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陈嘉映思想随笔集“中文说理文章典范之作”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3-26 03:52   https://www.yybnet.net/

在刚刚落幕的第七季《奇葩说》中,此前一直在传统教育和学术体系里的刘擎教授,通过“人是目的而非工具”等金句成功“出圈”,也让很多人首次感受到哲学思考之美。在刘擎看来,哲学跟生活的原生态密切相关。而这一观点也与他在思考界的朋友、哲学家陈嘉映不谋而合。

在陈嘉映的观念里,哲学是一场生生不息的对话。他思考哲学的方式也是以一个一个有意思的问题为抓手。比如救黑熊重要吗?跳水救人时想什么了?人是自私的吗?等等。他的哲学随笔文章,也常常结合具体的现实某个话题生发而来,逻辑严密,行文简明,闪烁着智慧的光芒,比如“在生活深处,世界不是分成你和你要选择的东西,你跟你周边的人与事融合为难解难分的命运。”陈嘉映这些文章被很多读者喜爱,被誉为“中文说理文章典范之作”。

2021年3月,陈嘉映的思想随笔集《价值的理由》由上海文艺出版社出版。一共分三辑:第一辑为2010年夏应徐晓之邀为《财新·新世纪》所写的十二篇专栏文章,包括名篇《救黑熊重要吗?》《哲人不王》等,此次有所修订;第二辑是围绕当时研究题目所写的一些文章,部分曾并入《何为良好生活》;第三辑为演讲、序与访谈。

陈嘉映的老友、作家赵越胜读了清样,写下下面这些评价:

别害怕“哲学”。《世说》载阮光禄云:“吾有车而使人不敢借,何以车为?”遂焚之。哲学亦如车,乃手边用器,这个“用”就是讲道理。一个时代,一种制度,或见“不讲理”,但生而为人,却永远离不开“讲道理”。套用《世说》的话,为人而不讲理,何以人为?嘉映爱“讲理”,乍看有点儿“绕”,但读进去便知全是日常道理,只是日常看不见它,哲学来帮忙,便有了《价值的理由》。嘉映思得深,讲得巧,短章中能见出他几十年的殚精竭虑。真希望读者不同意他,和他“讲道理”,讲来道去,就涵养出智慧与自由的心灵。那儿才是我们该待的地方。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新闻推荐

沈腾 180亿:人到中年 意外暴富

原创最人物出品最人物前几年,沈腾靠着春节档电影《飞驰人生》和《疯狂的外星人》两部爆款,收获了“百亿票房先生”的名号,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陈嘉映思想随笔集“中文说理文章典范之作”)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