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怀念“达叔” 他是电影中的黄金配角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3-04 03:35   https://www.yybnet.net/

吴孟达(右)与周星驰既是工作搭档也是私下好友。

吴孟达(右)在《新扎师兄》与初出茅庐的梁朝伟合作。

吴孟达(右)在《楚留香传奇》中饰演胡铁花。

《流浪地球》海报。

2月27日,著名演员吴孟达罹患肝癌在香港辞世,享年69岁。从影40多年的达叔,生前累计参与了179部影视作品,主要作品票房高达50.42亿,他塑造的那些经典角色曾给无数影迷带来了欢乐。

噩耗传来,影视圈的导演、合作过的演员纷纷发文致哀。古天乐在微博发表长文《再见达哥》,回忆与达哥曾经合作过的《香港仔》《窃听风云3》拍摄幕后。此外,合作过《流浪地球》的吴京、郭帆、屈楚萧,合作了《笑林小子2:新乌龙院》的释小龙、郝邵文,还有刘德华、周润发、王晶、王宝强、黄磊、曹颖、李荣浩、钟丽缇、林依轮、任达华、赵文卓等人纷纷发文,晒出曾经同框的剧照,或者最近合影的照片,赞叹达叔拍戏的敬业,表达对达叔的悼念。

拍戏从不带剧本

对手的台词都记得

在吴孟达病重期间,《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微博发文为他祈福。《流浪地球》是吴孟达从影以来票房最高的一部作品,他在片中饰演的姥爷韩子昂,带着刘启、韩朵朵等人踏上危险的路途,演技可圈可点,扯下面罩平静面对死亡的情景让人泪奔。

当年拍摄这部电影时,吴孟达已是67岁的老人,他身体力行地诠释了一个演员的自我修养。在拍摄过程中,他不顾年迈的身体,亲自上阵完成吊威亚及高难度动作戏,每场戏完成后他都要在一旁吸氧,但无论如何辛苦,他都会不停安慰工作人员“我还好”。面对这种挑战,他简单的一句“值了”,令每一个工作人员肃然起敬。

除了动作戏的挑战外,对角色的演绎方式吴孟达认为也是一个挑战,他表示:“演了四十多年的喜剧,在《流浪地球》中我要作一次彻底的转型,没有夸张的情感与无厘头的搞笑,而是以一种娓娓道来的情绪演绎一个普通的、爱家人胜过一切的姥爷。”

从影40多年的吴孟达,被吴京视为前辈。双吴一共有过两次合作,一次是《一石二鸟》,另一次则是《流浪地球》,吴孟达在片中饰演吴京的岳父。电影《攀登者》曾放出一段拍摄花絮,视频中吴京纠正对手台词说错了。而记住对手的台词,是吴京向吴孟达学到的秘诀:“因为他在现场都不带剧本,对手的台词都记得。不管对手怎么变,他都能够应付。”

《流浪地球》宣传期间,吴孟达发微博阐释了自己的角色,他写道:“无论遇到什么困难笑一笑,一切都会好起来。”如今,影迷再也看不到“姥爷”的笑了。

参演179部作品

狂揽50亿票房

吴孟达最后一次亮相,为王宝强的网络大电影《少林寺之得宝传奇》站台时,刚一出场,就赢得全体观众的掌声、欢呼声,潘长江、蔡明、沈腾等嘉宾起立致敬。

他是许多80后、90后观众的欢乐源泉。

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截至2月27日,吴孟达累计参与了179部影视作品,主要作品票房高达50.42亿元。而《流浪地球》和《流浪地球:飞跃2020特别版》贡献了46.92亿票房,占据了其中9成。50亿元票房之中,有数不尽的经典角色,也有数不尽的爆笑欢乐。

1979年,吴孟达凭着《楚留香传奇》中的“胡铁花”一角受到注意。1981年参演了第一部电影《执法者》。1991年凭借电影《天若有情》获得第10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男配角奖。《逃学威龙》《破坏之王》《流浪地球》《新乌龙院之笑闹江湖》中,他以夸张的肢体语言和对小人物的刻画能力,成为“长”在观众笑点上的男人。

电影《喜剧之王》里他曾经说过:“我才应该拿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凭借对电影的热爱,他在影视道路上行走了40多年。对他来说,病痛的折磨不要命,吊威亚之后吸氧不算什么,远离银幕和观众,才会要了他的命。

在《王牌对王牌》节目中,他回忆患病的心路历程,说的话感人肺腑:“那个时候真的什么都做不了,心里有很多事情想做,力不从心,包括感觉几年没拍了,好像跟很多观众朋友距离愈来愈远了。”

如今,斯人远去,观众只有重温那些经典作品,从中怀念憨憨的达叔带给人们的欢笑和温暖。

封面新闻记者曾洁

新闻推荐

吴孟达因病入院好友代报平安

据港媒报道,年近七旬的演员吴孟达在20日重病入院,当时报道称吴孟达已被安排在肿瘤科留医。吴孟达重病入院的消息很快上了热...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怀念“达叔” 他是电影中的黄金配角)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