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内 百态社会 今日财经 今日股市 今日国际
地方网 > 焦点 > 今日财经 > 正文

氢能“吹哨”之年10万亿“蓝海沸腾”

来源:市场星报 2021-04-08 00:59   https://www.yybnet.net/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确立,使新能源在市场上受到新一轮追捧,其中氢能成为关注的重点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干勇预测,未来氢能在中国终端能源体系中的占比将达到10%至15%,氢能将与电力协同互补,共同作为终端能源体系的消费主体,并带动形成十万亿级的新兴产业。

最新消息显示,3400亿光伏龙头——隆基股份已正式入局氢能,旗下氢能科技公司于3月31日注册成功,隆基创始人李振国亲自担任董事长、总经理。4月6日、7日,在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集体下跌的背景下,氢能源板块表现活跃,逆势走出一波集体涨停潮。其中,雪人股份、天沃科技、宝光股份、厚普股份、新天绿能等多只个股连续2日涨停。  

氢能“多点开花”23省份重点布局

不仅是市场资金,各地政府也早已将目光瞄准氢能领域。根据各省份“十四五”期间涉及氢能的规划,目前至少已经有23个省份(包括省份下城市)提出了氢能布局,计划打造氢能产业集群。“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氢能与储能被列为前瞻谋划的六大未来产业之一。截至目前,已有10余个省及直辖市出台氢能产业专项政策,超过40个市、县出台氢能产业相关政策。有观点认为,2021年将是氢能政策落地的“吹哨”之年;未来氢能在中国终端能源占比将达到10%至15%,最终形成十万亿级的新兴产业。

为何多地都在布局氢能产业?首先因为地方政府看到了氢能产业突破的机会,其次氢能的发展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的意义重大。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庞广廉表示,据国际氢能委员会的统计,到2050年全球氢能占比将接近10%,2050年氢能利用可以贡献全球二氧化碳减排的20%,氢能产业链产值将超过2.5万亿美元。未来10-20年,全球氢能产业将迎来巨大的变革,也是重大的机遇期。

政策加速落地 打开巨大蓝海市场

如果说三月碳中和炒电力、环保的话,那么四月氢能就是碳中和下一个炒作板块,无论是产业巨头、还是资本大佬,都在加速入局!为何仅过了一个清明,市场就掀起一股炒氢浪潮?资本都是无利不起早的,之所以集体炒作氢能,导火索就是产业巨头们在加速布局氢能,比如:3月31日,3400亿光伏隆基创始人亲自带队布局氢能,造氢之心极为迫切;3月29日,长城宣布投资50亿到氢能领域的研发当中;3月29日,中石化宣布建设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合建站,打造中国第一大氢能公司。正是产业巨头加速布局氢能,才点燃了资本市场对氢能的炒作热情。

鉴于氢能产业链发展核心阶段在于燃料电池电堆及整车制造,天风证券建议关注覆盖该板块的标的:亿华通、潍柴动力、上海电气及东方电气,以及正在经历IPO申报的燃料电池电堆龙头企业上海重塑。

氢能产业已成为我国能源战略布局的重要部分。2020年,氢能被纳入《能源法》(征求意见稿)。2021年,氢能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未来产业布局。随着氢能逐步用于汽车、钢铁等行业,氢能的利用量将逐步增长,焦化、氯碱、丙烷脱氢和乙烷裂解等产业受益副产氢气应用,平安证券建议关注金能科技、东华能源。氢能炼钢还处于研究和示范阶段,建议关注头部公司的示范进展。氢燃料电池车辆由于能量效率高、安全性高、无排放、寿命长等优点,有望逐步推广,推荐潍柴动力、宇通客车、长城汽车、上汽集团。

目前,包括隆基股份、阳光电源、宝丰能源等在内的上市公司都在积极布局绿氢产业。此外,氢能概念股还包括厚普股份、新天绿能、美锦能源、富瑞特装、深冷股份、中泰股份、首航高科、天沃科技等。

新闻推荐

突击涨停!PCB龙头奥士康一季度净利预增超三倍,产能或继续扩大

记者|郭净净4月7日,临近午盘时,奥士康(002913.SZ)股价冲至涨停板。截至当日收盘,奥士康股价报收65.65元/股,继续“封死”涨停板...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氢能“吹哨”之年10万亿“蓝海沸腾”)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