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欧美综艺新闻 > 正文

看戏比演戏更火,但职业类综艺仍处空白

2018-09-20 10:13   https://www.yybnet.net/

关注电视行业,分享精彩剧评!

来源|羊城晚报

最近几个月,随着《真心大冒险》《我家那小子》《心动的信号》《妻子的浪漫旅行》等观察类综艺的接连热播,第一现场“演戏” 第二现场“看戏”的模式,正成为国产综艺的新流行。

明星在围观的同时,剖析自己或他人的生活。对此,观众们也很接受,因为有时候明星的吐槽,比弹幕还精彩。

初创: “一空间”变成“两现场”

2.0版观察类综艺初创,可以追溯到2013年的韩国综艺《我独自生活》。节目邀请多位韩国人气偶像在第一现场展现私人生活,主持人团队则在第二现场围观。

2016年,SBS电视台推出了以妈妈们的视角观察明星儿子独居生活的《我家的熊孩子》,探讨了母子、亲情等话题。2017年,SBS电视台《同床异梦2:你是我的命运》从第一季的亲子关系,升级为第二季的夫妻关系,在韩国蝉联24周收视冠军。

今年上半年《Heart Signal2》播出,4男4女同住一个屋檐下彼此发送爱的讯号,场外6名主持不断做信息分析并猜测情感走势。这档综艺从第一集到第七集,收视率狂涨4倍。

在中国的荧屏上,早前的《向往的生活》《三个院子》《亲爱的客栈》以及刚刚播完的《幸福三重奏》都是观察类综艺的1.0版,观众在屏幕前看明星们在封闭环境里的吃吃喝喝,明星则通过分享生活树立人设。

而第二现场观察第一现场的模式在以往综艺中也偶有出现,比如在《我们相爱吧》第一季就设立过第二现场,李艾与情感专家以及观众代表一起探讨恋爱话题。

而以第二现场的观察贯穿整体节目的模式,国内试水者当数今年年初湖南卫视的《嗨!看电视》。这档节目从普通人的视角,真实记录了观众看电视时的各种反应和评论,有人吐槽艺人,有人评论演技,有人模仿剧中桥段,可称为“现实版弹幕”。不过,这档节目也因为记录了“观众花式吐槽王菲唱功”的全过程,遭到王菲粉丝痛批。

模式: “围观者”同样“被围观”

在《嗨!看电视》之后,“观察类综艺2.0版”正式大规模登场,《真心大冒险》《我家那小子》《心动的信号》《妻子的浪漫旅行》等节目在不断释放想同观众分享观念的信号。四档节目也展现了第二现场与第一现场嘉宾之间的三类人际关系。

观众代表

最容易操作的模式就是“观众代表”走入第二现场。在《真心大冒险》中,集结5男5女制造素人甜蜜约会,邀请应采儿、欧弟作为主持人兼明星观察员,在第二现场梳理解读这场真心冒险,为青年提供恋爱启示。

在节目中,应采儿的角色是女性普通观众,更多关注年轻人择偶的态度,而欧弟则更多分享恋爱心理问题。

最近热播的《心动的信号》,就是中国版《Heart Signal》,制播平台腾讯视频购买了韩国版权,并在节目内容方面作出一些修改。节目让明星嘉宾和心理学专家在演播室内,观察8位素人单身男女日常相处的生活细节,推测分析他们的情感走向。

嘉宾扮演了生活中的各种角色——兄弟、闺蜜、资深过来人、情感小白、恋爱专家、鸡汤导师……结果,“看戏的”比“演戏的”更火,朱亚文、杨超越等明星评论素人的言论屡上热搜。

熟人代表

“熟人代表”的互动性更强,《我家那小子》属于这一类型。节目聚焦“单身独居男艺人”的生活,在第一现场呈现钱枫、陈学冬、武艺、徐海乔四名男艺人的日常生活,第二现场则有四名男艺人的长辈观看儿子们的生活,一边看一边评价。

钱枫立起了憨厚可靠的开心果人设;陈学冬是勇敢、独孤又会照顾人的少年;武艺是没长大的宝宝,靠外卖续命;徐海乔是独立、自我的文艺青年……四个人各有特色,节目播出期间都圈了不少粉。

四位长辈全是素人,却因吐槽儿子频出金句而走红,尤其是陈学冬的大姨,屡次登上热搜。在纪凌尘担任飞行嘉宾的那期节目中,陈学冬大姨对于谈多年恋爱不结婚的现象进行了强烈批判,当时正值阚清子与纪凌尘五年情断,一石激起千层浪。

此外,由于第二现场聊得最多的话题是关于“孩子找对象”,观众的各种观点都在节目里实现了碰撞——婆婆喜欢什么样的儿媳妇?儿子找对象的要求有哪些?儿子与妈之间的理念差异又有什么……话题够接地气,自然有了观众黏性。

三维视角

正在播出的《妻子的浪漫旅行》堪称前两种模式的升级版,呈现了“三维观察视角”。节目安排4位妻子结伴旅行,丈夫则与主持人在第二现场观察室观察妻子的一举一动,此外还安排了“懂事会”(五位不同领域的嘉宾)在第三现场观察丈夫与妻子的互动。这种多重维度的设置,让观众多视角观察明星夫妻的日常,从而反观自我与家庭的关系。

节目中,“懂事会”会将四组明星的婚姻状况剖析给观众看。比如,他们对这4组夫妻定了调子,获得很多观众认同:陈小春和应采儿是“辣系爱恋”,谢娜和张杰是“甜系爱恋”,付辛和博颖儿是“三鲜爱恋”,郭晓冬和程莉莎是“苦系爱恋”。《妻子的浪漫旅行》算得上是一档成功的混搭综艺,结合了旅行节目、情感节目、科普节目,每种类型都足以引发观众的共鸣。

趋势: “情感类”转向 “职业系”

目前,国内的观察类综艺2.0版多聚焦情感向节目,脱离不了独居生活、夫妻生活、亲子关系。而韩国的同类综艺已将视角投向了职业方向,或将是该类综艺的发展方向。

JTBC新近播出的《网线生活》邀请了顶级网红博主,如游戏玩家、美妆博主、大胃王博主,记录下他们作为博主、不为人知的背后故事。《全知干预视角》则聚焦艺人和经纪人的关系,初入职场的经纪人小松和艺人朴成光从尴尬到相熟,演员申贤俊与经纪人小勇共事十多年,给观众带来了新鲜感。

去年tvN推出的《那家伙们的双重生活》通过对韩国正当红的三位歌手太阳、CL、吴赫的日常生活观察,来展示音乐人舞台背后的故事。

其实,观察一群记者、一群IT从业者、一群医生的生活,应该也蛮有趣的。但目前,职业方向观察类综艺在国内综艺中还处于空白,也许要等当情感观察类节目趋于饱和时,才会出现转向。到时,谁又会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呢?

行业观察|趋势分析|精彩剧评

关注电视行业,分享精彩剧评

记得这是一个有温度的公众号

新闻推荐

《了不起的麦瑟尔夫人》成艾美奖最大赢家

当地时间9月17日,第70届艾美奖颁奖典礼正式举行。早前曾拿下7项技术类奖项的《权力的游戏》,收获了剧情类最佳剧集和最佳男...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看戏比演戏更火,但职业类综艺仍处空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