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看过《至爱梵高》后 这些作品能让你更了解画家

来源:庹焉臻 2017-12-13 16:44   https://www.yybnet.net/

自学绘画,自成一格,无人赏识,贫病交加,疯狂偏执,自杀离世,死后扬名……荷兰画家文森特·梵高的作品惊世骇俗,人生更富有戏剧性,也难怪每个三年五载都有相关的影视作品问世。

正在国内院线上映的动画电影《至爱梵高》(Loving Vincent)以邮差之子阿尔芒追寻梵高的死因为线索,回顾他不平凡的一生。该片的最大特点就是画面的风格完成参照梵高的画风,达到了形式与内容的契合。略显遗憾的是,相较形式上的前无古人,影片对于梵高的生活和精神世界的刻画却有些浮光掠影。好在以梵高为主人公的作品众多,假如你在看过《至爱梵高》想要更了解画家其人,又没有那么多时间阅读大部头的《梵高传》,不妨可以先看一下以下这五部电影及纪录片。

《渴望生活》(Lust for Life, 1956)

影史上最早的关于梵高的作品是拍摄于1948年的纪录短片,而第一部剧情长片就是1956年问世的《渴望生活》。

影片改编自欧文·斯通撰写的同名传记。事实上,梵高在中国能家喻户晓也是有赖于1983年出版的传记中译本。

影片以第一视角展现年轻的梵高去矿区担任牧师继而走上艺术之路,一直到他发现自己不容于世,选择自行了断的人生轨迹。主创阵容相当豪华,由好莱坞“黄金时代”的名导文森特·明奈利掌舵,饰演梵高的是前几天刚过了101岁生日的柯克·道格拉斯,“钟楼怪人”安东尼·奎恩则饰演梵高的好友高更。

相比其他以梵高为主人公的电影,《渴望生活》在梵高与家人的相处上着墨颇多,不仅是他与最亲的弟弟提奥的交往,还有与父亲、母亲和两个妹妹。此外,他与高更从相见恨晚到水火不容的关系转变,也占去影片不少篇幅。

从现在的欣赏眼光来看,《渴望生活》是一部带有“浓重的时代印迹”的电影。硬汉柯克·道格拉斯试图借助夸张的动作表现梵高的疯怔,未免流于表面。不过,影片也有超越时代的优点,比如对比梵高作品中出现的场景,电影中画面的还原度还是相当高的;而且画面的色彩艳丽明快,构图别具匠心,不愧为是一部艺术家的传记片。

最值得一提的是,片中出现的梵高作品的特写全都是真迹。虽然如今有互联网传输,要做到这点易如反掌,但在资讯尚不发达的年代,还是很不容易的:因为梵高作品的陈列相当分散,为此剧组不得不在获得允许后,辗转包括卢浮宫、现代艺术博物馆在内的26家分布在世界各地的场馆,对画作进行拍摄。

《梵高的生与死》(Vincent, 1987)

《至爱梵高》中提到提奥的妻子乔在两人过世后着手整理他们的通信,以备出版。事实上,她最终收集到了梵高成为画家之前直至他辞世前五天期间的所有书信,并于1914年出版。这些书信将梵高创作上的挣扎、不为人所理解的苦闷、经济拮据造成的生活困顿一一呈现,扭转了外界关于他心智失常的认识,也是现如今人们理解他心路历程的第一手资料。

而在保罗·考克斯(Paul Cox)1987年推出的纪录片《梵高的生与死》中,这些幸运地留存下来的书信,成了回顾他的人生与创作的线索。

乍看之下,这部纪录片用到的素材非常简单,旁白是由曾学习绘画并修读艺术专业的英国演员约翰·赫特以平静而略带压抑的声音念出的书信,画面则是梵高的画作和画中场景的实地实景。所有这些最真实的素材组合在一起,梵高的内心世界渐渐清晰了起来。而且保罗·考克斯捕捉的与梵高画作相对应的实景画面,追求的并不是色彩上的形似,却是意境上的神似。对于真正想了解梵高所思所想的人来说,这是一部不可不看的作品。

《文森特与提奥》(Vincent and Theo, 1990)

如同片名所揭示的,由著名导演罗伯特·奥特曼执导的《文森特与提奥》将全片的篇幅平均地分给了这对生前亲密无间,死后也相伴为邻的兄弟。

影片既有两人独立的故事线,又有交融汇合。与其他梵高电影最大的不同是,往往作为配角出现的无私奉献的提奥,这次终于有了血肉。影片不仅呈现了保罗·瑞斯饰演的提奥对哥哥在精神上和经济上的支持,也刻画了他作为艺术品商人的工作、两性关系、爱情生活等鲜为人知的方方面面。

此外,蒂姆·罗斯饰演的梵高也与众不同。他彬彬有礼、天真、安静,打破了以往剧情片中梵高性情狂躁易失控的约定成俗的形象。

唯一让人不满的是,本片对提奥的妻子乔的刻画有失偏颇。事实上,没有乔在提奥过世后继续不遗余力地推介梵高的作品,也就不会有梵高如今的声望。

《梵高》(Van Gogh, 1991)

与其说这是一部梵高电影,还不如说它是一部莫里斯·皮亚拉作品。

虽然是以梵高为主人公,但这部法国片摒弃了他人生中所有的跌宕起伏,而是聚焦他生命最后67天的活动。《至爱梵高》中的许多人物都在这部作品中出现,比如旅店老板的女儿、加歇医生、玛格丽特、加歇家的管家婆、有点傻气的少年等等,但他们与梵高的相处丝毫没有《至爱梵高》试图揭开的种种冲突,而是呈现一派平静如水,就连梵高与玛格丽特的偷情和他最后的自杀的处理也不例外。

虽然情节毫无波澜,但这部《梵高》充斥着的大量日常对话却是暗藏玄机,比如乔指责提奥是摧毁了梵高的帮凶之一;从梵高随口讲出的那些人生洞见来看,最后导致他自杀的原因并非是疯狂,而是绝望。总之,这不是一部好懂的电影,尤其对于通过《渴望生活》了解梵高的观众来说,或许更难以接受。然而,谁又能保证这个梵高不是距离本尊更近呢?

《梵高全传》(Vincent: The Full Story, 2004) 

英国Chanel 4制作的这部纪录片由三部分组成,每部时长近50分钟,可以说是最详尽地回顾了梵高一生的影视作品,就连他早年在伦敦的经历也没有遗漏。

整部纪录片由艺术评论家Waldemar Januszczak担任主持人,通过实地探访的形式,构建起梵高的生活与创作的关系。Waldemar Januszczak几乎走遍了梵高涉足过的荷兰、英国、法国的每一个地方,影片呈现的梵高画作中的场景和这些地方在今时今日的风貌相映成趣,因此这部纪录片可以说是绝佳的以梵高为主题的“寻根之旅”路线参考。

新闻推荐

贾青:遇上对的人就会变成小女生

近期两部热播剧《维和步兵营》和《传奇大亨》的同步播出,让主演贾青开启了霸屏模式,也让更多人发现,当年那个从“我型我秀”的舞台上脱颖而出的女孩已经成功转型为一名演员。不拍戏不知道干什么在贾...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看过《至爱梵高》后 这些作品能让你更了解画家)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