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演员赵晓苏:大胸怀的人 不能焦虑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3-01 16:34   https://www.yybnet.net/

别让他接近你,一接近你,随时从你身上吸取能量……

是伏地魔吗?不,他也可能是演员赵晓苏。

看过综艺《戏剧新生活》的人都会认同,赵晓苏在零下四度北风嗖嗖刮的天气,为了戏,抱着同样为戏舍身的丁一滕跳了乌镇的河。黄磊看完都怵,劝了半天,还是从观众感受的角度,才劝住这两个要“跳河”的人。

这也是魔吧,对戏的魔怔。赵晓苏

赵晓苏

在微博里搜赵晓苏三个字,最先跳出来就是“赵晓苏情商好高一男的”。牛奶肌,斯文眼镜,头发梳得很顺溜,好像不太会为啥事生气,自己的事悠哉游哉,别人的事细致周到,一轮小太阳。

这都归功于爱奇艺这档综艺节目《戏剧新生活》,让我们见到了演员赵晓苏生活中的一面。女观众看完直咂嘴,赵晓苏,好“苏”啊!

赵晓苏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04级表演系,前不久他在电视剧《平凡的荣耀》里饰演的殷盛超,让人见识到了他扎实的表演功力。其实此前他也在电视剧《我爱男保姆》《灵魂摆渡》中都有过不俗的表现。赵晓苏在电视剧《平凡的荣耀》里饰演的殷盛超

赵晓苏在电视剧《平凡的荣耀》里饰演的殷盛超

来《戏剧新生活》,他觉得大家“又危险又安全”,每个人都“人格强烈”,碰撞之后,赵晓苏很意外,没想到自己还能包容很多事。他说,这辈子还没真和谁瞪眼扇嘴巴,自己顶多会表演一个愤怒。

“不想因为我的情绪激化出任何矛盾,这不是一成年人干的事”,赵晓苏说。

但人不可能没情绪,他应该是把情绪全消化在舞台上了,那是一种“相当自我的表达”,“这么演过,演得前后台都分不清楚,演得可好了,甚至还躺在地上演……”

“但不能老来……比如隔个几年来一次,让自己重新感受一下生活的真谛。”

谈到参加节目的心情,他用“挺美好的”来概括,觉得每个人都把自己的底线又挖出来一块。之前演了很多电视剧,好多东西很久没触碰到了,已经被他被锁在了心里,现在它又出来了,赵晓苏觉得“没白来”。

节目里,他和丁一滕最相见恨晚,因为创作“太默契了”。

赵晓苏前脚从孟京辉工作室走,丁一滕后脚进的孟京辉工作室。工作室的人对赵晓苏说,“哎呀,来了一个小号的你。”赵晓苏也看了丁一滕的戏《女仆》,特喜欢,觉得“这小哥们真好”。

其实俩人长得也不像,气质也不像,工作室的评价99%应该出自俩人对戏要强拔尖儿的状态。环境戏剧《倒影》

环境戏剧《倒影》

节目中,丁一滕在乌镇水剧场看到水中倒影,灵光一现,想到了《道林·格雷的画像》,于是创作了一出环境戏剧《倒影》。

赵晓苏和丁一滕分别扮演了渔夫和影子,俩人最后跳河那段,有个观众在弹幕上写,“如果不是对戏剧的热爱,怎么会有这样的勇气。”

在赵晓苏眼里,和丁一滕默契到没法形容,就是那么“美妙的一刻一刻的积累”。

比如认真的时候特认真,都爱撒娇,甚至撒娇撒到骨碌地上去。生气的时候也特会收敛,马上就消化下去,再着补回来。缺点也相似,比如演个戏,有自己在就得出类拔萃,特别要这个劲儿!

