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手语“朗诵”、祝福蛋糕…… 他们用特殊方式表白祖国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0-01 04:53   https://www.yybnet.net/

锁轶(右)与肖娟(左)“朗诵”《少年中国说》图据主办方锁轶(左)与李菁(右)做的国旗蛋糕图据主办方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肖娟的朗诵声随着音乐缓缓流淌,台下的观众却把眼光聚焦在舞台另一边。

舞台左后侧,穿着灰色西装的锁轶安静站在乐谱架前,她微笑盯着眼前的朗诵内容,十指上下灵动翻飞,像一只美丽的蝴蝶。

这是一场特殊的朗诵,肖娟是一位普通人,但锁轶已在无声世界生活了29年。

9月30日上午,由双桥子街道菽香里社区主办、成都市青羊区助残协会及成都市残健共融服务车项目组协办的“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菽香里社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活动在成华区益民菜市举行,相关部门领导、百余名市民参加。除了表演,成都市残健共融服务车还开到现场为社区服务。这群特殊的人在用自己的方式为祖国庆生。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 王垚

为祖国献上蛋糕 “除了听,我们什么都可以”

31岁的锁轶不是先天性失聪。两岁时,因感冒发烧,在医院打过青霉素后,锁轶就再也听不见了,小时候的她并不知道自己和其他小朋友有何不同。

小学和初中,锁轶都在普通学校上学,不管在哪儿,老师都会安排她坐第一排。听不见声音,上课时就盯着老师的唇语学习。直到高中和大学,锁轶才选择了特殊学校。从重庆师范大学毕业后,锁轶进入青羊区残疾人联合会工作,后来在残联的帮助下开了一家名为“温度烘焙坊”的烘焙店,招来的店员有听障、心智障碍人士,也有健全人士。通过“残健共融”的方式,为残障人士提供就业机会。30岁的李菁就是“温度烘焙坊”的工作人员之一。

观众席后方,成都市残健共融服务车(下文简称服务餐车)内,李菁手拿刮刀,正往一块方方正正的蛋糕坯上抹奶油放水果。李菁也是一名听障人士,车内一方小小的天地隔绝了对面舞台的热闹与喧嚣,她要为祖国献上一个蛋糕。

服务餐车是成都市青羊区助残协会开发的一个项目,通过“残健共融”的方式,帮助残障人士融入社会,解决残障人士工作问题。活动现场的服务餐车是成都市内第一台服务餐车,于一个月前正式上线,目前已在龙泉、简阳、成华区投放了5台。

朗诵结束,锁轶回到服务餐车,她指着对面舞台,用手语与李菁交流,喉咙发出兴奋的叫声,表情一直严肃的李菁笑了。活动结束,这个有着特殊意义的蛋糕免费发放给了现场市民。

除了经营“温度烘焙坊”,锁轶还作为发起人组建了一支十余人的听障人士模特队。成员分布在成都各个角落,来自各行各业。“我没有觉得我们和普通人有什么不同。除了听,我们什么都可以。”锁轶对记者“说”——这是一次特殊的采访,没有手语翻译,记者全程只能通过微信与锁轶交流。

独具个性的绘画方式

用画画表达内心世界

“你看,他们和普通人有什么区别?”成都市残健共融项目组督导钟涛对记者说这话时,锁轶和李菁正在服务餐车内给市民分国旗蛋糕。服务餐车前后策划了一年半,对残障人士的培训就花了大半年时间。钟涛告诉记者,未来服务餐车将在全市布点,还可以开进社区,解决“残健共融”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据钟涛介绍,除了手语朗诵和祝福蛋糕,活动原本还设置了一个绘画的现场互动环节——20来岁的小李(化名)和十几岁的小冯(化名)将在现场作画“为祖国点赞”。小李和小冯都是心智障碍人士,毕业后的小李通过在家画画帮助家庭分担一定经济压力。

位于龙泉洛带古镇的新塬五彩画室是成都市青羊区残联成立的助残项目,小李和小冯都是新塬五彩画室的孩子。早在2011年,成都市青羊区残联就成立了一个画室,组织心智障碍的孩子和家长一起学画画,通过画画让孩子们找回自信。

与普通画室不同,新塬五彩画室对所画内容不作限制,孩子们根据自身特点作画,“他们眼中的世界是怎样的就怎样画出来”。“通过这种独具个性的绘画方式,普通人也能看到这群孩子的内心世界和真实状态。”钟涛告诉记者,他们希望孩子们通过绘画保持其独特性,并用绘画和社会交流互动,真正达到“残健共融”。

“融合当然要走出去,走出去就要大大方方、坦坦荡荡,我们可以被看到,我们本来就在一起。”钟涛对记者说,残障人士也可以通过自己的双手和努力创造更多价值,并有尊严、有品质地生活。“不管是产品、服务、艺术作品还是自我生活能力,他们都和普通人没有任何区别。当知道可以为新中国成立70年献上自己的一份激情时,他们都很努力很真诚!”

新闻推荐

500多公里新路 修进东进热土

乡村道路旧貌换新颜曾经略显陈旧的水泥路变成了崭新的沥青路,拓宽后的道路还通上了公交;今年年底就将建成的旅游产业项目,也...

简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简阳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手语“朗诵”、祝福蛋糕…… 他们用特殊方式表白祖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