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热点 娱乐八卦 今日明星 电视剧 电影 今日综艺 今日音乐
地方网 > 娱乐 > 娱乐热点 > 正文

国潮那么潮

来源:青岛早报 2022-02-10 23:48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正月,国潮澎湃。从刷爆热搜的河南卫视春晚节目 《国色天香》,到央视春晚的 《只此青绿》《忆江南》,还有冬奥开幕式上自由快乐的 “小鸽子”,一幅幅兼具美学与现代科技的新时代图景再度刷屏,怎是一个美字了得!这背后是集结了传统、创意、科技与坚守的多重力量的叠加,弘扬的是中国文化的自信。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些节目的幕后主创,听他们讲述了 “国潮为什么这么潮”的幕后故事。

不仅仅是跨时空的艺术交融

正月里的国潮风尚从河南卫视春晚的《国色天香》始发,去年凭借《唐宫盛宴》火速出圈后,这一地方卫视推出的“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更是打造了一批有如 《洛神水赋》《龙门金刚》等爆款节目,这些穿越了历史千年的国宝、民俗以更具潮范的形式展现在今人面前,并非科普式的说教,而是以情动人的共鸣,让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卫视成为了国潮的盛产地。今年也不例外,即便是被拉高了期待度,以牡丹入笔、寻诗词人物和历史文化的舞蹈节目《国色天香》令人再度沉醉:胡阳、骆文博、孙科、苏鹏、吕科镝、苏海陆等十一位顶级舞蹈家的动人身姿结合CG特效,让白居易、狄仁杰、上官婉儿、张旭、宇文恺等传奇人物“活”了过来,最后与“牡丹仙子”一起共赴一场盛大的 “牡丹之约”,网友惊呼“感觉整个大唐名流都来陪我过年。 ”节目播出后不久,我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社交平台发文向全世界“安利”《国色天香》这个节目,他配文说:“当古典诗歌遇上年轻的灵魂:传统文化在春节联欢晚会上以一种富有想象力的方式呈现。 ”

随后央视春晚上,《只此青绿》与《忆江南》这两个节目再度令人惊艳。伴随着悠远空灵的古琴声韵,妙曼的舞姿在薄如蝉翼的云雾中轻盈柔美,节目中,舞者们姿势各异原地站立,最终融为一片青绿色的山峦——公元1113年4月,北宋晚期著名画家王希孟用了半年时间完成名垂千古的绢本设色作品《千里江山图》,在900多年后的今天演变成了动态的舞,正如网友评论,这不仅仅是跨越时空的艺术交融,更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的一次精彩展示。

如此的精彩呈现,还在零点后的节目《忆江南》,这一次打开的是600多年前的传世名画《富春山居图》,陈宝国、李立群等演员进入画中与元代大画家黄公望对话,为画中的“渔夫、樵夫、行者、读书人”营造出超然的山水之境,正所谓是人在画中、在山水中、在诗意中,最忆是江南!

传承的是五千年的文化自信

国潮节目的火爆,并非偶然,更为深层的原因在于每一位中国人对璀璨辉煌的中华文化的认可。在业内人士看来,《只此青绿》之所以“出圈”,最重要的原因在于对《千里江山图》进行意境还原。 “传世名画《千里江山图》已经提供了相当成熟的艺术母本,其设色之精妙、构图之磅礴、意蕴之丰厚,本身就是极大的审美享受。 《只此青绿》对图画意境几乎进行了一比一再现,这种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也获得丰厚的‘回报’:舞剧很自然地共享了图画的审美层次。诗剧和图画,本质上是不同的艺术门类。 《只此青绿》成功地实现了这种艺术转化,实现了气脉上的贯通。 ”换言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了创新表达,舞者的舞步演绎名画、诗句里的故事,再现古人风姿,“每一帧都是上下五千年传承给我们的文化自信。 ”

对此,河南卫视“中国节日”系列节目执行策划程万里也有着相同的看法。他表示,“我们不单单是电视文艺工作者,我们还有一个身份叫‘传媒人’或称‘媒体人’,传播对我们来讲是一个很重要的责任。换言之,做出好的内容是一方面,把好的内容传播给更多的人,让更多人看到,让观众能感受到慰藉、欢乐、鼓舞、温暖、振奋、感动,才是最有意义的事。 ”程万里表示,在这个传统文化复兴的时代,文化自信根植在我们心中,我们的创作团队实际是顺应了时代发展,才创作出观众喜爱的节目。 “围绕如何对传统文化创新性表达下工夫、做文章,从东方美学的视听审美入题,搭好讲好中国故事的框架,向观众和世界传达中国人传承文化所带来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这几点就是我们创作的密码,也是我们年轻人现在为什么喜爱中国文化的原因。 ”

新闻推荐

直播流量直逼刘德华的“反诈民警老陈”接受封面新闻专访“警察不与时俱进,受害的就是百姓”

直播流量直逼刘德华的“反诈民警老陈”接受封面新闻专访民警陈国平接受记者采访。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荀超吴德...

相关推荐:
大厂包围女玩家2021-12-31 08:10
猜你喜欢:
评论:(国潮那么潮)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