“昨天晚上睡觉前他悄悄趴到我旁边说,“苏,我在这个节目里交到了一个好朋友”,挺可爱的,虽然他臭哄哄的,但是可爱能遮盖很多缺点。”赵晓苏说。《戏剧新生活》爆料

《戏剧新生活》爆料

有一期演出开始前,刘添祺紧张到干呕,赵晓苏也悄悄对他说了一段话:“不要排斥这种紧张的感觉,包裹它,让它成为朋友,跟它谈话,让它别过分影响你。祝你玩得开心~”他还给刘添祺按摩肩膀放松。赵晓苏开导刘添琪

赵晓苏开导刘添琪

对于自己的“暖”,赵晓苏觉得这就是感同身受,“你高兴的时候我可能就不用在乎你,一起玩儿呗,但他那状态我恰恰是知道了,挺可怜的。我之前也经历过这种紧张,大二时候的一次商演,《向上走向下走》,当时我扶着侧幕条直出汗发抖,我纯是靠自己的胳膊给自己推上台的。我不是那种立马就能上台的,都需要候场,但是这种紧张慢慢就变成专注和一种能量的积累。”

“我看你还挺淡定一人儿!”记者说。

“不淡定不淡定,我藏得比较好……”赵晓苏急忙说道。

因为是北京人,赵晓苏打开话匣子就收不住,滔滔不绝里,有他对戏的在乎、对人的在乎,也有对生活的单纯率真劲儿,令人印象最深的是他那种海绵般的对周围的吸收和他的“硬核”朋友圈。

赵晓苏在节目里说自己是“四妹妹”,他其实生活中真认了三个干哥哥,但都不是专业搞表演的,其中有玩朋克的音乐人,有运动员经历的高级白领、玩古着家具的收藏家……这些人中有特别像张飞那样粗糙的大胡子男,别人看到这样与众不同的人,都会啪的一下弹走了,可赵晓苏反而会被吸引,他说“他们身上有些东西你就拒绝不了”。

谈到表演的开窍,赵晓苏表示孟京辉、陈明昊、雷佳音都是自己表演上的摆渡人。形容起那个捅破窗户纸的过程,赵晓苏也颇具喜感:

“最大的帮助是让我明白,遇到痛苦的时候,尽量不焦虑,让自己享受这事。比如说我发烧了,其实越想越难受,你就说,来来来!烧烧烧!爽爽爽!你不是38度吗?来!烧到40度……”

【对话】

澎湃新闻:承认你是《戏剧新生活》的颜值担当吗?

赵晓苏:知道是他们说的,开始我觉得这不是拿我打岔嘛,但是我慢慢地觉得……也是了……对,我接受。赵晓苏穿搭被《戏剧新生活》戏谑地调侃

赵晓苏穿搭被《戏剧新生活》戏谑地调侃

澎湃新闻:你戴不戴眼镜感觉是两个人,戴眼镜适合演反派,摘了之后阳光可爱,你对自己的形象的认知,是趋向于哪一类的?

赵晓苏:嗯,“高伟正”肯定演不了,不合适!您要真敢让我演,我也行!戴眼镜纯属是因为我不爱戴隐形,我得过结膜炎,拍戏戴一天隐形眼镜不卫生、不舒服,戴眼镜就是从舒服考虑的。包括我见重要的人、去面试角色都是戴着眼镜去的,人家会说,眼镜摘下来瞧瞧……嗯,还是戴上吧!

澎湃新闻:你平时挺会安慰人的,生气的人立马消气,紧张的人放松好多。

赵晓苏:挺恰如其分吧,优秀!(这里是表扬自己)我不会说那种话,“你别紧张放轻松”,没用,那样说其实是伤害他。当你紧张得不行的时候,过来个人跟你说别紧张放松……你能放松吗?对吧?所以我跟他说,我有一招,这么做,就能让自己不太紧张。那时候他脆弱,恨不得毛碰到他身上他都得跳开,所以我会放慢点儿语速,也不盯着他说这事,一边干我的,一边拿衣服挂上椅背,一个声音在他旁边慢慢出来,不会让他感觉到我在给你灌输,还能帮着他一下,我就选择了这个方式。

