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简阳:以赛事之名 谋幸福之城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21-06-07 06:08   https://www.yybnet.net/

□ 黄晓庆 汤斌

连日来,跨过龙泉山向东,中央、省级媒体聚焦简阳,这个沱江边上的城市又火了一把。

5月29日至6月3日,一场全国性跳水比赛在简阳市文体中心火热上演,并圆满落幕。

赛场之上,聚光灯下,简阳市文体中心开启了“首秀”,并获得大赛组委会、评委、选手一致好评,闪耀于全国。

这开启了简阳“以赛谋城”新纪元,意味着简阳办赛能力通过了高水平“实战”检验,也为明年即将承办的成都大运会跳水和柔道赛事打好了“前战”。

而赛场之外,以赛事之名,谋幸福之城,2100岁的简阳正绽放出前所未有的青春与活力。

以赛事之名,“赛”出产业新方向,锚定高端赛事IP。

以赛事之名,“谋”出城市新品质,打开城市崭新封面。

以赛事之名,“营”出文明新高度,擦亮人民幸福底色。

简阳,正以筹办成都大运会等大型赛事为契机,着力塑造城市品质、优化产业结构、提升发展能级、彰显城市形象,加快把赛事的影响力持续转化为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助力简阳建设成都东部区域中心城市。

借赛营城,融入“双循环”、唱好“双城记”、走好“东进路”。简阳,不简单。

城市新貌

简阳市文化体育中心

全国青年跳水锦标赛比赛现场

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公益一条街

(本版图片由中共简阳市委宣传部提供)

兴产业 “赛”出产业新方向

在简阳市东城新区,鳌山脚下,一个阡陌林盘式的白色建筑群毅然挺立,现代、优雅、大气、“蜀味”十足,分外耀眼。

当地人周文龙说:“这栋建筑,有妥妥的大都市风范,洋气得很哩!”

这里,是简阳市文化体育中心,是成都“东进”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之一,也是成都大运会跳水赛和柔道赛承办场馆,有全国唯一多折面异形现浇清水混凝土跳水台。

5月29日,“相约幸福成都”2021全国青年跳水锦标赛暨全运会跳水资格赛,全国大、中学生跳水比赛在这里开赛,千呼万唤的简阳市文化体育中心迎来了“首秀”。

“是国内少有的先进场馆”“比其他的馆要大些,看起来就很工整”“非常喜欢,可适应性很强”在为期6天的比赛里,来自全国20支代表队、236名运动员代表在这里竞相角逐,并对场馆高度评价。

首次亮相,便惊艳全国,可见,简阳市文化体育中心不负众望,这为简阳体育赛事产业未来之路积攒了信心和勇气。

简阳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副局长汤楚缨表示,为助力成都“三城三都”建设,努力打造世界赛事名城,近年来,简阳以承办大运会大型赛事为契机,以建设体育场地设施为抓手,充分发挥大型体育赛事效能,实现“以赛促建”“以赛提能”“以赛促变”,推动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在体育设施建设方面,加快完成简阳新地标工程——简阳市文化体育中心建设,不断完善体育基础设施,实现291个村(社区)健身点全覆盖,基本形成城市15分钟健身圈和农村5公里健身圈。

在群众体育方面,简阳连续举办2019中国广场舞大赛(成都·简阳站)、2019中华龙舟大赛(成都·简阳站)两项国家级赛事,以及举办四川省“百城千乡万村”系列赛事、“爱成都·迎大运”全民健身系列赛事、天府绿道健身等系列活动,实现约2000场次,将全民健康美好愿景落到了实处。

在竞技体训方面,通过整体规划设计,紧紧围绕布点项目开展选材、组队、训练、参赛等工作,抓好本级选材、训练的同时,积极向省队、体育高校输送优秀体育人才。2020年,简阳市运动健儿在国际青少年游泳冠军赛、全国赛艇青年锦标赛等国家级赛事、四川省青少年游泳锦标赛等大赛中斩获10余枚金牌。

在引进体育产业方面,依托文化体育中心,加大体育产业招引力度,招引国内外知名体育赛场馆运营团队,谋划培育具有本土特色的体育品牌赛事,打造沱江水上运动中心,重点开展龙舟、赛艇、皮划艇等特色体育项目。目前,简阳正与相关体育团队积极对接中。

据汤楚缨透露,依托简阳市文化体育中心这一高标准场馆,除了认真备战成都大运会跳水和柔道赛事。未来,简阳将紧随成都世界赛事名城脚步,打造中国西部高端体育赛事IP点。

涨颜值 “谋”出城市新品质

走进简阳,这座城市“以赛谋城”的新活力不仅体现在激烈的赛场上,也绽放在赛场之外的广大城市空间里。

市文化体育中心南北区之间,观音井路正封闭着,火热施工。

据项目现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正在进行一体化街道景观风貌改造,对文化体育中心景观进行延伸,实现与观音井路的风貌一体化。建成后,这里更宽阔、漂亮、人车分流。不久,这里还将建人行下穿和天桥,有效连接文体中心南北两区,大大提升文体中心形象。

几公里之外,连接简阳城区和成简快速路的干道——雄州大道C段,是成都进入简阳的门户之一。

过去,这条路车流巨大,尘土飞扬,常被市民诟病。如今,路更宽了、干净了,还有绿化带隔离慢行系统与车行道,人车各行其道,两侧绿道蜿蜒,景观小品精美,行于其间,如逛公园般悠然舒适。

简阳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简阳的大街小巷多数空间“以车为本”,甚至是人车交织在一起。这两年,在成都公园城市街道一体化设计理念的指导下,简阳街道设计提出回归“人本思想”,推动街道塑造市民的美好生活空间场景。

同时,简阳大力实施城市提档升级工程,街道不仅整洁、干净、店招统一,还在电力新村等处,将老旧公寓改建为便民、美观的微绿地,新增了不少城市网红打卡地。

在东城新区滨江路上,一个叫峰景里的高层品质江景小区,以独特创新的形象塑造了简阳住宅新地标。

建筑立面,黑白灰的色调中,点缀着些许明快的红黄渐变色,高级不失沉闷;横竖相交的简单线条中,装饰着曲觞流水般的波浪线,简洁不失灵动。小区内,引活水入园,建廊桥为伴,逸趣横生。

入住的市民周刚打趣自己的新生活:“我站在窗台看江景,看风景的人也在江边看我。住在峰景里,就是住在风景里呀!”

