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 > 欧美综艺新闻 > 正文

夸张变形,相亲综艺缺少美

来源:齐鲁晚报 2017-01-10 00:00   https://www.yybnet.net/

师文静

在韩剧《制作人》中,金秀贤扮演的呆萌又菜鸟的综艺新人,曾用数据对历年韩综做过分析,结论是每一种主题综艺的生存和发展都遵循着自身的曲线规律。比如,相亲类节目每隔几年会出现一个爆款,或是创造一个收视高峰。如今,距《非诚勿扰》引爆相亲综艺市场已过去六七年了,该节目早就过了高峰期,其跟风者也大多销声匿迹,按规律下一个爆款似乎很快有机会露真身了。今年《牵手大师》《终结单身》等十多档婚恋节目集体涌来。最近抢先开档的《中国式相亲》挑起了“全家大战相亲”这一话题。但是,“噱头”玩的还是那一套,丑、怪、异等一番哗众取宠之后,还能留下什么呢?

《中国式相亲》的口号是“一人脱单,全家光荣,有爸妈更放心”,节目本身认可的观念是,儿女的婚姻大事父母也要多多掺和。然而,当今社会的年轻人独立有个性,这种父母干涉儿女婚恋的做法早已被年轻人诟病,甚至视为陋习。但节目却将父母选准女婿准儿媳无限放大。有的男方家长选儿媳妇,将“能干活、能照顾我儿子”视为主要条件,一下就成为观众的“槽点”。一位营养师妈妈甚至表示女孩“手凉不能要,宫寒影响生育”,还有一位母亲要求“未来的儿媳”:“要给我生两到三个孩子”。很多观众对节目中不少父母的各种奇葩“要求”和“标准”感到气愤和不能理解。节目中男性的择偶标准漂亮永远排第一位,毫无惊喜,乏味无聊。

从《非诚勿扰》到今年相亲综艺回暖,以及这两天相亲话题的火爆可以看出,因社会关注,观众几乎是全年龄段通吃,相亲婚恋类节目的土壤其实很肥沃,只要找准了社会“痛点”,戳到观众的兴奋点,就会有收视率。不过,相亲类综艺节目玩来玩去,最终还是走不出放大“畸形”,制造话题的套路。从节目的话题中大家不难发现,这类节目几乎是一脉相承,其中的各种“催婚”“直男癌”“妈宝男”“奇葩择偶观”等等,除了暴露对金钱、颜值等“条件”的贪心,就是各种奇谈和所谓嘉宾“个性”。从早期《非诚勿扰》到如今的《中国式相亲》,婚恋问题中存在的各种奇葩思想,男女嘉宾及其父母的各种怪异要求,统统成了节目的卖点,这种所谓“血淋淋的现实”,其实是一种夸张和变形,也正是这类节目“丑”之所在。

按照此前诸多相亲综艺爆出来的“请来婚托,制造丑闻”的套路,这类节目不过是打着相亲的名头制造的一场真人秀噱头而已,甚至不惜制造一些垃圾内容赚取收视率。这种“放大”其实是一种误导,少了一点责任意识。

大众所批评的很多不良现象,被很多相亲综艺拿来津津乐道,大肆宣扬,这种做法于引导年轻人正确的婚恋观毫无益处。说到底,综艺节目这种“审丑”的扭曲套路不仅没有意义,反而贻害无穷。这种“爱谁谁,只有收视率是硬道理”的逻辑,该休矣。

新闻推荐

男神PK长腿无望 张亮父子上央视春晚不靠谱 李敏镐已接到邀请

李敏镐张亮15日有媒体消息称,韩剧《继承者们》里的男主角李敏镐,以及从《爸爸去哪儿》走红的张亮父子都将登上春晚舞台。据知情人透露,张亮父子并不会登马年春晚,而李敏镐虽然已接到邀请,但最终能不能...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夸张变形,相亲综艺缺少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