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香港“金牌配角”吴孟达因病去世

来源:济南时报 2021-02-28 14:06   https://www.yybnet.net/

《九品芝麻官》剧照

2月27日17时许,香港著名演员吴孟达因肝癌去世。

《逃学威龙》《鹿鼎记》《九品芝麻官》《食神》《喜剧之王》《少林足球》《行运一条龙》……吴孟达以出演周星驰电影中的多个经典配角为人所知,还曾出演过2019年上映的国产科幻大片《流浪地球》。2月21日,吴孟达因肝癌住院的消息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据悉,吴孟达于2月20日入院就医,21日开始动手术,2月27日中午进入ICU。在无数影迷和观众的祈祷中,“达叔”还是走了。

“星仔”已成“星爷”,“达叔”还是“达叔”

香港电影圈中的“金牌绿叶”不少,但把每一个配角都当成主角来演的演员却不多,吴孟达就是其中一个。

仔细端详吴孟达年轻时的模样,也是英气十足,至少算不上是“丑”。据港媒报道,吴孟达生于1953年(另有说法称其出生于1952年、上世纪50年代),1973年时,他报考了第三期香港无线电视艺员训练班,是周润发的同学。因为成绩优异,吴孟达曾经也迷失过自己,欠过赌债,几度结婚离婚,被师弟杜琪峰评价“烂泥扶不上墙”。真正让他再度振作起来被“扶上墙”,成为观众心中的“金牌配角”的,还是周星驰。

两人的合作从1989年开始。在《赌圣》中,周星驰饰演有特异功能的大陆青年阿星,吴孟达饰演他的叔叔达叔。自此,两人成为了一对形影不离的黄金组合,他们拍摄了《逃学威龙》《鹿鼎记》《审死官》《逃学威龙2》《破坏之王》《九品芝麻官之白面包青天》《百变星君》《食神》《少林足球》等多部电影。周星驰和他的无厘头喜剧的成功,离不开吴孟达的默契配合。

在周星驰经典代表作《喜剧之王》中,观众记住了周星驰饰演的视戏如命的尹天仇和张柏芝饰演的痴情漂亮的柳飘飘,吴孟达饰演的在片场当场务的卧底警员连名字都没有,他对男主角尹天仇的一番话让其幡然醒悟,也让人们记住了这个一旦“演砸”就要没命的卧底。在《少林足球》里,那句台词“做人如果没有梦想,那跟咸鱼有什么区别!”可谓最早的鸡汤文,但也鼓励了无数人勇敢追梦。

还有的时候,吴孟达在影片中的角色连名字都没有,就被叫成“达叔”或者“某叔”。多年过去了,周星驰已经从“星仔”变成了“星爷”,“达叔”还一直是“达叔”,“达叔”也成了一代影迷对吴孟达戏里戏外的昵称。

“这辈子拍戏第一次哭”,是《流浪地球》吊威亚

可以说,自中国内地影迷有记忆开始,吴孟达就与周星驰绑定了,达叔一直是一副猥琐的样子,胡子拉碴、仪态垮塌,像个捧哏一样出现在周星驰的身边,但如果少了他,好像周星驰的电影就不完整。

近年来,吴孟达的身体状况开始出现问题,2014年就被诊断出病毒感染致心脏衰竭,2015年接受采访时向媒体透露健康状况有些堪忧,还决定暂时不再拍戏。

影迷最近一次看到吴孟达,是2019年春节档上映的科幻大片《流浪地球》。吴孟达在《流浪地球》中饰演了一位生于1999年的“老人”,唯一与当下时代有联系的“95后”。不久前,在参加某综艺节目时,吴孟达回忆了他2017年拍摄《流浪地球》时的艰辛——拍摄现场,要穿着70斤重的外骨骼吊威亚,这对一个六十几岁且身体不是太健康的人来说十分困难。他每拍几条戏就必须吸氧,没想到要在上面被吊那么久,当时几乎快挺不下去了,下来之后直接哭了,“这辈子拍戏第一次哭”,拍完更是直接回香港住院。

