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简阳绘就大美乡村画卷 提升山水公园城市宜居宜业品质

来源:成都日报 2020-10-19 01:48   https://www.yybnet.net/

夏季的荷塘碧绿幽静,漫山的桃树连接成片,天然的河流苍翠茂密,开阔的道路畅通无阻……走进简阳的广大乡村,一幅幅村美民富的大美乡村生态画卷扑面而来。

不久前召开的简阳市委十五届十三次全会将“提升山水公园城市宜居宜业品质”作为今后一段时间的发展目标之一,而广袤的乡村大地,则是公园城市的基底。近年来,简阳市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镇(街区)建设和林盘保护修复、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为重点,全面提升乡村的“颜值”和“内涵”,将依托独特的山水资源优势,高质量建设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公园城市,为简阳加快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夯实基础。

提升宜居品质

还青山绿水的“乡愁”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那么,在成都人心里,乡愁是什么?

走进简阳施家镇兴隆村,一条蜿蜒的步道依山傍水。道路两旁林木葱郁,大片粉黛乱子草随风摇曳。碧蓝的天、清澈的河、竹林农舍、流水人家……干完农活的村民在这里小憩,不时还有来往的游客拍照留念。“这是美丽的现代新农村,也是我儿时记忆中的模样”,端着相机的市民王先生说。

眼前的乡村美景源于兴隆村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林盘生态修复的结果。按照“规划引领、示范带动、梯次推进、长效巩固”的思路,简阳市从治理村庄布局“杂乱散”、环境卫生“脏乱差”入手,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运行,让每个村都成为一道美丽风景。

小龙溪是流经平泉街道荷桥村的一条天然河流。如今沿岸植被苍翠,河中碧波荡漾,让人很难想到几年前这里曾杂草丛生、满是淤泥。“我一直生活在这里,尽管附近有山有水有农田,却很少看见村民过来。”家住沿岸的樊德全告诉记者,通过“污水革命”,建设水美乡村,在此基础上用绿道、栈道、登山步道串联节点景观与功能性建筑中心,曾经的“臭水沟”变成了大家最喜爱的休闲家园。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也是简阳市建设宜居宜业山水公园城市最重要的基础工程。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特色镇(街区)建设和林盘保护修复、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为重点,近年来,简阳市以“三大革命”为重点,强力推进农村户厕改造。截至目前,农村户厕改造提升工作累计开工76414户,开工率97.8%;完工75813户,完工率97.1%;完成市级抽验54686户,拨付改厕资金9500多万元;积极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全市现有村社保洁人员已达4200余人,104个村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累计覆盖农村居民5万余户;常态化开展污水处理厂以及重要流域水质水量监管,累计建设乡镇污水处理设施41座,实现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此外,简阳市还深入实施农村“884”工程,加快补齐补强农村公服和基础设施短板,全市行政村通公交(客运)率100%,光纤、闭路电视信号、标准九义校、镇(街道)污水处理厂和镇村就业服务中心(站)实现全覆盖。2019年,改造提升县乡道路381公里、村组道路1267公里,改造农村土坯房10385户。创建“美丽四川·宜居乡村”达标村108个、“美丽蓉城·宜居乡村”示范村14个,平泉街道荷桥村获评成都市乡村振兴“十佳三美示范村”。

提升宜业品质

好环境催生发展动力

“咚咚咚”,9月12日中午,伴随着喜庆的鼓声和鞭炮声,平武镇尤安村乡村旅游酒店——百鸣湾酒店正式开业了!红色横幅悬挂在大门口,身着统一服装的腰鼓队员正在敲鼓跳舞,不少村民从一旁的新农村聚居点走出来,议论着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又一项成绩。

秋雨纷纷,尤安村白墙黑瓦,荷塘幽静,远山朦胧。这座村集体经济出资400多万、政府补助100多万的乡村旅游酒店占地面积6亩多,川西民居风格的酒店与新农村聚居点完全相融在一起。“以前根本没想过咱们村上还能有酒店!”尤安村党委书记段作其兴奋地介绍,“你看现在咱们村环境多美,桃产业也发展起来了,春天赏花,夏秋摘果,来的人越来越多,归根结底还是良好生态带来的福利!”

