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欧美综艺新闻 > 正文

豆瓣9.1,这样治愈系的综艺,让人好安心

2018-04-19 15:06   https://www.yybnet.net/

韩国综艺界,“罗英锡”这名可以说是无人不晓,这人一手创作出来的综艺,从来只有被山寨的份儿,几乎每部都称得上佳作,如《两天一夜》、《三时三餐》、《新西游记》和《尹食堂》等。

在他的节目里,嘉宾们或在走南闯北中体验各地风情、或找一个悠闲静谧的地方开家专属于自己的小餐馆、又或在身无分文的情况下把平凡的一日三餐做成垂涎欲滴的吃播,把平淡的生活细节拍出像花儿般绚烂,这大概就是罗PD牌综艺的灵魂。

也许是传统综艺题材逐渐进入了消怠期,灵魂不愿安放的罗英锡直接以发动实验的模式做了个新尝试——

《林中小屋》

节目在开头就定义成“自发性与世隔绝纪录片”,还是一场有关“幸福报告”的实验,以“极简生活”作为一个切入点,探讨当人们跳出快节奏的现代生活,是否能感受到真正的幸福。

嘉宾是苏志燮和朴信惠,与以往嘉宾共同参与节目不同,这一次罗PD大手一挥,把两人“分配”到相距甚远的两间林间小屋生活。

小屋内没有便捷的城市基础设施供应,供电、供水、供网、供热全部断掉,日常所需的能源受到严格控制。设施也不多,屋内只摆放着单人碗筷、单人燃气灶、单人桌椅等,周边连一点现代工业痕迹也看不到,可以说是很原生态了。

实验结果的可据性,当然少不了实验条件的干预,小屋里还是摆放着唯一一个高科技产物——笔记本电脑,作为“幸福促进委员会”的节目组,会不时地在聊天框内抛出几个实验任务让嘉宾去完成。

第一个任务是“留下你真正需要的物品,剩下的交给节目组”,即我们常说的“断舍离”,听起来很容易,但很多人连什么是必要的什么是不必要的都搞不清楚,就像朴信惠一样。

接到任务前,她正热切地介绍着自己所带的行李,衣服、食物、日用品塞得满满的,单是衣服就带了两个季节,因此在看到信息后,瞬间崩溃得只会傻笑,还大喊“气人”,和节目组讨价还价。

因为在她看来,自己哪一个都需要,无论拿走哪一个都无从下手

而另一边的苏志燮则比较符合节目定位了,二话不说地拿出自己的手机、书本、洗漱用品还有三包真空袋食物,淡定自如地把自己的整个背包都扔给了节目组在外设置的篮子。

还有更佛系的,得知自己只在小屋生活两天一夜,他连换洗的内裤袜子都没带,只有自己身上穿着的那一套衣服。他认为,在什么都不充裕的情况下,节省一点才没有束缚

发现没有,朴信惠和苏志燮,代表着两种不同的生活方式。

朴信惠的身上有着很多不符极简生活的理念,比如东西带得越多,安全感似乎就越足,这同时折射着不少现代人的影子。

而苏志燮更像是个老干部,有过运动员的训练经历、还体验过合宿生活的他从小习惯自制自律,早就知道在局限的环境中“轻装上阵”才会舒服。

不过,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苏志燮,这种碰撞和磨合的展现,犹如是一种代理体验。

想象一下,有一天我们也要独自一人跑到荒无人烟的森林中居住,估计大家也会和朴信惠一样,备好不同衣服以适应变幻莫测的天气、备够食物以适应荒无人烟的环境。物品富足的都市生活,人们早已习惯了一条准则:即使是不必要的准备也远比没有准备得好,只是没想到,如此一来,生活也在悄悄地变得累赘。

“Less is more”,这一点节目没强制进行说教,而是摆在台面上,让你自行选择。

可现代生活的累赘又怎会只有一堆闲置物品,在高速运转的信息爆炸时代,人们为了适应,被迫在10分钟内解决一顿饭,被迫同时一手处理各种事情,久而久之就难以集中精神去做事,更是招致了一堆健康问题。

