到电影无论是故事的情节还是人物设置上都进行了丰富。电影作品无论是从横向还是纵向都会更加完整,很多场景以及视角的展现一定是电影更加精准而直观的,包括还有更多细节的剧情,都在电影里有新的呈现。而且因为这个故事对我的特殊意义,我自己对情节的把控一定会更加准确一些,具体的话,希望大家能信任我,走进电影院确认一下吧。《你好,李焕英》剧照

《你好,李焕英》剧照

澎湃新闻:从小品的《你好,李焕英》到电影《你好,李焕英》,你在这些年里发生了哪些变化?

贾玲:变化还好,可能就是持续焦虑吧,太看重这个作品了。

澎湃新闻:当时排小品的时候你有分享过总是难以控制情绪,电影有更大的容量、更丰富和真实的细节,所以对你来说会带来更大的触动吗?

贾玲:当然会,我有时候会觉得这好像就是一场我正在真实经历的梦,当演员们演得非常精确的时候,我会常常触景生情,但是我也会通过一些方式去快速化解掉,化解完了就继续。

澎湃新闻:觉得自己身上的那些特质或者性格是受到妈妈比较大影响的?母亲去世的意外事件,花了多久消化和接受?

贾玲:我觉得我的一切都来源于她,我的喜剧天赋我的乐观我积极向上的心态。

对我的人生和成长肯定是有影响的,就是会一直想念,会有很多的遗憾,消化和接受的话,就是放在心底就好了,也没有什么不好的。我慢慢学会了怎么去把这些珍贵的东西放在那里珍藏起来,母亲留给我的积极乐观这些都将是我永久的财富。《你好,李焕英》剧照

《你好,李焕英》剧照

用最擅长的喜剧方式构思电影,笑和走心都很难

澎湃新闻:从喜剧演员到电影导演,觉得有哪些成长?

贾玲:要克服很多困难!要操心的事情变多了,包括有很多需要协调和统筹去控制的事,现在很火的叫啥来着?大局观!各方面的平衡真的很难,但是因为很难,所以每完成一件事就很有成就感。

澎湃新闻:这次合作的也都是非常熟悉的喜剧演员,大家现场拍摄的氛围是怎么样的?

贾玲:认真而搞笑,氛围很好,大家也都知道这部电影对我的意义很大,所以也都非常的极尽所能地帮助我,这个让我觉得非常的感动。《你好,李焕英》剧照

《你好,李焕英》剧照

澎湃新闻:现在可能关于这部电影最多的评价是“催泪”。你自己怎么界定《你好,李焕英》这个作品,你觉得它是喜剧吗?让观众笑和去走心地博得情感共鸣这两件事哪个更难?

贾玲:它当然是喜剧了,因为我是喜剧演员出身,大家对我的认知也是喜剧,所以我肯定还是以我最擅长的方式来构思剧本,但因为讲的是我妈妈,所以结局注定是bad ending,但我认为这两件事是不矛盾的,笑和走心都很难,希望大家去电影院看完电影能给爸妈打个电话,聊一聊就最好了,这也是我最乐意见到的事情!

澎湃新闻:从相声演员到拍电影做导演,有没有觉得自己总在做“迎难而上”的事?以及怎么消化这种压力?

贾玲:兴趣所在吧,做热爱的事情,就不会觉得累,为自己爱的人去做一些事情也不会觉得有什么好抱怨的,就是去坚持,去做好充足的准备,然后做好接受最坏的结果的准备,就问心无愧了。

澎湃新闻:这部电影除了是自己和妈妈的情感,关于女性的话题是否也是你有所思考和表达的?

贾玲:当然,我希望妈妈这两个字能仅仅成为称呼,而不是束缚,我希望妈妈能永远当小女孩。妈妈在成为妈妈之前,也是一个花季少女,也会有自己的一片小天地,所以希望妈妈们都快乐吧,然后能够随心所欲地去干自己想干的事情。

澎湃新闻:最近一次想妈妈是在什么时候?

贾玲:现在就很想她。(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字幕组的兼职人:“为爱发电” 观众打赏不够点外卖

2月3日,据上海市公安局官方微信公众号,自2018年起,犯罪嫌疑人梁某等人先后成立多家公司,开发、运行、维护“人人影视字幕组”...

相关推荐:
守业纪事 | 唱片店2021-02-11 12:06
猜你喜欢:
评论:(贾玲:不是为了当导演去拍电影 是为了拍李焕英才去当导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