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翻拍不好看?不如看原著“涩女郎”系列封笔之作出新版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3-26 03:55   https://www.yybnet.net/

翻拍不好看?不如看原著 朱德庸

1992年,漫画《涩女郎》在中国台湾发售,创下3年70万册的出版界奇迹。1998年,《涩女郎》进入中国大陆市场,也迅速受到广大读者喜爱。2003年,由《涩女郎》改编的电视剧《粉红女郎》播出,一代“电视儿童”的记忆里,从此刻下了结婚狂、万人迷、男人婆、哈妹的名字。2021年3月,再度改编自“涩女郎”系列的电视剧《爱的理想生活》,由演员殷桃、宋轶主演,又引起很多人满满的回忆。

“涩女郎”现象持续发烧至今,显示出朱德庸对人性细腻的观察刻画和其作品长久的生命力。近日,该剧的原著漫画“涩女郎”系列作品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全新修订,重磅出版。其中最先与读者见面的是该系列作品中最具分量的华丽终章《甜心涩女郎》。

作为“涩女郎”系列的封笔之作,这本绚丽的彩绘版《甜心涩女郎》累积了朱德庸创作涩女郎13年的所有心血。书中以四个女郎的鲜明性格和幽默对话精彩呈现出作者对现代都市男女、爱情与婚姻的细腻观察。该书自2006年首次出版以来,一直畅销不衰。

每个女人心中都住着涩女郎

“涩女郎”系列是漫画大师朱德庸多年来最脍炙人口的作品之一,书中所呈现的一幕幕妙趣横生的小故事,是现代都市男女的缩影。漫画中有四个性格鲜明的女性主人公:一个是要爱情不要婚姻的“万人迷”;一个是要工作不要爱情的“女强人”;一个是什么男人都想嫁的“结婚狂”;一个是对什么男人都想不通的“天真妹”,各自代表了现代都市女性截然不同的爱情观与人生观。在嬉笑怒骂间,她们生涩地对人生和爱情做出选择,有偏执,但更多表达出新一代女性对自我的勇敢掌控。

近年来,以女性为主题的影视作品、综艺节目在国内荧屏上不断上演,从《欢乐颂》《三十而已》到《乘风波浪的姐姐》,“独立女性”已成为人们口中的高频词汇,女性意识更是不断觉醒。在《甜心涩女郎》的序言中,朱德庸说:“十年前女郎们生涩的选择,在十年后慢慢形成了一种独特而甜蜜的生活方式。这几年走在城市角落,我常常觉得:每个女人都已经是‘涩女郎’。”

他有成人的双眼和孩子般的心

朱德庸这个名字对于现在00后的读者而言可能有点陌生,但对于80后、90后或者更大一点的读者,可说是一代人的记忆。特别是当年由刘若英、陈好等主演的改编自《涩女郎》系列的电视剧《粉红女郎》热映,更让朱德庸的名字家喻户晓。

朱德庸创作力惊人,创作视野不断扩大,幽默的叙事手法和纯粹的赤子之心却未曾受到影响。“双响炮系列”描绘婚姻与家庭,“涩女郎系列”探索两性和爱情,“醋溜族系列”剖析年轻世代,他在《什么事都在发生》里展现“朱氏哲学”,在《关于上班这件事》中透彻人生百态,在《绝对小孩》系列中真实呈现心底住着的那个绝对小孩的观点。2011年《大家都有病》用疯狂的想象描绘这个时代,颠覆我们对这个世界的认知,2013年《大家都有病2:跟笨蛋一起谈恋爱》以讽刺之笔戳破这个爱情时代的华丽泡沫,2017年《绝对小孩3》则带着我们重返童年,遇见最纯真的自己,重温最美好的年代。

2020年,《什么事都在发生》《关于上班这件事》由人民文学出版社重新包装出版,独特的“朱氏幽默”再次疗愈身处淡淡忧伤时代里人们的心灵。

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新闻推荐

吐槽大会官微:第八期因剪辑时间不足今晚无法播出

《吐槽大会》3月21日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信息如下:各位关心吐槽大会的朋友们,大家好!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吐槽大会》第五季...

相关推荐:
救活《吐槽大会》2021-03-21 11:43
猜你喜欢:
评论:(翻拍不好看?不如看原著“涩女郎”系列封笔之作出新版)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