各种不良习惯的诱发,说到底还是人们慢不下来,而“慢”恰好就是罗英锡的看家本领。

于是接下来的任务是这样的:集中精神做一件事、享受三小时做饭用餐的快乐、动手制作一次工具;又或者是这样的:去听溪流的声音,跟小动物们合影,给路边的植物挂上名牌等。

这些任务有效吗?还真有。

平常喜欢边听歌边看书的朴信惠,关掉音乐后,发现自己的读书效率提高了;平常最不起眼的溪流声,苏志燮听起来完全没有烦闷感,心情反而还变得舒畅,甚至因身处都市的压迫感都消除了。

换句话说,与世隔绝就是亲近大自然的方式之一,当自我释放和个体享受不再匆忙,静下心来体会生命里的相遇和馈赠时,不断丰盈的满足感比获取得来的更真切。

然而,真正的与世隔绝并不易做到,有勇气跑到深山野林里自给自足生活的人少之又少。

断掉了一切能源的两间小屋,看似离现代生活很远,可里面来自现代生活的便利却随处可见:太阳能发电器、取代冰箱的冰盒和简易的排水系统,这样不就明摆着是忽悠?但我们不得不承认事实就是这样,就像很多人向往着慢综艺里的悠闲自得,却又放不下现代世界里的功名利禄拼命追逐一样,这样的矛盾,才是真实。

当然,生活中不存在的那股浓郁治愈感仍是让人念念不忘。首先是一幅幅犹如风景大片的场景,雾气氤氲的树丛、挂在青草上的雨滴、夜空中绽放的星星,自然的美就这么纯粹地被展现出来,纪实功力可见一斑。

其次,每一帧画面都伴随着鸟鸣声、流水声与青蛙鸣叫;嘉宾做饭时也执着地只给食物特写,期间还不忘放大刀切声、水沸声、柴火声和翻炒声,这似噪非噪的ASMR效果(自发性知觉经络反应),只要聆听就能让人“颅内高潮”好几次。

最能调动观看气氛的后期制作也不再五花八门,只是不断切换着嘉宾的林中生活画面和现代的都市生活画面:有人轻松地按下开关就能享受到热腾腾的暖气,而嘉宾则在费劲力气地砍柴烧柴取暖;有人随便去个超市就能买到的置物架,而嘉宾则需要走很远去寻找尺寸适合的树枝来代替;有人可以随意使用源源不绝的自来水,而嘉宾则正烦恼着水不够用要怎么办。

这样的差异,其实就想告诉人们:能源节约也是去繁抽简的一种尝试,而这一点,也许很多人根本没在意过。

而嘉宾本身的魅力,则聚焦了本节目的一大看点,特别是开播时遭人诟病话太多的朴信惠,虽带着一脸吐槽,干起活来一点也不矫情,劈柴磨木、煮饭做菜,一点也没落下,一个人独处时也能自娱自乐地跟着音乐扭动身体,活脱脱一个明朗少女。

难以感受幸福的罪魁祸首究竟是不是外在的一切束缚,只播了两期的节目还不能给出答案。

可作为一个真人秀综艺节目,《林中小屋》最难得的是在干净利落的呈现中传达着社会责任意识,过后还给人留下思考的空间,就这种内核就能甩开只会撕逼的综艺一大截。虽说是少了点爆点,甚至还带着有几分催眠的作用,但别忘了,能让人安然入睡也算是一种治愈。

最快提高个人观影逼格的公众号。

24楼影院movie24luo

长按左侧二维码关注

喜欢这篇文章,就点个赞吧~

新闻推荐

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加大向中国推荐影视节目力度

新华社上海6月10日电(记者周文其许晓青)韩国文化产业振兴院10日在第21届上海电视节上举办专题推介会,介绍韩国广播公司(KBS)、韩国文化广播公司(MBC)、首尔广播公司(SBS)等电视台和媒体集团的20部最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豆瓣9.1,这样治愈系的综艺,让人好安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