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欧美综艺新闻 > 正文

赵丽颖等明星花样助考,拉开暑期档大幕的高考已成“文娱盛事”?

2018-06-07 09:54   https://www.yybnet.net/

“高考加油!”

今天,高考预备役落幕,无数莘莘学子迎来学业生涯的“决战局”。近日各大社交平台上的热门话题也早已被“高考”抢占,各种“高考注意事项”、“鸡汤文”层出不穷,并将在明后日达到高峰。

在这场全民盛世中,有一股力量分外引人注目,那就是明星群体的声援加入。据不完全统计,杨澜、赵丽颖、张杰、郑元畅、尚雯婕、蒋欣、江疏影等多名影视明星先后发博为学子加油。截止目前,入局明星仍在持续增加中。

其实文娱产业对于高考这一教育大事的聚焦远不止于“明星助考”这么简单,近年来更是发展成一场轰轰烈烈的“文娱盛事”,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无论是影视剧中备受青睐的青春题材,还是现实题材涉及未成年人的部分,高考都是决定剧情走向的关键性元素,是创作团队重点刻画的光影记忆。另一方面,作为拉开暑期档大幕的第一个信号灯,高考是文娱产业最重要的时间节点,被视为暑期档上半场的到来。

全明星助考引领声援浪潮,“高考加油”凭什么花样刷屏?

“高考温欣贴士,全国通用”,蒋欣用九宫格表情包,向考生传达着自己的关心“睡眠要充足”、“营养要跟上”、“头脑要清醒”、“小心防暑气”等八个细心叮咛配合着活灵活现的表情趣味而温馨,发布3小时,始终稳居话题热门第一。

“胆大心细”是知名媒体人杨澜送给考生的祝福,“沉住气不要慌张”、“好好审题细致周到”是她给到的考生建议;除此之外,郑元畅、江疏影等众多明星也纷纷入局,或是细心叮咛、或是分享自己的经历、或是加油鼓气,成为“高考加油”后援力量中的生力军。

“高考加油”,简单的四个字背后,承载了太多祝福。截至目前,“高考加油”微博同名话题阅读量47亿,并以肉眼可见的速度迅速飙升。

值得一提的是,不同于微博上明星自发为考生加油、为高考打call,央视再次发挥主流媒体的引导作用,通过“CCTV看点”公众号刊发文章,盘点央视主持人们的高考经历。

细腻沉稳的任鲁豫因为忘给手表上发条而被迫15分钟写完作文,何岩柯回忆备考经验为考生支招,女主持人栗娜则强调饮食健康,赵志谨坦然高考之前压力过大导致失眠……当这些昔日荧屏上沉稳冷静控场有方的名主持们分享高考趣事,引发考生共鸣心理,鼓励意义不言而喻。

或许高考早已不是当下年轻人“走上人生巅峰”的唯一路径,但寒窗十余载只为一朝状元及第,是镌刻在华夏人心中绵延千年不褪色的的烙印,一如古有“金榜题名时”位列人生四大喜事,今有“没有经历过高考的人生是不完整的人生”的“金科玉律”。

而互联网时代明星入局助力高考正在成为互联网时代高考季中不容忽视的声音,而这亦是明星力量在教育大事上的一次正向发声。不同于80后经历的“读书改变命运”,90后乃至00后生活在互联网时代,光影流离的世界里如何能够”一鸣惊人”,最大程度吸引他们的关注,激发他们的热情,明星自然是首选。

当然这与当下明星和网友之间日益密切的关系相关。那些昔日只能通过电视看到的明星,正在通过微博等社交平台缩短和网友之间的距离,随之而来的自然是影响力和粘性的递增,这种情况下,来自爱豆的安抚和鼓励自然是最好的祝福和最坚定的力量。

影视创作频频青睐刻画,高考是“不败”的光影记忆?

“如果高考可以重来”,夹杂在“高考加油”的声浪中,新话题悄然上榜,并引发了声势浩大的怀旧浪潮。如果可以重来,这个问题或许没有人能够解决,但现实其实从来不乏这样的影视时光机,试图刻画那段独属于高考的光影记忆。

所有从高考的泥潭中摸爬滚打出来的人,记忆中或许都不会缺失一个关键词汇,那便是做不完的“五年模拟三年高考”,显然这一元素也成为影视剧刻画高考最重要的呈现。

以刚刚收官的《忽而今夏》为例,在剧情走向的前八集中,主要刻画了女主从学渣到学霸的逆袭,而男女主人公的主要交集便体现在做不完的试卷以及忙里偷闲的漫画书;褪去主角光环《你好,旧时光》中对压力巨大走上崩溃道路的学霸、惶惶度日另谋出路的学渣、以及无处不在的教导主任的刻画亦是无数人的高考写照。

与高考伴随而生的另一元素当然成绩发布,疼痛青春和甜蜜青春记忆也由此拉开界限。而这一点也和当下社会环境下高考带来的结果直接关联挂钩,《你好,旧时光》中学霸高考后相互帮助走向更美好人生固然是好,但更多的却是对疼痛青春的描写。

