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综艺新闻 港台综艺新闻 欧美综艺新闻
地方网 > 娱乐 > 综艺新闻 > 欧美综艺新闻 > 正文

国产综艺想火,基本靠抄?这个国产原创,火了四年咋回事?

2018-09-30 20:15   https://www.yybnet.net/

2014年之前,没人能想到,马东、蔡康永、高晓松八竿子打不着的三人,会联手做一档网络节目,还组了个非偶像团体:马晓康。

坦率的说,乌鸦并不是这个节目的忠实粉丝,但最出名的那几集我都看了,哭了好几次,笑了无数次,思考了很久很久:《奇葩说》

众所周知,成功的国产综艺节目主要采用两种模式:1、抄袭韩国综艺。2、购买韩国综艺的版权。

而《奇葩说》可以说是中国综艺节目的异类,它硬是凭着原创,在种类繁多、竞争残酷的综艺市场中,杀出了一条血路...

2014年推出第一季,《奇葩说》就承包了微博、知乎、朋友圈各大社交论坛的热门话题...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奇葩说》的内核,是一档严肃的辩论节目。但它用更可爱,更有趣,更具娱乐性的外壳包裹了这个有深度的内核...

在节目开始之前,它居然有一段“贴心”的旁白:40岁以上的观众,请在年轻人的陪同下观看。

在嬉笑怒骂背后,《奇葩说》的辩题大多都是能戳中当代人的话题:要大城床or小城房?领导傻逼要不要告诉他?选择爱你的人还是你爱的人?朋友圈要不要屏蔽父母?

人生、事业、爱情、友情、亲情,在这些辩题中,我们能看到了挣扎的自己,认真去思考这些辩题,你会发现:很多事,根本就给不出标准答案。

正如蔡康永所说:好的辩题,能把我们放入极为两难的状态。

这时候,我们才能体会到,马东在节目中说的那句话并不是为了自嘲:这是一档严肃的辩论节目。

在第三季中,有这样一道辩题:该鼓励病危者活下去吗?

马东讲了一段自己的父亲马季的往事。

马季过世那天,马东在外面,突然就接到家里的电话,说父亲过世了。因为没能见到父亲最后一面,多年来,马东一直很自责,过不去这个坎儿。

直到三年后的一个晚上,马东做了一个梦,父亲对他说:我今天才真正的走了,很高兴跟你做一世父子,有缘再聚。

此后,马东才真正的放过了自己,真正的释怀了。

马东说:面对生死,是我们汉文化中最缺的一课,不许聊,不许想,但我们尤其有必要去思考生死。

但是,不知不觉中,《奇葩说》已经推出了四季了,最新的第五季最近也推出了...

或许是因为观众审美疲劳了,或许是因为制作团队做疲了,《奇葩说》的评价和影响力也不断的下滑,豆瓣得分,从第一季的9.1下滑到了第五季的7.1...

但是,我仍然认为,《奇葩说》是一档不可多得的有价值的综艺节目。在这个“速食时代”,我们尤其需要这样“思辨性”的节目...

这年头,崇尚简单的二元价值判断:非黑即白、非好即坏、非正确即错误...

但是,当《奇葩说》把很多的社会问题拿出来辩论,在唇枪舌剑、你来我往的争论中,观众就能发现,在黑和白之间,在好人和坏人之间,有大片大片的灰色地带,有很多很多的复杂的人性...

比如,我曾经看过一期围绕“父母要去养老院,我该不该支持”展开的辩论,双方辩手的辩词句句戳心...

一会儿,我被正方说服了,觉得应该让爸妈去养老院。一会儿,我又被反方说服了,觉得不应该让爸妈去养老院...

说实话,看完这一期,我哭了很久,但最终也没想清楚该不该送爸妈去养老院,但它至少提醒了我:父母正在老去,父母需要我的陪伴...

我记得,在那期节目里,反方辩手马薇薇说:是的,如果选择和父母住一起,可能会天天吵架。但是,吵吵闹闹的和父母过一辈子,等他们离开的时候,你可以说“你们这一辈子对得起我,我这一辈子,也对得起你们”

这段话,就深深的戳中了我...

是啊,左右为难,进退失据,才是生活的真实。

思考和辩论的价值,就是让我们看清楚生活的复杂,看清楚生活的真实:没有标准答案。

9月21日,《奇葩说》第五季开播了,据《奇葩说》的制片人李楠楠,调查了上千名用户,才成就了现在《奇葩说》的第五季。

到目前,第五季《奇葩说》已播出3集,分数从开始的7.1涨到7.2,节奏变得更紧凑,淘汰也更残酷了...

这一季的辩手里,有公务员、农村来的大姐、话剧演员,也有来自耶鲁大学、清华大学、香港大学的专业辩论选手...

最新出炉的第四集里,更是推了一个扎心的辩题:结婚前,我让伴侣在房本上加我的名字,有错吗?

这是一个很实际的问题,但也没有标准的答案。

蔡康永说:这个要求是错的,房价这么高是盖房子的人的问题?还是没有房子,就活不下去的人的问题?

把你的人生和幸福感交到别人身上,这是非常危险的。

新来的嘉宾,经济学家薛兆丰说:加房本的事,挺重要的。

因为婚姻中男女回报确实不平等,男方应该提供保障啊。

坦率的说,这又是一个“无解”的辩题,无论最后是正方获胜,还是反方晋级,都无法让所有的人满意...

但是,观众参与了思考,参与了辩论,找到了同理心,养成了换位思考的习惯,不同的声音能找到发声的机会...

或许,胜负就不那么重要了。

众所周知,《奇葩说》正如其名,里面汇聚了各种各样的奇葩,有的做作、浮夸,严重者还会让人引起生理不适。

但马东依然会让他们表达自己的观点,对于他不同意的奇葩言论,他总会说一句:我不同意你,但我欣赏你的价值。

四年了,《奇葩说》一直在变,但自始至终,只有这两件事没变:一直坚持包容不同的人,一直坚持让不同观点的共存...

这两点坚持,在这个时代,非常可贵…

新闻推荐

“女版林永健”入围艾美奖最佳女主,演戏被认为走歪路

美国当地时间7月12日晚,第70届黄金时段艾美奖提名名单揭晓。去年缺席的《权力的游戏》入围了包括剧情类最佳剧集、最...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国产综艺想火,基本靠抄?这个国产原创,火了四年咋回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