在拍完《流浪地球》之后,吴孟达休息了两年,才又参演了王宝强的新电影《少林寺之得宝传奇》。他在拍摄电影海报时心脏忽感不适,工作人员一再要求他休息,他表示“歇2分钟10分钟没用的,就不要停了”,坚持完成了拍摄。

谈与周星驰再合作:“可能再也回不去了”

从1973年出道至今,吴孟达出演了95部电视剧、149部电影,合计244部影视作品。但是媒体和影迷面对他的时候,最想问的还是和老搭档周星驰有关的问题。

每次面对媒体关于这方面的提问,吴孟达总是表示,他和“星仔”没有交恶,只是随着事业方向的不同,两个人渐行渐远罢了,他说:“只要我们都还活着,就有机会合作”。

只有2019年,许知远在访谈节目《十三邀》里采访吴孟达,再次问到这个无数粉丝和影迷想弄清的问题:“什么时候和周星驰再合作?”吴孟达的回答既直白又含蓄:“可能再也回不去了,你们想看的是我和他一起演电影,而不是只有我没有他出现在他导演的电影里吧?而他好像已经不再演了。”

尽管在那之后,也有周星驰将复出演戏的传闻,但是在2007年拍摄完电影《长江七号》之后,周星驰再没有出现在大银幕上,任何客串或者友情出演都没有,彻底转为幕后。

也许吴孟达心中明了,影迷希望看到他与周星驰再合作,是喜欢看他与周星驰合作的电影,也是怀念自己过去的时光和美好的回忆。

只是这份喜欢,将成为永远的回忆了。 (新时报记者邢媛)

●相关新闻

周星驰、刘德华、释小龙等影人发声悼念

2月27日17时许,香港演员吴孟达因肝癌在香港沙田仁安医院去世。得知这一消息后,圈内多位曾与达叔合作过的演员,或发微博,或透过媒体,纷纷发声悼念。

周星驰(合作《赌圣》《逃学威龙》《鹿鼎记》《食神》《少林足球》等):“刚刚已经得知这个消息,虽然这段时间一直在关注吴孟达的病情,多少会有一些心理准备,但还是非常难过悲痛,不舍得。吴孟达的病情来得快,走得急。他是我那么多年的搭档和老友,现在我还无法接受。”

刘德华(合作《天若有情》《五亿探长雷洛传》等):“达哥走了,达哥在那边无病无忧了,一路走好!”

林志颖(合作《逃学外传》):“真的好难过,达叔一路好走,1992年我的第一部电影《逃学外传》跟你合作,当时我还是个新人,还常常NG又卡词,你总是笑笑地跟我说:没关系没关系,然后一遍又一遍地陪我拍摄,你是这么照顾我,后来又合作了几部,每次在现场你总是带给我们这么多的欢乐,愿你在那里过得更快乐,你放心,你永远都在我们的心中。”

释小龙(合作《笑林小子2:新乌龙院》):“达哥伯伯,没想到这么快……奇迹,还是没有出现,心痛。”

导演郭帆(合作《流浪地球》):“达哥……说好的咱们第二集见……”

王晶(合作《赌神》《赌侠》《整蛊专家》《行运一条龙》《与龙共舞》):“阿达,一路走好,某日必然再见。”(据澎湃新闻)

吴孟达的十个经典角色

1.《九品芝麻官》 饰演县衙师爷包有为2.《鹿鼎记》 饰演海大富3.《食神》 饰演“大快乐”老板4.《逃学威龙》 饰演达叔5.《少林足球》 饰演“黄金右脚”6.《赌圣》 饰演三叔7.《审死官》 饰演广州知县何汝大8.《整蛊专家》 饰演车亲仁9.《逃学威龙2》 饰演曹达华10.《破坏之王》 饰演鬼王达

新闻推荐

在线教育不能忘记教育的初心

赵春青/图“花9元钱买10节课”“49元33节课,再送教辅材料”……据2月22日新华社报道,在线教育机构纷纷开启“抢人”模式,在...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香港“金牌配角”吴孟达因病去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