当《忽而今夏》中男主章远因为手伤和心仪大学失之交臂的时候,他和女主之间的差距、追求也开始发展分歧,甚至成为造成两人分道扬镳的重要节点,《最好的我们》亦是如此套路;即使是《致我们单纯的小美好》中两人度过了高考的难关,却也在大学后面临了深造带来的难题。

懵懂而美好的恋情是高考之后的标配,但是也不乏影视剧将目光瞄准了高考失利生的复读生涯,《青春派》从男主复读拉开序幕,目标坚定但也偶尔开小差的真实不做作被视为青春影片中一股清流,尤其是在国产青春片在《致青春》、《匆匆那年》、《同桌的你》奠定了“高考、出国、怀孕”的三宝标配后,更是令人耳目一新。

如果只是将高考停留在一代人的青春记忆尤其是单纯停留在懵懂初恋上,那无疑有一叶障目之嫌。高考作为全民盛事,背后折射的更多是来自家庭关系、社会观念上的矛盾和变迁。

2016年《小别离》直击中学生出国留学的教育痛点引发巨大的社会关注,柠萌影业2017重磅出击打造的《小欢喜》,更进一步将目光瞄准了高考问题,出品人黄磊曾指出,高考是成年的标志,亲子关系也将迎来新的发展;编剧张巍也表示剧集将有大量故事来自于身边发生的真人真事。

高考前的考生群像的刻画,考试成绩发布后的考生百态,筑梦成功以及失意遗憾、选择复读后的精神状态,到如今跳脱出青春视角立足现实题材聚焦高考的社会效应,显然光影刻画下的全民高考越来越不是狭隘的教育盛事和青春记忆,而是一件极具社会意义的、中国特色社会性事件。而这自然是影视娱乐的进步所在。

而与青春筑梦、懵懂初恋、亲子关系、教育大事紧密绑定的高考,俨然已经搭建了一张大网,有人的地方便有或多或少的高考元素,对于影视元素来讲,自然永远都是一个值得雕刻的光影记忆。

拉开暑期档大幕,教育大事高考早已是“文娱盛事”?

高温来袭,暑期档正式进入倒计时,但是若说真正吹响暑期档号角的,当属高考无疑。当为期两天的厮杀过去,考生们也将迎来学生生涯难得的长假时刻,暑期档的第一批受众正式就位。

回归文娱产业,暑期档一直是兵家必争之地,尤其是在整个文娱产业略显平淡的上半年,暑期档更是颇有“决战局”的意味深长。相比电影市场的暑期档更看重七八月的热档,剧综市场已经早早摩拳擦掌筹谋已久,抢占市场先机又要懂得排兵布阵,懂得扬长避短才是制胜关键。

剧集市场上,在经历了长达半年之久现实题材轮番轰炸却始终不温不火的尴尬后,剧集市场终于祭出了多枚重磅武器。电视剧市场上杨幂、阮经天主演的古装大剧《扶摇》作为暑期档开播大剧,预计6月18日登陆浙江卫视周播剧场;网传几经波折的古装大剧《如懿传》和《巴清传奇》或也将加入混战。

开年大剧中高调登场的谍战题材也再次强势回归,阔别电视剧多年的陈坤转身归来以双胞胎兄弟上演《脱身》戏码,刚刚在电影市场上凭借《超时空同居》杀出重围的佟丽娅携手张鲁一讲述《爱国者》的故事。

当然现实题材作为最受大众喜爱的类型自然不会缺席,《楚乔传》之后阔别荧屏一年的赵丽颖携旗下小鲜肉上演《你和我的倾城时光》也赢得了较高呼声。而在今天这个全面迎高考的日子里,赵丽颖工作室也别出心裁模拟考卷,给出了以《你和我的倾城时光》为题写作。

大剧市场征伐不断,网剧市场上各大视频网站也纷纷发力,《萌妻食神》、《哦!我的皇帝陛下》、《结爱·千岁大人的初恋》等甜宠剧强势抢占视线,《东方华尔街》、《宫心计2深宫计》等港剧来袭再掀热潮。而据了解,之后《双世宠妃2》等网综二代也将强势入局,再掀热潮。

综艺市场也不甘示弱,随着《极限挑战4》、《奔跑吧2》等王牌综艺进入收官时刻,慢综艺《中餐厅2》的录制消息等也开始浮出书面;除此之外,网综市场亦呈现出百花争鸣之势:《创造101》热度居高不下,《明日之子2》、《中国有说唱》、《周六夜现场》等已经蓄势待发,势要燃爆整个夏天。

全明星花样助考,影视创作频频青睐,拉开暑期档大幕,显然这场教育盛事高考在互联网时代早已发酵成为一场文娱盛事,全民高考越来越不是说说而已。而聚焦这批声势浩大的00后”成人礼“,娱乐独角兽借用网络上的一句话来祝福即将厮杀在2018高考战场上的莘莘学子:“愿你们合上笔盖的刹那,有着侠客收剑入鞘的骄傲”。

END

新闻推荐

第一集就五星预定,这剧要大爆

四月的大大大大大好消息——《西部世界》终于要回归了!第二季不仅能看到美美的德妹,剧情上也更高能,机器人在自...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赵丽颖等明星花样助考,拉开暑期档大幕的高考已成“文娱盛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