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 > 欧美综艺新闻 > 正文

煽情已成喜剧节目新套路?

来源:安庆晚报 2016-10-1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摘要]网友建议《喜剧总动员》: 改名叫《悲剧总动员》好了

 

近日,《喜剧总动员》第一赛段结束,第二赛段也已经进行到了第二场,至此,五场竞演结束,原本口碑、收视俱佳的节目现在收到的吐槽却越来越多。有不少声音认为,这个节目仿佛偏离了原来做喜剧的初衷,四组表演结束,哪一组的表演最煽情,能让观众落泪,基本上就可以判定那天的冠军就归那一组了。还有网友建议,《喜剧总动员》改名叫《悲剧总动员》好了,“喜剧变成悲剧,甚至是舞台剧,每次都要引得观众跟着一起流泪才罢休”。

实际上,这样的批评不无道理。据初步统计,《喜剧总动员》每一期节目至少都有一半在走煽情路线,自从第一期中贾玲的作品《你好,李焕英》大获成功之后,竞争者受此影响,这种状况就愈演愈烈。第二期中《我叫安德烈》讲述战地爱情,刘涛以“泪奔”收尾;第三期中贾玲演绎九儿,与陈赫生死相许;第四期中,杜淳与张小斐演绎患难爱情,欧弟与郭麒麟上演生死相依的兄弟情;第五期的《人在旅途》中,大潘和马苏饰演一对夫妻,妻子患病,丈夫不离不弃;在《老爸》中,程野、丫蛋和沙溢、胡可,上演了一段痴呆症老爸用真情唤起儿子孝心的故事。

相比较而言,《笑傲江湖》喜剧的形式更加丰富,但在上周日播出的第三季总决赛中也出现了类似争议。宋丹丹在节目中收的女徒弟鄂博上演了四段式的情景喜剧,讲述了苦追爱人60余年的辛酸故事,惹得观众泪水涟涟,但没有满足观察员冯小刚的最大期待。“世界舞王”黄景行与两个搭档带来的舞蹈喜剧《小丑》着重讲述了“喜剧的忧伤”,不再是以前的用舞蹈逗乐的路子,被认为“情怀意义大于表演”。

打响喜剧综艺品牌的《欢乐喜剧人》也曾出现集体煽情的情形。潘斌龙、崔志佳都曾有过不少尝试。此外,岳云鹏曾经在《一封家书》中追忆过世的父亲和母亲,随后泪流满面。

原因分析:

煽情何以成套路

实际上,喜欢煽情的传统古今中外皆有,还曾经在选秀节目中大行其道,因为选手在表演之外需要用自己的故事博得大家的同情,形成话题,争取更高分数。所以,喜剧节目中的煽情就在意料之中了。在《笑傲江湖》舞台上,担任观察员的冯小刚曾多次打断选手讲煽情故事,他多次提醒选手:“哎,我们这个节目杜绝苦情。咱们是一个高兴的节目。”当选手杨金赐语带哽咽地说父母不支持他的表演时,冯小刚当即打断:“决赛的时候咱们不聊爸妈,只聊节目。”他明确表示:“我不喜欢听诉苦的事,所有人都说父母,父母都不容易。”

同时,当下电视综艺中的喜剧作品长度都相对较长,平均都在15分钟以上,这个体量几乎算是一个小小的舞台剧了,因此就必须要求剧情有起承转合,需要铺垫,当包袱数量不够时,对于情感的讲述和描绘就成了一个必要的选择。其实,喜剧更适用于短平快的节目中,也更方便现在碎片化的传播,比如《今夜百乐门》中的每个情景喜剧时长不到3分钟,明显就更适合抖包袱、甩段子,节目质量也因此提高。

另外,现在有许多人气高的影视演员跨界进入喜剧节目,这样一群人明显缺乏喜剧表演经验,但对其他类型的表演驾轻就熟,煽情更是轻而易举,而为了让他们发挥才能,喜剧节目中的煽情也就越来越普遍了。

最后,无论是现场投票的观众,还是电视机前的人,现在对于喜剧的要求越来越高,但对感情话题却很容易产生共鸣,表演者的煽情风格就相对更容易受到欢迎。(羊娱)

新闻推荐

人人网发布2014年大学热词榜

2014就要结束了,回顾一年,年轻人们在2014年最关注什么?人人网于近日发布了2014年大学生热词榜单,包括十大校园流行语、十大关注事件、最受大学生喜欢的十大综艺节目、校园十大人气明星、最受大学生关...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煽情已成喜剧节目新套路?)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