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综艺 今日港台综艺 今日欧美综艺
地方网 > 娱乐 > 今日综艺 > 今日国内综艺 > 正文

2021年度剧综市场洞察:主旋律精品剧集涌现

来源:四川日报 2022-01-14 05:58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梦琳

如今,观看剧集和综艺成为人们线上文娱消费的方式之一。1月7日,灯塔专业版联合酷云发布《2021年度剧综市场洞察》(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尽管2020年以来疫情对剧集开拍有所影响,但随着整个行业的有序恢复,2021年剧集市场的内容供应较为稳定。根据数据统计,2021年剧集供应情况与上一年较为接近,共产生390部剧集,其中123部台播剧、371部网播剧。

主旋律剧集集中涌现

网播剧部分,四大平台的上新剧集数整体差别不大,《上阳赋》《赘婿》《扫黑风暴》《八零九零》分列优酷、爱奇艺、腾讯、芒果TV四大平台的市占率第一。

从剧集上新的时间分布来看,网播剧在春夏上新更为“活跃”,台播剧则在3月、5月和12月上新较多。值得一提的是,剧集的月度播放指数与上新数量并未呈正比,而是更依赖于剧集的内容品质。如台播剧方面,4月开播的《小舍得》、6月开播的《大决战》以及10月开播的《红旗渠》均位列年度剧目直播关注度前5。

内容题材方面,2021年剧集播放年榜前30中,爱情与古装题材各有12部,接近半数。此外,都市剧表现也较为亮眼,在剧集年榜前30中分占7席。其中,《你是我的荣耀》《一生一世》开播即保持较高的市场占有率,《正青春》《星辰大海》等独立女性题材剧集则更为“慢热”;悬疑剧方面,《八角亭谜雾》《致命愿望》《谁是凶手》等剧集口碑两极分化,《叛逆者》虽开播之初市场占有率较低,但凭借优质口碑在上线第三周获得了日市场占有率超过20%的亮眼成绩。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众多兼具品质与热度的主旋律剧集集中涌现,《觉醒年代》《山海情》《大决战》《红旗渠》《扫黑风暴》《功勋》等一系列重大主题创作,生动展现了中华民族的精神谱系,有力构筑了时代变迁的精神丰碑,积极传递了中国故事的精神力量,成为深入人心的精品力作。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扫黑风暴》上线之初便获得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并最终位列剧集播放年榜第2名。《觉醒年代》豆瓣评分高达9.3分,在台播期间,始终排名同时段全频道排名前5,并有9天都占据同时段全频道排名榜首。

“剧本杀”综艺表现亮眼

2021年综艺市场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网综方面,推理类综艺《萌探探探案》将线下娱乐市场中热门的“剧本杀”引入到节目中,产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表现亮眼。台综方面,《中国诗词大会第六季》《开门大吉》《王牌对王牌第六季》分列全年直播关注度前3名。

总体而言,2021年剧综市场的内容供应均较为稳定,且在题材风格上愈发呈现出多元化、精品化的趋势。报告指出,伴随着更多优质剧综作品的诞生,2022年剧综市场有望迎来新的发展。

新闻推荐

一场古风雅韵的寻味之旅

《好竹连山觉笋香:古诗词里寻美食》刘菲著北京日报出版社出版古诗词鉴赏近年来越发成为中国人触摸精神源泉的一条重要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2021年度剧综市场洞察:主旋律精品剧集涌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