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成都市 > 简阳新闻 > 正文

凝心聚力 不忘初心 不断谱写成都法治宣传教育新篇章 成都市“七五”普法着力提升普法工作的系统性、服务性、精准性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9-17 02:19   https://www.yybnet.net/

宪法晨读

今年是“七五”普法规划实施中期督查之年,“七五”普法中期督查是今年全市依法治市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市委、市政府“全面落实年”督查工作的重要项目。为全面、公正、客观地检验“七五”普法启动以来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按照成都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司法局《关于在全市认真组织开展“七五”普法中期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学法用法工作组会同相关成员单位组成督查工作组,于9月上旬分赴各区(市)县开展集中督查工作。督查工作组通过查看点位、查阅台账、听取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各区(市)县“七五”普法开展以来的基础工作、特色亮点和取得的成效,并指出存在的不足以及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据悉,2016年以来,成都市以法治谋全局、以法治促发展,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群众关心关注问题,全面落实全市“七五”普法规划和市人大决议的各项任务,着力提升普法工作的系统性、服务性和精准性,市民法律素质和法治意识明显增强,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明显提高,有力地夯实了全面依法治市的法治基础。锦江区等6个区(市)县被评选为第四批“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先进单位”,龙泉驿区柏合镇东山社区等10个村(社区)被评选为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获奖数量持续位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首列。成华区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6个基地被评为四川省首批法治教育示范基地,金牛区中普法律学校等13个基层点位被评为全省“法律七进”示范点。

狠抓建章立制

构建整体联动的推进机制

立足全国一流、全省首位,成都市高标准高起点制定了《成都市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普法规划(2016-2020)年》,随后,市司法局配套制定“七五”普法攻坚计划和年度工作要点,对各项工作任务实行“模块化”管理,确保“七五”普法规划务实高效推进。印发《成都市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实施意见》,明确部门(行业)普法责任;加强基层普法“四清单六体系”建设,在全国率先制定实施《司法所履行法治宣传教育职能基本任务清单》,有效整合基层工作合力。此外,强化“内部+外部”督促评价,实现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三个纳入”(即纳入党政综合目标、精神文明创建目标和综治目标考核内容),把普法“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民调显示2016年、2017年全市公共服务(法治宣传教育)群众满意度测评均高于全市综合得分。

聚焦重点项目

发挥法治宣传的服务效能

全力实施服务中心普法行动。紧扣“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主题,在全市31个创新创业园区、4个自贸试验区、52个来蓉务工人员集中区开展专项普法活动,成立服务自贸试验区普法讲师团,直接服务80万人次。针对社会治理的热点难点问题,安排部署宪法宣传教育、“三治一增”、打击非法集资、扫黑除恶专项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围绕脱贫攻坚总体部署,组织全市法律服务力量面向简阳市77个省级贫困村开展专项法治扶贫活动300余场次。

贯彻落实“以案释法”工作要求,将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司法、执法、法律服务全过程。建立以案释法资源库,编印《以案说法》读本,讲好让老百姓听得懂的法治故事。将“以案释法”作为核心特色,着力打造《998法治大讲堂》电台节目、法治直通车电视节目、地铁说法报刊专栏等媒体普法品牌。以“12·4”国家宪法日为统领,会同有关部门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反家庭暴力、消费者权益保护、维护国家安全等民生主题普法,两年来,共计法治宣传4800余次,提供法律服务546.7万人次,对营造全社会良好法治氛围发挥了积极作用。

狠抓重点对象普法

促进形成全民守法的良好态势

以“法律七进”为载体,针对普法对象的不同特点和需求开展针对性的普法教育。抓住“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全面贯彻《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健全学法考勤、学法档案、学法情况通报制度,推动 “四大班子”会前学法成为“标准餐”,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进入“学习安排表”。两年来,共组织市、县两级“四大班子”开展会前学法1575次,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335次,领导干部开展述职述法33983人次。

突出“未来希望”,依托“法律进学校”大力开展青少年普法。在全市1280所中小学实现课时、教材、师资、经费和法治副校长“五落实”。建成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102个,开展中小学法治辅导员法治培训383次,组织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深入开展法治课赛课、模拟法庭、警校共育、法治征文(书画)大赛等法治实践活动3721场次,青少年学法用法蔚然成风。

重视“绝大多数”,全面培养基层群众的法治意识。成都将法治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和村(社区)法律之家纳入市委市政府民生工程,不断拓展基层群众学法用法阵地。目前,全市已建法治公园、法治长廊、法治家园等法治文化基础设施6000余处,广大群众在生活中随时能受到法治文化的润泽;已建标准化村(社区)法律之家81家并投入运行,预计年内一、二、三类村(社区)法律之家覆盖率达60%,群众在家门口享受便捷高效法律服务基本实现。

狠抓资源整合

构建全民参与的“大普法”格局

目前,成都市建有普法类网站60个、普法类微博账号281个、微信公众号276个、法治类电视栏目29个、广播节目11个。组织开展“普法微电影(视频)征集展播活动”,制作普法微电影、微视频、普法动漫、普法音乐微信(H5)等新媒体普法产品近500部,培育形成常态固定的精品法治文艺节目200余个,持续办好“法治成都”微博、微信、新闻客户端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形成新媒体普法矩阵,提高了面向社会公众的普法能力和水平。

全市打造了“法治训练营”“壹清电台”“高亮普法工作室”等38个普法品牌,司法部法宣司专题调研并给予高度评价。“我最喜爱的普法员”“文明守法好市民”评选、“法治双十”等群众性评选活动百花齐放,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多元支撑、广大群众普遍参与的“大普法”格局。本报记者 王静宇

新闻推荐

太平财险四川分公司为成资渝高速公路保驾护航

近日,太平财险四川分公司凭借业内领先的风险管理经验和专业的保障服务成功承保成资渝高速公路建工一切险项目,为该项目...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读书伴我成长2018-09-14 05:21
评论:(凝心聚力 不忘初心 不断谱写成都法治宣传教育新篇章 成都市“七五”普法着力提升普法工作的系统性、服务性、精准性)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