行走在简阳,高品质的公园也是扮靓城市的一道道明艳的风景。

目前,简阳鳌山公园、中心公园、东滨公园等一批公园建成投用,天星公园、杨柳公园、棋盘山森林公园等公园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建成各级绿道160余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市民们出门有绿道,随处是公园。

从道路,到街道,从住宅,到休闲,近两年简阳提升城市功能品质,颜值一路大涨。

除此,简阳也开始装上“智慧的大脑”,全力打造“智慧大运”良好城市形象。

联合运营商和社会企业,建成智慧社区4个,智慧小区32个,将各个社区人、事、地、物、情等信息全部纳入智慧社区数据库,联合公安、住建等部门,实现电子地图与人口信息及街道、社区、家庭的直接关联和查询,把“智慧”服务最后一公里延伸到群众家门口。

打造“智慧公厕”,将城区公厕全部录入百度地图、成都天地图,实现手机App自助找厕功能和城区环卫公厕天网全覆盖,并在公厕配备扫码取纸机、感应控制器和喷香机等智能化设备。

同时,还打造智慧食堂、智慧工地、智慧司法等智慧场景……

简阳市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以建设成都大运会赛场为契机,深入开展城市共建共治共享“七大行动”,切实把“谋赛”行动转变为谋远的“谋城”策略,全方位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和发展能级。

如今,城区“蝶变”,街巷“换颜”,简阳正让城市场景活起来、动起来、美起来,掀开城市封面的新篇章。

提气质 “营”出文明新高度

文明,是一座城市气质所在,蕴藏着城市人民的幸福底色。

穿越2100年的历史长河,在备战成都大运会、“以赛谋城”的东风中,今日简阳文明,不是一句句空洞的口号,而是用实践之笔努力书写一座城市的温度。

今日简阳文明,写在文化体育中心的赛场上。

“简阳,不简单”“天府之翼,临空之城”“爱上简阳,从一碗羊肉汤开始”……刚走进文化体育中心的广场,一系列醒目的城市宣传标语高挂在道旗和墙体上,这让来自全国各地的运动员们,无不感动于这座城市的文化底蕴和志气。

而文化体育中心游泳馆赛场内,温馨而先进的场馆,热情而周到的接待,无一不展示着这座城市的温度。

今日简阳文明,写在城市的街道上。

文化体育中心不远处,射洪坝街道蜀阳社区里,“公益一条街”是简阳文明新高地。

这里位于简阳新城核心地带,2018年,简阳从便民角度出发,创新探索社区治理新模式,采取“底商返购”和国有资产划拨的方式,引进和培育社会公益组织,高标准建成红色影吧、青年书吧、儿童活动馆等公益活动室,每天服务群众6200余人次,极大提升了周围群众的幸福感,成为周边城市创新社区管理的新范本。

如今,这条街被评为成都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示范点位,助力简阳入选“2020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典范”。

今日简阳文明,写在阡陌的乡村里。

平泉街道荷桥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通过打造“家风荷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家风文化”为主题,深入推动移风易俗,逐步实现助力乡村振兴的新时代工作格局。

如今,荷桥村产业旺了,村民人均收入1.8万元左右;环境美了,乡村旅游搞起来了,村民们住进了集中修建的“别墅”型小区。村民说:“日子越过越安逸!”

今日简阳文明,写在11.2万志愿者的行动里。

志愿者是城市文明程度的一面镜子。

“小小志愿者文化夏令营”,秉承着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理念,以6-12岁少年儿童为招募对象,然后对他们进行简阳文化历史、经济发展、文明礼貌等培训,让他们参与到城市讲解的队伍中来。

至今,夏令营已招募志愿者30余名。3年来,他们不仅在规划展示中心接待群众,也将城市文明带回家庭、带到课堂,是简阳城市一批出色的“小小宣传员”。

据了解,近年来,简阳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等为抓手,推动简阳市精神文明创建,大力发展志愿者队伍。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932支志愿服务队伍,11.2万志愿者。过去的一年,简阳开展了3000余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

该市精神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近几年,文明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的投入以每年30%的比例在增长,志愿者队伍也迅猛增长。”

日前,简阳志愿服务中心在市民中心落地,意味着,不久的将来,简阳大地将孵化出更多志愿者组织,进一步传播简阳文化,弘扬简阳精神。

此外,全市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文明之花竞相开放。目前,共创建文明村镇218个、文明校园115所、文明单位183个、文明家庭30户,2个单位获评全国文明单位,1个家庭获评全国文明家庭。

继2015年、2018年之后,今年1月,简阳第三次获全国文明城市提名,全国文明城市,其修不远。

文明绵延,温暖洋溢,获得感与幸福感不断提升,一幅文明和谐的新画卷正走笔简阳大地。

兴产业,涨颜值,提气质,简阳正借赛营城,远谋一座城市的幸福。

新闻推荐

法律援助“三机制” 为民服务“不打烊”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简阳市法律援助中心进一步健全服务机制,织密服务网络,拓展服务模式,优化服务措施,努力提升服务质...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简阳:以赛事之名 谋幸福之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