澎湃新闻:挺暖,有时候还挺皮,你和吴彼老师打打闹闹的,以至于观众给你俩组了CP,“酥皮”、“大乌苏”……吴彼和赵晓苏

吴彼和赵晓苏

赵晓苏:嗯……吴彼真讨厌!你知道吗?他不管你怎么着,只要高兴就来找你。昨天晚上我四场演完了躺着,都累得不行,他还跟我这儿讪脸。你还拿他没招儿,因为我不是一个暴脾气的人,我不会急,我生气顶多就是,“我说你别这样,我特累,我求求你了行吗?”或者我会说:“你给我起开!”就是表演一个愤怒,我也不会骂人也不会瞪着人家,再严肃点,我可能就躲开你了……我不想因为我的情绪激化出任何矛盾,这不是一成年人干的事。

澎湃新闻:修睿觉得吴彼老师太严肃,因为他心里装着整个行业,你怎么看?

赵晓苏:不不不,他不是严肃,是杂念太多。你别看我们俩熟,我跟他没正面碰撞过,没一块做过戏。

我们最开始认识就是两个排练场,他在田沁鑫那儿,我在孟京辉这儿,天天见,互相都觉得戏不错,臭味相投,就那意思。中间放风总出来一块歇会儿,最开始还挺尊重吴彼的,不知怎么就变成这样了,互相讪脸。为什么不选吴彼当社长

为什么不选吴彼当社长

这次我跟他碰了一下,发现他好多特质。我可以敞开说,没事他也都能接着。因为他当导演,他想这戏得表达成一什么,他想这戏得精彩,他想拿什么遮丑,最后一场戏怎么煽上去,这都是他在想的。我是从来不想这些事的,这是根本出发点的事儿(不同)。

我们俩在演戏的时候,明显发现他在审视我,说完词儿,他老判断我,他老站出另一个视角来瞅着我俩,那(表演)就不是当时当下了,你明白我的意思吧?哪怕咱俩往一错的地儿走,也能走出一个好看的东西,没准儿!他不是,他是看着你,你往那儿一去,他拉你往回走。

因为时间太短,剧本又不是特别成熟,他就特焦虑,他确实容易给别人负能量,我看出来了,修睿讲话没毛病,吴彼嘴不拦着都长耳朵后面去了……你说我这边演着(刘)晓邑老师这个戏,我中间回去一看,他坐那儿板着脸,我觉得这不是一大心胸人该干的事儿,我觉得他需要历练,真的。

大师乔丹总决赛上场之前准睡半个小时,黄磊老师这戏剧节开幕大戏出褶子出的,好家伙,整个字幕都放不出来,炸了窝了,字幕没有,谁也听不懂。黄老师在解决过程之中说困了,就睡了15分钟,沾枕头就着,这是大胸怀的人,不能焦虑。

澎湃新闻:你就没纠结过?比如影视剧和话剧都来找你,你怎么选择?

赵晓苏:首先我得选我喜欢的,其次我肯定选择钱多的,我得生活。

比如电视剧,我一看这角色行,就十拿九稳了。这么说可能有点吹,反正我觉得我是那演得最好梯队里的。《我爱男保姆》算我一个里程碑吧。赵晓苏在《戏剧新生活》里谈论“爱好能当饭吃吗”话题

赵晓苏在《戏剧新生活》里谈论“爱好能当饭吃吗”话题

澎湃新闻:刘晓邑卖票,感叹“把骄傲劲儿折在这里了”,你觉得戏剧人是不是不该想赚钱或者票房这事儿?应该一直“骄傲”和“纯粹”的排戏?

赵晓苏:这么想都窄。某一种情绪到极致了以后,都是没修炼到。到你了你就来,我卖票我还挺享受的,但你要让我见天卖,我可能受不了也烦,但我应该不会为这事下定义,你要想活着,排了出戏没人看,你不就得卖去?!而且卖完了多有成就感啊,我反正是往好的那边想。我卖票的时候也被人撅……你可不知道……“您好,打扰一下?”,然后手指着我,“已经打扰了,出去!”

我也挨着这个,但我没太受这个影响,那么多人还喜欢我们呢,还有我还没张嘴人家就买了的,对吧?要背着脏水还是面对着阳光活一辈子,这是自个选的,事物都有两面性,你就得让自个儿愉悦,看那亮堂地儿,自个心情也好,何乐而不为?赵晓苏

赵晓苏

澎湃新闻:还记得表演上第一次开窍的那个时候吗?