产业是决定乡村发展的物质基础和动力来源,也是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原动力”。尤安村拥有800余亩油桃,但因产业单一、分布零散、经济效益不高,村经济一度停滞不前。结合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简阳市搞起了村庄基础设施提升工程,全力整改村组道路,同时按照农旅结合的思路进行产业调整。村上成立了安尤种植专业合作社,选择了既有观赏价值又有经济价值的胭脂脆桃和莲藕产业,现全村已种植胭脂脆桃、油桃1000余亩,莲藕产业400余亩,村民人均增收3500余元。

尤安村的产业发展只是简阳市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按照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的思路,简阳市近年来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体系,聚焦六大产业,着力打响六大品牌,统筹推进7个乡村振兴连片发展示范区建设。2019年,简阳市新发展现代农业产业6.8万亩,农业规模经营率提升至50.4%,累计创建“三品一标”131个。简阳伏季水果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评为成都市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家风荷乡、千佛桃源通过3A级林盘景区验收,荷桥林盘获评成都市乡村振兴“十佳林盘”,建成“新旅游·潮成都”主题旅游目的地2个,全市举办“一乡一节”乡村旅游活动30余场次。

提升消费品质

让生态转化出价值

青瓦灰墙的川西新民居掩映在鲜花绿植中,千亩荷塘、潺潺流水、仿古栈道、彩色绿道和平整柏油路连成的旅游环线蜿蜒向远方……许多人都想不到,曾经脏乱落后的贫困村竟然成了成都新晋的“网红”乡村。以产业旅游环线为串联,3A精品林盘、主体景区、家风文化体验、私人农庄、精品民宿、摄影基地等项目多点开花,形成了农商文旅为一体的家风荷乡旅游景区。

不仅是荷桥村。如今的简阳乡村大地上,这样颜值与内涵兼备的新农村还有很多。据悉,近年来,简阳市坚持生态筑基、产业植入,积极探索“产业功能区+特色镇+林盘景区”发展模式,加快形成以乡村绿道为纽带,特色镇、林盘景区、特色民宿为支撑的旅游目的地和消费场景、生活空间、商业形态,以新形态、宜居性和未来发展潜力引导资源要素集聚。按照全域景观化、景区化思路,简阳市深入实施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全面加强场景营造,深度挖掘农业景观、商业增值、文化创意、消费场景等经济价值,加快构建大地景观和大田景观,植入民风民俗、生态康养、文旅聚居、户外健身等新型业态,增强体验元素和场景感受,创新运用“旅游+”“生态+”“互联网+”等模式,做优做强桃花节、羊肉美食旅游节等节会,不断提升简阳旅游品牌知名度。

在这样的理念下,一个个乡村新消费场景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由蓝剑集团投资的牧马岛超级农场,“一亩田”内散发着四季花香,生长着瓜果蔬菜,啼叫着生态土鸡,身临其境感受到的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诗境,每个人都可以来这里认购属于自己的“一亩田”;以生态农业观光旅游为中心的悠然岛田园综合体项目致力于打造以航空航天军事娱乐体验基地、摄影艺术基地、民宿休闲度假基地为支点的新型业态模式;位于青龙镇联合村的“稻花香里”生态农庄建设了时尚气息浓厚的泡泡屋、太空屋水吧、薰衣草与荷兰风车完美结合的花海、网红打卡点天空之镜、天梯一斗星云等,在精美融合菜的基础上,以盐帮菜为特色,加上盘龙黄鳝、黄辣丁等本土美食,实现“产业+”“旅游+”“文体+”多向互动……在这些新网红打卡点,让市民可以深度体验田园生活的魅力,也为村庄的持续发展注入了强大推动力。

本报记者 陈泳 实习记者 李柯雨 摄影 秦建华

新闻推荐

乡村生活类短视频账号传播力上升

乡村生活类短视频账号传播力上升新趋势□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毛竹菊相较于7月份,本期指数四川各县(市、区)在央媒和省媒...

简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简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简阳绘就大美乡村画卷 提升山水公园城市宜居宜业品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