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他们在中国最险峻的公路上当汽车兵 手握方向盘勇闯鬼门关

来源:澎湃新闻 2021-05-15 15:22   https://www.yybnet.net/

他们是行驶在高原天路上的英雄汽车兵;

他们从雪域高原走来,穿越生命线,握方向盘,闯鬼门关;

他们做时代车轮勠力前行,风雨无阻不惧困难挑战;

他们真情流露,难忘深深战友情;

他们用青春与忠诚,书写着川藏线上的传奇故事。

致敬老兵!致敬雪域高原上的英雄汽车兵!

1

袁廷掌:当兵11年只休假3次,未能见证儿子出生

袁廷掌1972年11月入伍,当兵11年只休了3次假。1978年8月中旬,袁廷掌所在部队要开车回四川执行运输任务,目的地正好是其老家四川简阳。考虑到前一年刚休假回家结婚,正好那个时候妻子怀孕,预产期在九月底,尽管袁廷掌心里也很期盼能够见到久别的母亲和妻子,但是妻子有孕在身,母亲年岁也大了,就没有发报通知他们。车队到了简阳,已经有不少同乡战友的亲属们在路旁翘首以盼。突然,袁廷掌听到有人叫自己的名字,抬头一看,才发现是家中已经60多岁的老母亲和挺着大肚子的妻子。妻子告诉袁廷掌,是其他家属收到电报告诉他们的,她和母亲就听了就在前一天步行了十多公里的山路来到县里等着看袁廷掌一面。回到部队后,袁廷掌收到了妻子的信才知道,从成都分开十天后,儿子平安出生,母子平安。等袁廷掌再次回到家见到妻儿的时候,已经是第二年,1979年的冬季12月份了。2

冯正荣:在川藏线工作半个世纪之久,为给战友提神学鸡叫

冯正荣在川藏线工作了已经50年,川藏线就是他的第二故乡。1980年12月,冯正荣在连队担任指导员,一次执行任务时遇到了暴风雪。当时车队到西藏察隅边防部队运送过年物资,下货后开始东返,当车队行驶到德姆拉山下,天上下起了鹅毛大雪。

德姆拉山海拔4900米,植被特别稀少,还有终年不化的冰川,所以空气中的氧气含量比较低,并且道路较窄弯多坡陡,所以是川藏线上最险的道路。走了一天,天渐渐黑了,冯正荣一行人决定就地休息。雪封山的情况下,是不能跑到车厢上面睡觉的,当晚冯正荣要求驾驶员,每过两小时就要发动一次车。如果万一哪一个战士在驾驶室里睡着了,出现了高山反应,那可能就永远睡着了。为此,冯正荣一晚上都没睡,一次一次地不断地巡查,不敢懈怠。天快亮的时候,冯正荣为了让大家提起精神,学公鸡叫。驾驶员们一听到有鸡叫了,感到很奇怪,都纷纷伸出头来往外面观望,最后才知道是指导员冯正荣学的。除了学鸡叫给大家提神之外,冯正荣海还组织雪地联欢会与战士们一起唱歌,鼓舞士气。3

唐洪伟:路遇飞石力挽狂澜,右手伤疤成军功章

2018年上半年,唐洪伟执行一项从竹卡到邦达的运输任务,这次运输要经过以飞石、弯多、路急、险多而著称的觉巴山。

当时唐洪伟还在给徒弟张林做教练,他们走到觉巴山路段时,刚好遇到飞石落下,此时已来不及躲闪,唐洪伟一个手摁着副刹,另一个手马上用手去护住张林的头,飞石砸进了他们的车里,唐宏伟的手当时就被砸伤了。来不及多想,又害怕后面有更大的飞石掉下来,唐洪伟就给张林加油,让他赶紧冲过去不要在这里停留。冲过去之后,唐洪伟看张林还没有缓过神来,马上叫他停好车,自己忍着疼痛把车开到兵站去。唐洪伟的手被砸了之后一直在流血,到了兵站之后,医务员简单地帮他处理了一下伤口,第二天唐洪伟继续西进。

唐洪伟受伤的手指已经不能完全恢复,右手上的伤痕成为了川藏线给他留下的军功章。

原标题:《他们在中国最险峻的公路上当汽车兵,手握方向盘勇闯鬼门关!》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今年成德眉资共同抓好十件大事

本报制图江蕊松本报讯(记者陈泳李柯雨陈星竹)记者从昨日召开的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三次会议上获悉,今年...

简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简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们在中国最险峻的公路上当汽车兵 手握方向盘勇闯鬼门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