赵晓苏:话剧开窍,现实主义表演应该是商演第一天,紧张得跟什么似的,都不知道演的什么,全是肌肉记忆了。之后孟京辉给开了一扇窗,超现实主义的一套东西,我就说这戏怎么那么好看!接下来第一次看陈明昊演《琥珀》,我说嘿,真棒,这哥们就在我心里种了种子了,我心里琢磨我一定得跟这人学学他为什么这么好。果不其然,四五年之内但凡排作品只是跟他,但我跟他演的这些戏都看不到,都是没法商演的戏,特残酷。

孟京辉和陈明昊这俩人在我这劲儿太大了,陈明昊让我知道,戏剧是往里使劲、挺残酷的那一面,完了还让我享受这残酷。反正我信任他,他宰了我也认,因为他是帮我开那扇窗的人,算是我偶像。

澎湃新闻:影视剧呢?

赵晓苏:雷佳音帮了我太多了,但他绝对不教我套路、行活,就让我自个儿悟。在戏里我问了他好多,他都是不说做一下,然后哈哈一笑就走了,我算挺聪明的,腾腾腾也悟出来了,从他身上真的学了不少招儿。

(《我爱男保姆》)陶军这个角色当时挺痛苦的,因为牵扯到蜕变,还怕摄像机呢,想着走位置,剧本也不会看。以前还死背剧本呢,生活剧本用背吗?看一眼不就演了吗?把事儿说明白就完了,这就都是因为他,要不然我可不会。

我拍完那戏,最后我抱着他号啕大哭……他后来看了这戏,还特意给我打电话,说,军,真好……我戏里名字叫陶军,他也不会说别的形容词,就说真好。我也特感动。赵晓苏(右一)与雷佳音(左一)合作过《我爱男保姆》

赵晓苏(右一)与雷佳音(左一)合作过《我爱男保姆》

魏大勋和赵晓苏,《平凡的荣耀》

魏大勋和赵晓苏,《平凡的荣耀》

澎湃新闻:不管是殷盛超(《平凡的荣耀》)还是陶军,角色一身毛病,但被你诠释得不讨厌很有趣,怎么避免反面人物脸谱化?

赵晓苏:这都是挺宝贵的经验,我不愿意跟他们分享,但我可以告诉你。“首先拿到剧本的时候,要保护人物”,这是雷佳音说的。就是你可以是坏人,但不能骨子里就这么坏,你必须得有道理,你甭管观众看不看,你自个得先建立这个,毕竟配角和主角戏量不一样,就得有你的时候你讨巧点儿。

澎湃新闻:有没有自己特别想演却错失的角色?

赵晓苏:没有!我不是一个为未来做计划的人。比如说这节目做完我要怎么着,没想这事,我知道它一定会好,因为此时此刻我很真挚地对待这事儿,一定有回报,再不济还捞一爽呢,你说是不是?

也可能是北京孩子的原因,我不那么好争。澎湃新闻:《戏剧新生活》有了关注度,你觉得之后对戏剧人的生存会有所改善吗?

赵晓苏:会好一些,但根本上的事它改变不了还是变不了。首先得热爱,哪怕你在这里能找到最真挚的东西,哪怕是能让你修复一下你的内心,我觉得这对戏剧来说就足够了。你说指着它赚钱,客观就在这了,一个剧场里坐满了就这几百人、至多上千人,每场能坐满,对这个行业我觉得就是支持。

国外大部分都是政府支持的,这帮戏剧人的幸福还是得领导们支持这件事,支持戏剧,我觉得真的有必要,好的戏剧真可以洗刷心灵,整体要意识到这个,对戏剧才有决定性的作用。(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吴孟达46年演艺生涯回顾:做绿叶也能发光

2月27日,中国香港演员吴孟达因病逝世,享年69岁。当日17时19分,达叔好友田启文步出医院透露:“达叔两分钟前刚刚去世,他走得很...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演员赵晓苏:大胸怀的人 不能焦虑)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