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欧美综艺新闻 > 正文

《天乩之白蛇传说》意外下架,总局内容监管进一步强化

2018-07-25 14:53   https://www.yybnet.net/

文丨雪映窗

热度一直在发酵的《天乩之白蛇传说》,突然惨遭下架。

7月23日,网友发现《天乩之白蛇传说》无法播放,仅剩若干花絮视频残存。播出平台爱奇艺随后发布微博称,“因其内容需要调整,暂时从爱奇艺平台下线,后续上线时间另行通知”;《天乩之白蛇传说》官方认证微博转发爱奇艺公告后,未有更多回应,也再无更博。

对于下架的具体原因,爱奇艺讳莫如深,网友猜测五花八门,却从未落到实锤。

进入7月以来,惨遭下架的视听节目并非只有《天乩之白蛇传说》。蔡康永与小S再度合体的《真相吧!花花万物》,岳云鹏和陈赫共同主持的《周六夜现场》都面临同样的命运。

《天乩之白蛇传说》的意外下架,是总局内容监管进一步强化的信号。7月24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的动态新闻,就提及“加强内容监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

《白蛇传》老瓶新酒的困境,仙妖恋也成影视雷区?

上线16天,猫眼评分7.5,累计播放量11.6亿,《天乩之白蛇传说》的成绩单并不逊色。在翻拍剧盛行的2018年,《天乩之白蛇传说》甚至因老瓶新酒的创新改编,得到了相当网友的认可与支持。评分网站上,网友们对《天乩之白蛇传说》的人设改编点赞,也被任嘉伦与杨紫的全新CP圈粉。

脱胎自中国四大民间传说之一的《天乩之白蛇传说》,在重塑人物设置和时代价值上,甚至做了有益的尝试:曾经端庄贤良的白素贞变成了呆萌的萝莉,为报恩而以身相许的陈旧价值观,也被赋予了与时代贴合的“养成系”审美。在《寻秦记》《新笑傲江湖》等翻拍剧屡屡毁经典的背景下,《天乩之白蛇传说》并不算雷。

然而,7月23日《天乩之白蛇传说》突然下架,在爱奇艺上已经难觅《天乩之白蛇传说》的踪迹,只剩预告片等短视频残存。对于一部热度还在发酵的剧集来说,下架的遭遇对平台、出品方和观众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结果。

对于下架原因,平台和出品方讳莫如深。公开信息显示,《天乩之白蛇传说》早就获得了电视剧发行许可证,这意味着该剧不仅能成为网络剧在平台播出,也具备了在卫视频道“上星”的资格。网友们猜测,在已经获得了电视剧发行许可证的背景下,《天乩之白蛇传说》被下架恐与法海、小青的感情戏有关。

据悉,在故事新编中,《天乩之白蛇传说》增加了法海与小青的感情戏份,该剧编剧韩佩贞在接受媒体采访中曾表示,“许宣与白夭夭是‘大型宠妻现场\’,法海与小青是‘欢喜冤家,情到深处自然怼\’”。网友猜测,正是法海与小青的感情戏,引发了宗教界的诸多不满,不少博主发文称“宗教无小事”,对“法海被恋爱”的影视改编意见甚大。

有网友表示,佛家讲究四大皆空、戒酒戒色,法海竟然与小青谈起了恋爱,显然不为佛家人士所接受。自《天乩之白蛇传说》下架之后,“仙妖恋”也恐将成为影视剧创作的雷区。

下架的不仅是《白蛇传说》,7月多档视听节目惨遭下架

正因为“无法言说”的下架理由,内地文娱节目头顶都带着“紧箍咒”。遍布各处的创作雷区,是悬在创作者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可能降落。下架已经成了业内的“常态”,近年屡见不鲜。

在2015年前后,网剧下架就曾掀起如潮讨论,《太子妃升职记》《盗墓笔记》《心理罪》《余罪》《暗黑者》等都遭到下架,其原因官方都未正面回应,“内容调整”成为了公开的官方说辞,背后原因莫衷一是,但涉及怪力乱神的封建迷信、过多展现社会阴暗面等因素被广泛解读,悬疑、灵异等题材成为下架的“重灾区”。

