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当网络剧碰上主旋律……

来源:烟台晚报 2021-02-22 09:10   https://www.yybnet.net/

网络剧《约定》2月8日起在全网播出后火了——在爱奇艺收获电视剧网剧榜TOP1、电视剧青春榜TOP1,并在知乎收获9.2分,豆瓣五星好评超过85%。

《约定》看剧名好似爱情片,但实际上这是一部献礼建党百年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主旋律。全剧由《年夜饭》《青年有为》《青春永驻》《向往》《非常夏日》《来碗鸭血粉丝汤》六个故事单元组成,整体定名为《约定》,寓意“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和国家与人民的幸福约定。

六个故事覆盖城市农村,力求从不同维度展现时代变迁中,每一位普通人为构筑幸福生活所付出的努力和艰辛,收获的感动和喜悦。

老戏骨+新生代,豪华阵容演绎时代变迁中的你我

既有李雪健、徐帆、董勇等一众“老戏骨”,又有于朦胧、吴优、韩昊霖等新生代力量,《约定》的演出阵容可谓豪华,不少人都是主动请缨加盟参演。

徐帆在《来碗鸭血粉丝汤》单元中饰演60岁的大学教授谢梅婷:“虽然我还没有老到退休的年龄,但是一岁年龄一岁人,是什么年龄就要演什么年龄的人物,等着等着就等来了这个角色。再看见李雪健老师,我就知道稳当了。”

《年夜饭》单元,讲述老城区内两个普通民警维护社区安宁的日常。小孩的离家出走、街边小摊上的小偷小摸、小两口的拌嘴吵架都是生活琐碎,或幽默诙谐,或引人深思。

出生在警察世家的演员乔杉当年已被警校录取,后来到北京学了表演。此次在戏中,他饰演一名警察,穿梭在万家灯火间,解决意想不到的“琐事儿”,好像完成了一次当年和自己的约定。

有的约定是主人公与自己的、有的是与家人的、有的甚至是与陌生人的……在大“约定”背景下,每个故事由一个个小约定串联而成,平淡中见真实,平凡中看你我。

该剧总策划温豪杰介绍说,宏大主题、百姓视角、生动故事,是《约定》的整体基调。在人物设置和故事叙述上,这种浓郁的“人间烟火气”,也是吸引好演员的重要价值。

小人物+大时代,网生的传播方式是“吸睛”法宝

《青年有为》单元围绕兴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这一大事件,讲述了“经验派”陈有为与“学院派”许一航这两名技术工人从性格冲突到优势互补、成为“战友”的心路历程。

担任过《天龙八部》《盗墓笔记》编剧的白一骢是这一单元的编剧。他说:“之所以选择从青年技工的视角出发,更多是想展现青年人在大兴机场建设中起到的作用,表达年轻人脚踏实地、有技术又有胆识、有勇气又有魄力的状态。青年群像的立体描摹,展现出我国新时代发展的蓬勃朝气。”

如何避免悬浮感和生硬感,是主旋律创作的难点。《约定》故事中看似平凡的职业,带有英雄色彩的年轻人,迅速引起了网友的热评。

不少网友留言点赞:“以小人物平凡的故事,彰显了社会生活的美好。”“每个故事都扣人心弦、耐人寻味,让观者感受着温暖、精彩。”

“内容是主旋律,但表现形式是网生的。”在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志看来,《约定》有主旋律的前提,更有网络传播价值的深耕。“用符合网络传播规律的方式传递主流价值观,更容易与年轻受众产生情感上的共鸣。”

聚焦现实,主旋律网络剧打破“天花板”

从《战狼2》《红海行动》到《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再到《山海情》《约定》,“90后”“00后”对主旋律题材的关注热情被一再验证。

《约定》出品方爱奇艺有关负责人认为,主旋律网络剧完全有能力打破题材上、口碑中的桎梏,打造出与观众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与年轻一代关注的社会议题紧密贴合的时代精品。

近年来,主旋律题材蓬勃发展,在影视剧等诸多领域开花结果。《我是余欢水》聚焦现实问题,运用夸张表现手法,带来一系列啼笑皆非的故事,让观众“笑中有泪”并思考人生;《沉默的真相》在悬疑的基础上增添了现实主义的厚度,收获口碑和流量双丰收;《我在故宫修文物》《中国诗词大会》《国家宝藏》等,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爆款。

尽管传播语境和受众群体悄然发生变化,但时代呼唤主旋律、受众需要正能量的需求没有变,高品质、高口碑已然成为新时代网络剧的标线。而网络剧如何利用自身创作优势,锚定庞大的受众群体,是新时代所需,也是行业发展必需。

余俊杰 周文冲

新闻推荐

走进剧场“就地过年” “艺起前行”播放总量超15万次

牛年新春,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旗下院团和剧场为观众准备了“文化大礼包”,从小年夜开始,线上线下准备了各类“新春菜单”,8天的...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网络剧碰上主旋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