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欧美综艺新闻 > 正文

观察综艺成新蓝海,但爆款之路仍旧漫长

2018-09-20 10:15   https://www.yybnet.net/

关注电视行业,分享精彩剧评!

来源| 犀牛娱乐作者 | 肉狗

目前综艺市场上,除了各类的音综,占大头的绝对是观察类综艺。

据犀牛君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已有九档观察类综艺先后播出或官宣,而目前在播的四档观察类综艺《妻子的浪漫旅行》《我家那小子》《心动的信号》以及《请与我这样恋爱吧》,无论口碑还是热度都不错。

从表格可以看出,这些观察类综艺虽然类型各异,但总体都可以归到情感观察类,而情感观察节目在国内综艺市场也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物。

2016年湖南卫视推出的代际沟通观察类节目《妈妈的牵挂》就设置了观察室板块,而与其同年播出的《中国相亲式》也在后台为“待娶待嫁”的子女设置了观察室。

因为比较零散,没有像今年这样集中爆发过,所以一直没能引起太大关注。那么这类情感观察综艺的观察模式都有什么?观察室的设置又有什么门道?

三种观察模式,多样观察室设置,观察类综艺学问多

“真人秀+演播室”是这类观察节目的统一模式,说白了就是在传统真人秀的基础上增添了一个第二现场演播室,用来观察第一现场真人秀。

而扮演观察角色的一般是主持人、观察者自己、与被观察者有关系的飞行嘉宾(类似父母、丈夫、妻子、朋友等)、以及与被观察者无关系的吃瓜嘉宾或专业人士。

正因如此,演播室观察模式可主要划分成三种:

第一种,观察者和被观察者自带人物关系,例如《我家那小子》《妻子的烂漫旅行》等,完成双方关系的探讨与和解是这种观察模式的主要目标。

《我家那小子》为“母亲”提供一个了解孩子不同面和真实需求的窗口,《妻子的烂漫旅行》则给了“丈夫”一个看清妻子付出和理解妻子不易的机会,一个主在解决代际矛盾,一个主在打通夫妻沟通。

第二种,观察者与被观察者毫无关系,仅是节目需要,例如《心动的信号》《真心大冒险》,这种观察模式的目标是获得推理乐趣。

《心动的信号》前期节目里,朱亚文、张雨绮等几位嘉宾会根据素人们在真人秀的表现,对每个人的性格、职业、年龄等人物性格和个人信息作出推测。

后期节目当这些都明了,嘉宾们就会对男女人物关系的走向等继续作推测。在这个过程里,节目前面的观众也会随着一起推理,与嘉宾一同获得乐趣。

第三种,主人公用主观视角观看自己,观察者即出演者。这类节目在国内还没有典型的代表,但在韩国的观察类节目里数量不乏,《我独自生活》《1%的友情》以及《妻子的味道》等都是其中的典型。

与前两种相比,第三种不带目的性,纯粹在依靠节目内容和观众的好奇心与窥私欲去打动观众。

不仅如此,演播室的场景和设置也有很多花样,除了类似客厅或会议室的室内观察室,也有节目会把观察室设立在真实场景的情况,比如韩国的《成双》和《善茶坊》。

但国内目前还是以室内观察室为主,不过,部分节目会设置两个观察室,比如《童言有计》《妻子的浪漫旅行》,但两档节目的设置目的还是有区别的。

《童言有计》除了“妈妈”和主持人所在的观察室外,还有一个撒贝宁陪同孩子们的主舞台,这实际上也属于一个观察室,孩子们会用主观视角观看自己,并在撒贝宁的提问后作出反应。

而妈妈们则可以观察到孩子在真人秀和节目现场的两种表现,并且能通过电话连线的方式跟孩子连线,其目的是为了借助孩子和母亲的实时互动,感染观众。

《妻子的浪漫旅行》则是在“丈夫”和主持人所在的观察室外,设立了一个“懂事会”,也就是素人观察团,目的是想借助他们的第三视角来解读夫妻关系,全方位解锁婚姻秘语。

观察模式的多样和演播室布置的门道确实让这些节目有了一定吸引力,但它们能打动人心,拥有一定话题热度,靠得却不仅仅是这些。

认同感+陪伴感

观察类综艺撩动人心的不二法门

观众的窥探欲是这些节目的内容被限制在明星私生活和素人恋爱的主要原因,也正因如此,它们才会对观众有吸引力。但这类观察综艺真正撩动人心的法宝却并不在此,而是代入感和成长陪伴感的营造。

《妻子的烂漫旅行》展现了四对不同夫妻不同的相处模式,相伴相知的谢娜和张杰,“她在闹,他在笑”的应采儿和陈小春,新婚期青涩甜蜜的颖儿和付辛博,“男主外女主内”的老夫妻程莉莎和郭晓东。

