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浙江湖州吴兴区总工会探索智“理”、智“治”、智“维”的“三智模式”,助力辖区小镇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童装小镇织里的社会“智”变

来源:安徽工人日报 2021-02-25 01:26   https://www.yybnet.net/

阅读提示

织里镇上的企业大多是小微企业,职工人数多、流动性大,社会治理任务艰巨。对此,吴兴区总工会完善当地网格化工会组织体系,参与织里镇创新“车间好声音”、路段工会等工作,最大限度地助力消除社会治理的盲区和死角。

“欢迎大家收听织里故事,去年‘地摊经济’一度特别火,但城市治理如烹小鲜,必须精准施策……”在浙江湖州吴兴区,有一座全国知名的童装小镇——织里镇,如今在这里,“车间好声音”主播何捷的声音广为职工所熟识。

织里镇有外来务工人员近30万人,童装类企业超过1万家,其中绝大多数是小微企业,职工人数多、流动性大,社会治理任务曾经十分艰巨。对此,吴兴区总工会因地制宜探索出智“理”、智“治”、智“维”的“三智模式”,参与织里镇创新“车间好声音”、路段工会、矛盾纠纷调解中心等工作,为织里镇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添砖加瓦。

智“理”:“车间好声音”响起来

自“车间好声音”创新工作开展以来,吴兴区总工会已经为2600家童装类企业的生产车间免费安装了调频广播设备,共5400台。日常广播分为3个时段,10~12时、14~16时、18~20时,内容包括新闻转播、织里故事、热门话题、政策解读、点歌等。“车间好声音”通过丰富车间工人的工作生活,加强对企业经营者、职工的思想引导,建立起了智“理”新模式。

同时,吴兴区总工会还将部分调频广播逐渐转型升级为集“云声音”“云视频”“云维护”为一体的可视广播。目前,已经安装约100处。

2020年初,疫情防控最严峻之时,大家都居家隔离。几个织里镇的年轻职工相约去公园钓鱼,眼看四下无人,他们便摘掉了口罩。这一幕通过附近的可视广播被主播孙涛看到,立刻点对点喊话提示职工加强防控意识赶紧回家。

这只是可视广播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引领职工的其中一个例子。孙涛说:“我们每天都在坚持让人们听到广播,通过日积月累,‘好声音’在参与社会治理中的作用逐渐凸显。”

智“治”:把工会建在路段网格上

织里镇的企业大多是小微企业、家庭作坊,职工流动性大,有些企业不具备成立工会组织的条件。为此,织里镇因地制宜创新,为沿街企业组建起路段工会。

路段工会完善了当地工会组织网格化体系,最大限度地消除了社会治理的盲区和死角。目前,该镇路段工会已覆盖童装类企业12477家、职工135427人。

织里镇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若把镇总工会视为一棵茁壮的大树,那么,18个社区工会就是树干,以街区为单位的58个路段工会是枝丫,在路段工会的基础上分解出的1090个工会小组就是枝丫上的嫩芽。

吴兴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祎认为,把工会组织建在路段网格上,是实现智“治”的基石。工会联合当地多部门深化“微循环工作法”,将路段工会内的执法人员、交警等组成一个个“微循环”,加强了对企业规范经营、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治理工作。

智“维”:矛盾纠纷化解“不出门”

几个月前,吴兴区在织里镇成立了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并整合多个部门的力量进驻,设立行业类调委会、品牌工作室,还吸纳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吴兴区总工会运用工会资源和力量,入驻了职工维权帮扶中心、“老宋谈心室”、劳模创新工作室等5个品牌工作室,并与律师事务所签订了合作协议,6名志愿者律师轮班在此提供免费法律维权服务。

几个月来,来往“老宋谈心室”的人络绎不绝。“老宋”是宋玉健,在浙江乔兴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担任工会主席,熟悉关于工伤、欠薪,尤其是建筑行业劳动纠纷的相关法律,在调解时格外注重保护职工权益,深得职工和社会各方的信赖。

在织里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金牌调解员”吴美丽最近一直忙于调解职工薪酬、房屋租赁费等方面的纠纷。她说:“生活琐事不一定要上法庭,在我们的见证和帮助下,大家坐下来一起谈谈,可以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不出门’。”

“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是我们智‘维’的核心。”王祎表示,工会的力量和其他部门形成合力,为职工群众提供一站式联合接访、一揽子调处解决、一条龙高效服务。

新闻推荐

男团选秀:人设可以速成 实力不容糊弄

随着《创造营2021》《青春有你3》相继开播,牛年选秀节目重燃战火,在制造多个热搜的同时,也引来吐槽声不断。首先出圈的,是《...

相关推荐:
守业纪事 | 唱片店2021-02-11 12:06
猜你喜欢:
评论:(浙江湖州吴兴区总工会探索智“理”、智“治”、智“维”的“三智模式”,助力辖区小镇提升社会治理水平 童装小镇织里的社会“智”变)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