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你好,李焕英》:难以复制的真诚之作

来源:青岛早报 2021-02-27 07:16   https://www.yybnet.net/

2021年春节,国内电影院迎来了久违的火爆场面,不仅电影票价普遍上调,大年初一、初二有两部电影更是场场满座,一票难求,《你好,李焕英》就是其中之一。该片是春节档七部影片中口碑最好的作品,也是唯一豆瓣评分突破8分的影片,导演贾玲凭借逾24亿的票房收入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票房最高的女导演。

《你好,李焕英》讲了一个穿越的故事。贾晓玲是一个从小到大给母亲李焕英添乱惹事的孩子,本以为考上大学了,很快就能让母亲过上好日子了,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母亲的生命戛然而止。悲痛欲绝之际,贾晓玲竟意外地穿越到1981年,与年轻的母亲相遇。贾晓玲凭借自己来自未来的信息优势,为李焕英谋划人生大事,想改变她的生命轨迹。

这部电影与贾玲的个人经历高度重合。 2001年,19岁的贾玲考上中央戏剧学院。为了筹足学费,贾玲的母亲李焕英经常利用休息日开着小翻斗车给别人送货,有一天途中出现意外,抢救无效去世。后来,贾玲一直想用艺术的形式表达对母亲的思念和亏欠之情。2016年9月,小品 《你好,李焕英》登上浙江卫视综艺节目 《喜剧总动员》,获得观众一致好评。贾玲趁热打铁,用3年时间将其改变成电影。

这部半自传性质的电影,情节设计有着罕见的真实感。商店里凭票抢电视、女工排球比赛、谈恋爱看电影、工厂文艺演出等等,这些情节非常老套,其他导演可能避之不及,贾玲却用它们撑起了整部影片。她在老套的桥段中注入了自己擅长的喜剧元素,化腐朽为神奇,让观众既新奇又亲切。

片中有两条并置的情节线,一条是喜剧线,另一条是亲情线。这两条线如果把握不好,就会变成不伦不类的混搭恶搞,可是,如果把握得好,就会成为咸甜适口、老少皆宜的贺岁剧。亲情元素提升了喜剧的格调,中和了油腻感;喜剧元素则契合了节日气氛,中和了悲情感。口碑和票房证明,观众喜欢这部含泪而笑的贺岁剧。

这令人想起路遥的代表作《平凡的世界》。这部长篇小说用现实主义的手法,描写了20世纪七八十年代陕北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有评论家指出:“它的语言一般,情节老套,缺少终极关怀等形而上的东西,艺术上并不精致,也不讲究技巧,有艺术上的粗糙。但是你不得不承认它的冲击力。 ”这种冲击力来自于作者的磅礴激情,在激情的炙烤下,作者无暇思考精巧繁复的套路,选择以最直白的方式抒发胸臆。有时候,所谓的写作技巧、拍摄技巧,在这种重剑无锋的真实面前不值一提。

《你好,李焕英》所表达的价值观非常朴素。无论是母亲还是女儿,面对亲情,都表现出超越功利的高尚境界。贾晓玲穿越回去,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让母亲高兴。她帮着母亲买电视机,扮丑在舞台上演二人转,都是为了让母亲开怀大笑。她甚至觉得,如果母亲没有自己这个女儿会过得更好,于是竭力促成母亲与厂长儿子的恋爱,如果成功,母亲将来就会有一个月薪8万的海归学霸女儿,成为众人艳羡的对象。这份爱卑微而幼稚,隐含的却是天地可鉴的赤子之心。

而母亲的爱更是无私。李焕英最后仍然选择嫁给贾晓玲她爸,并不是因为年轻的李焕英的无知无畏,而是她“返老还童”之后深思熟虑的结果,因为只有这样,她才会有贾晓玲这个女儿。至此,观众才恍然大悟,原来女儿逗母亲开心只是表象,真相是母亲在生命的最后时刻帮助女儿实现心愿,以此抚平女儿的自责与自卑。她嘴上总是抱怨女儿不争气,实际上从来没有羡慕过别人家的女儿。 “我这辈子过得很幸福,为什么你们就是不相信呢! ”“我只要我的女儿健康快乐就足够了。”这两句话戳中了万千观众的泪点。

当然,母亲形象的塑造有格式化、标签化之嫌。虽然贾玲想拍出母亲年轻时的样子,想让母亲仅仅为自己而不是家人活一次,但她只是拍出了母亲年轻的外表,没有触及母亲的心灵深处。女性并不是生来就适应母亲的角色,贫困生活、社会环境也不可能对女性的身心毫无影响,她的角色转变更可能是惊涛拍岸,而不是影片所呈现的云淡风轻。片尾曲《依兰爱情故事》那几句歌词:“鸡毛啊,蒜皮啊,那都是我的事……扔下孩子,你一转身,从此跑没影啊。唉小妮啊,我宝儿啊,看来咱俩才是一对。”这似乎才是小城镇普通母亲的日常生活写照。影片出于喜剧基调的考虑,完全忽略了一个母亲的辛酸、隐忍、不甘、挣扎,显得有点平庸。此外,片尾女儿给母亲买了敞篷车、皮大衣,虽然圆了导演贾玲的梦想,却与片中母亲的初衷有违。母亲只想看到女儿健康快乐,并不在乎物质回报,强行加之有点违和。

必须提一句,贾玲对母亲形象的塑造,有一点特别好,那就是母亲的笑。两代李焕英的扮演者笑容都非常感人,张小斐的笑真诚又亲切,兼具邻家姐姐和母亲的气质;刘佳的笑开朗又深沉,体现出母亲的乐观与包容。谁不希望自己的母亲豁达开朗、笑口常开呢?贾玲满足了最广大观众的情感需求。

独特的个人经历、成功的舞台试验、演员班底的最优配置,以及疫情过后影院的爆发式消费、“就地过年”的特殊时段等等,共同决定了《你好,李焕英》的成功是难以复制的。

笸刘襄

媒体特约评论员

新闻推荐

国产“偶像”的门槛在哪里 从一档选秀综艺节目《创造营2021》说起

最近,《创造营2021》(以下简称《创4》)刷屏全网,不是因为这批“准爱豆”的表现多么亮眼,反倒是他们的频频“翻车”让人忍俊不...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好,李焕英》:难以复制的真诚之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