借助这四队多样化的夫妻和他们的故事,让观众找到自己婚姻的影子,是节目营造认同感的一种方式。

颖儿在第二期说出了自己因为逞强拍戏导致双胞胎流产了一个的故事后,很多的观众都表示认同,也有不少人在微博评论里说出了自己怀孕的故事。

当观众发出“这不就是我的生活吗”,或者“我的生活也是这样”的感慨后,就表示他们对节目展现的内容有认同感,而这种认同感就是他们追节目的动力。

而除了借助真实内容的展现赢得观众的认同感,演播室的嘉宾点评也同样是节目获得观众认同的一种方式。

同样以《妻子的烂漫旅行》为例,付辛博和颖儿的AA婚姻财产分配在节目中展现后,“懂事会”分成两派,一派表示经济独立有利于夫妻各自自主权的保障,另一派则认为集中财产才能办大事。而这两种观点也正是观众的两种想法,正因如此,不管哪种都能直击观众心灵。

认同感的产生是观众在节目里看到了自己生活和想法的缩影,陪伴感的营造则需要节目和嘉宾的时刻引领,两者都需要把观众代入到节目中。

主打恋爱社交推理的《心动的信号》,每期内容都会设置一个总悬念,让嘉宾带着观众去猜,第一期猜性格,第二期猜年龄和职业。不仅如此,还会设置其他不同的小悬念,并不停的用花字把问题抛给观众,带动观众和嘉宾一起思考。

认同感和陪伴感的营造让这些综艺撩动了观众的心,获得了一定的口碑和热度,可即便这些综艺能在情感综艺圈层火爆,也很难成为国民综艺。

观察类综艺热度上涨

但很难突破圈层成“全民爆款”

国内观察类综艺集中现身前,韩国早已形成了成熟的模式,成功的案例更是比比皆是,《我家的熊孩子》《键盘上的鬣狗》《Heartsignal 》等都在韩国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在国内也收获了大批忠粉。

与慢综艺一样,国内对观察类综艺的关注,同样离不开韩国节目的影响。《心动的信号》与《喜欢你,我也是》都改编自韩国的素人恋爱综艺《Heartsignal 》,整体模式与原版基本一致,但珠玉在前,想要超越并不容易。

而《我家那小子》因为与《我家的熊孩子》极其相似,被观众贴上了”抄袭“的标签,履历上多了个小黑点,想要成功更不容易。

不仅如此,一味的改编和照搬韩国综艺,也使得这些观察类综艺患上“同质化”的老毛病。《真心大冒险》《心动的信号》《喜欢你,我也是》《请与我这样恋爱吧》虽然具体元素上有差别,但瞄准的都是素人恋爱观察。不仅如此,芒果tv似乎也要推出一档类似的观察综艺《恋梦空间》。

既要面对外部综艺的冲击,还要忙着和同类厮杀,想要脱颖而出成为“全民爆款”,很难。

其次,在《如果爱》《一路上有你》《我们相爱吧》《恋爱的时差》等婚恋真人秀的轮番轰炸后,部分观众早就对这类的综艺丧失了兴趣,见到时往往会退避三舍。想要让这群人重燃观看欲望,不是增添或删改几个节目元素就能实现的。

除了上述的三点原因,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受众群体的固定。《妻子的浪漫旅行》针对的夫妻群体、《我家那小子》瞄准的是单身观众、《女人有好说》对准得是当代女性、而《真心大冒险》《心动的信号》针对得则是青年男女,这些观察类综艺的受众群体都是有针对性,并非老少皆宜。

受众群体不广泛,再加上其他三点问题的制约,这些观察类综艺即便热度和口碑上涨,也很难突破圈层成“全民爆款”。

虽然,这类观察类综艺的出现对市场、对观众而言都是好事,市场有了不同的颜色,观众也有了情感寄托和生活参照。

但国内的综艺市场不能老跟着韩国的步子走,也不能老抱着“谁火学谁”的心态,市场需要新鲜血液的不断注入才能时刻保持生机,综艺市场要想百花齐放就需要不断创新,可以去借鉴别人的成功经验,但也要有自己的想法,否则只会离“爆款”越来越远。

观察类综艺也是一样,做不出差异化,玩不出新花样,集中涌现后也很容易集中被市场吞没。

关注电视行业,分享精彩剧评

新闻推荐

豆瓣9.1,前一秒惊吓,后一秒爆笑

大家都玩过「密室逃脱」吗?就是在一个密闭空间里,利用房间里的道具和线索,一点点破解机关,最后逃出去。有的密室,机关设置巧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观察综艺成新蓝海,但爆款之路仍旧漫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