进入2018年,《河神》《萌妃驾到》等也遭遇下架。其中,《河神》是2017年推出的口碑剧集,曾被解读为引领了网剧精品化浪潮,下架或因灵异惊悚等情节;而《萌妃驾到》和《天乩之白蛇传说》一样,并非完结后下架,而是在播出过程中突然“消失”,再以“整改”后的面貌问世。《萌妃驾到》下架的原因,则被解读为大量使用现代词汇,罔顾历史背景而感情戏泛滥。

剧集之外,多档综艺节目也在2018年“被”下架。今年年初,《奇葩大会》因讲出了“所有男人都是潜在强奸犯”等惊人之语,随即遭到下架,在整改两周之后才终于复播。而进入7月后,下架整改的频率陡然增高,《真相吧!花花万物》和《周六夜现场》不仅遭遇了口碑差评,也被勒令重新整改。

其中,《真相吧!花花万物》虽有蔡康永和小S合体,但硬广乱入、剪辑混乱等硬伤,耗尽观众好感;《周六夜现场》则复制美国《Saturday Night Live》的节目形式和环节,生搬硬套的观感也难言优秀。

此外,7月初曾有消息称腾讯、爱奇艺的《明日之子2》和《中国新说唱》可能暂停和延期播出,两部节目最后顺利上档,但其阴云曾一度笼罩。从6、7月频率来看,已经有四档视听节目遭遇下架,其内容监管恐再度升级。

价值引领得到强化,内容监管“紧箍咒”再度响起

种种迹象表明,内容监管的“紧箍咒”正在逐渐加强,政策层面的信号释放得越来越多、越来越强:

今年4月4日,新组建的国家广电总局首次召开电视剧大会,并首度探讨电视剧创作规划,提出了五大方面:以现实主义为主体、市场价值要服从于社会价值、优化产业结构淘汰落后产能、坚持创新、统筹网台等。整改方面同样有五条,分别是不欢迎细说帝王将相、架空历史、非现实都市言情等过度娱乐化类型,减少行业冗余产能,多管齐下、严厉打击片酬过高等问题。

也正是在4月前后,火山、快手被广电总局约谈,内容审核得到进一步强化。

进入暑期后,各大卫视与视频巨头的Q3战火拉开序幕,广电总局再度出台相关政策“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7月10日广电总局发布通知,各省级广电行政部门要督促各视听网站在暑期进一步严把节目导向关、内容关,持续监测清理低俗有害节目,严防不良内容侵害青少年身心健康。此后,内容生产行业发生动荡,关于《明日之子2》等节目笼罩在阴云之下,包括《真相吧!花花万物》和《周六夜现场》在内的网络综艺被下架。

值得注意的是,7月23日《天乩之白蛇传说》意外下架,广电总局在7月24日发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局长、党组书记聂辰席的日常新闻,再度提到了内容监管。据悉,在聂辰席回见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的新闻稿中,广电总局宣称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巩固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并表示“加强内容监管,进一步调控治理综艺娱乐、歌唱选拔、真人秀节目,坚决治理追星炒星、泛娱乐化和高价片酬问题”,其倾向不言自明。

“紧箍咒”再度响起,《天乩之白蛇传说》的命运尚未可知。视听作品的意外下架,让多方都陷入了困境——网友表示因剧购买新会员,如今剧集却惨遭下架,复播的呼声此起彼伏;视频平台本指望依靠头部内容强势拉新,未料到意外下架;出品方欢瑞世纪也需要重估经典新编的政策风险,以应对越来越严的内容审查。

新闻推荐

百度上线英语语音输入功能识别准确率高得惊人

近日,第十届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在北京顺利召开。本届GMIC聚焦“人工智能”,将主题定为:“AI”生万物,寓意科学技术要有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乩之白蛇传说》意外下架,总局内容监管进一步强化)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