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封杀“5分钟看电影”,然后呢?

来源:新安晚报 2021-04-14 00:36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腾讯、爱奇艺、优酷等逾70家影视传媒单位及企业发布保护影视版权的联合声明,表示将对目前网络上出现的公众账号生产运营者针对影视作品内容未经授权进行剪辑、切条、搬运、传播等行为,发起集中、必要的法律维权行动,引发公众关注。

对原创内容构成伤害

简单地说,“5分钟看完××电影”××带你看电视剧”“×分钟快速看大片”等观众十分熟悉的视频内容有侵权之嫌,有可能遭受打击甚至销声匿迹。

这一回众多视频网站重拳出击,合情也合理。眼下,从事影视“剪辑”的账号层出不穷,成为资源的“搬运工”,对原创内容构成一定程度的伤害。

以《山海情》为例,某短视频平台中就有许多快速讲解每集剧情的视频。其中,一些账号将每集的精华内容剪辑在一起,再以“合集”形式发布,总播放量过千万。

另外,某些名称中带有“影视剪辑”的账号,粉丝量可达到500万量级,搬运、剪辑的影视作品总获赞量上千万也是常态。部分账号已经借此吸引粉丝,做大后通过带货、广告获利。这样的“流量变现”就是在打擦边球,是否构成非法牟利,理应得到各方关注。

观看、欣赏影视作品,不只是为了知道一个故事梗概。演员的表演能力、镜头的表现形式也是引起观众共鸣共情的关键,所谓×分钟看完电影,显然是对电影艺术的曲解。长此以往,只会降低观众的欣赏能力。

短视频的新战场在哪

不过,此类视频的出现也有原因。在快节奏、高强度的现代生活中,广大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为了节省时间、提高效率,选择×分钟看完影视作品,也在情理之中。

既然如此,视频网站在积极维权的同时,也可以考虑将此类视频纳入正规渠道。比如,开通官方账号介绍和推荐自家生产的影视作品,不给“搬运工”浑水摸鱼的机会。

“影视剪辑”和热门影视作品也可能形成某种程度上的良性互动。观众通过×分钟看电影,了解和认识到作品的卖点和优点,进而愿意观看整部作品。某些初看起来晦涩难懂的作品,也会因为部分账号的耐心讲解变得“平易近人”。这对影视创作来说,未必不是好事。

所以,广大视频网站也应该意识到,提高自身创作能力和作品质量依然是重中之重。一个简单的道理是,影视作品的内容够优秀,才有被“剪辑”的价值和意义。

封杀“影视剪辑”没有问题,但封杀之后,怎样让自家完整的作品得到观众的肯定和认可,还需要视频网站多动动脑筋。

比如,明明买了会员,还得看广告,糟糕的观看体验就“劝退”了不少视频网站用户。这也是许多网友宁愿看“影视剪辑”也不愿意看完整正片的原因。就此而言,视频网站还有许多比“封杀”更重要的工作需要去做。

□数据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7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12月,中国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9.27亿,其中短视频用户规模为8.73亿,占网民整体的88.3%。如此庞大的规模背后,短视频涉及的侵权纠纷也越来越多。

《2020中国网络短视频版权监测报告》称,短视频正成为互联网知识产权侵权的最新高发地,热门电视剧、综艺节目、院线电影是被侵权的“重灾区”。从短视频侵权量排名前10的电视剧来看,口碑较好的经典反腐剧《人民的名义》短视频侵权量达到26.93万条,《甄嬛传》短视频侵权量达到26.11万条,《亮剑》短视频侵权量达到17.67万条。

□案例

一些因影视剪辑而出名的视频账号,还曾关于侵权问题与影视公司对簿公堂。

2017年,迪士尼等5家影视公司状告视频博主“谷阿莫”,称其《×分钟看完××电影》系列视频擅自取用电影片段,已属侵权行为。对此,谷阿莫回应其为二次创作,符合网络著作权合理使用原则,并不存在侵权行为。

2019年,谷阿莫到法院出庭调解会,谷阿莫当时称,目前不便对案件发表任何意见,希望对方提供具体赔偿方案才有讨论空间。他估计整个事件还要两三年才会有结果。综合报道

新闻推荐

春日新晋男神霸屏 宝藏男孩谁站C位

许魏洲《山河令》海报3月不算是一个很火的档期,但今年的3月很特别,偶像热CP热都比往年来得早一些。以龚俊、张哲瀚为首的一...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封杀“5分钟看电影”,然后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