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遂潼先行底气和信心来自哪里? 展望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之二

来源:遂宁日报 2021-01-06 05:31   https://www.yybnet.net/

在当前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群雄博弈、齐头并进的新形势下,“遂潼先行”是区域合作的创新模式,也是“一体化”发展的探索实践。随着《关于同意设立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的批复》和《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总体方案》的出台,遂潼一体化发展有了方向指引,两地推进一体化发展更加有信心,更加有底气。

□全媒体记者王维

有底气从“圈”中先行

在成渝中间地带有不少区域和城市,川渝毗邻地区的合作不只遂潼一例,为什么是遂潼“中头彩”,成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

从地图上看很直观,遂潼处于成都重庆的地理中心,一体发展有“地利”之便。《总体方案》显示,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规划范围为遂宁市和重庆市潼南区全域,总面积6905平方公里。两地主城区直线距离35公里,已构建至成渝及周边城市90分钟交通圈。

遂宁,是联动成渝的发展轴心、毗邻地区先行区,也是互济南翼、北翼的中枢纽带。而潼南地处成渝腹心,是成渝两地合作发展的门户和桥头堡。

借助“地利”之便,遂潼两地交通基础好。目前,遂宁和潼南之间有成遂渝高铁、成渝环线高速连接,而未来,交通网络将更密集。今年1月,两地启动《遂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及遂潼一体化发展交通专项规划》,提出打造“112344”交通网:“1环”即遂潼一体化大环线;“1水”即涪江复航;“2机”即遂宁安居民用机场、潼南通用机场;“3铁”即遂渝铁路、遂渝城际铁路、璧山至铜梁延伸至潼南遂宁的市郊铁路;“4高”即南遂潼高速、遂渝高速扩容及规划的璧山经潼南、遂宁至简阳高速、盐亭经蓬溪至潼南高速;“4快”即遂潼大道、遂潼快捷通道、金桥经荷叶至米心沿江通道、潼安大道。

先天的“地利”,加上后天的“交通”基础,综合形成了“合体”优势。

后天的基础,在于“人为”的提早谋划和推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一年时间里,遂宁潼南两地成立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和8个专项工作组,已签订“1+N”合作协议,建立重点事项清单化管理机制、遂宁潼南党政定期互访机制以及部门协同机制等。制定基础设施共建、产业协作共兴、生态环境共保、公共服务共享等中长期规划、三年行动计划和年度重点任务,率先开通川渝首条跨省城际公交,实现住房公积金异地互贷。

天时、地利、人和,让两地推进一体化发展有底气,也更容易形成1+1>2的效果。

有信心争作“圈”中样板

历年来,在遂宁的战略和定位中,有过不少生动形容:“一条扁担挑两端”“服务成渝的店小二”“一手牵成都,一手牵重庆”……都体现了遂宁配套成渝的角色。自2018年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赋予遂宁建设成渝发展主轴绿色经济强市的历史使命后,遂宁在成渝地区的角色定位更加明朗。如今,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同意设立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遂宁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战略定位又上升到一个新高度。

从指导思想上看——立足成渝、联动双城、先行先试、形成典范,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机制创新、公共服务等一体化,助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建设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带动成渝地区中部崛起形成重要支撑。

从发展定位看——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目标定位,结合遂宁潼南两地的区位特征和发展特色,全力打造“三地一枢纽”,共同建设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打造成为联动成渝的重要门户枢纽、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地、成渝中部地区现代产业聚集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信心还在于遂潼一体化发展有实质的空间布局。《总体方案》明确,先行区规划范围为遂宁市和重庆市潼南区全域。在两地一体构建“双中心、三走廊、一园区”空间形态,做大做强遂宁中心城区、潼南中心城区,打造现代产业创新走廊、涪江生态绿色走廊、琼江乡村振兴走廊,建设遂潼涪江创新产业园区。

也就是说,“双中心”将保持遂宁中心城区、潼南中心城区现有的独立形态,三条“走廊”将成为连接遂潼两地的重要纽带,这既是发展的纽带,也是缩短时空距离的纽带。三条走廊的交织与联系,必将成为遂潼一体化的经济走廊。“一园区”,则是整合资源、优势互补,实现产业协同与融合发展的大平台,达到互利共赢的共同目标。

新闻推荐

成都至宜宾高速公路建成通车

(上接第一版)刘中伯代表中共宜宾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向省委、省政府的关心厚爱,向省交通运输厅的倾力帮助,向成都、眉山、...

简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简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遂潼先行底气和信心来自哪里? 展望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之二)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