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全世界刮起 女性电影风

来源:江淮晨报 2018-03-13 01:04   https://www.yybnet.net/

格蕾塔·葛韦格自编自导的导演处女作《伯德小姐》提名了奥斯卡最佳导演奖,即使是在有90年历史的奥斯卡上,她也才是第5个提名该奖项的女性。

晨报讯三八妇女节过去不久,越来越多女性电影人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2018年,多部由女性电影人主导的影片将和观众见面,一场女性电影热潮正在席卷全球。

女性主角电影大获成功

推动这一趋势的主要原因是,以女性为主角的电影获得的巨大成功。玛格特·罗比主演的《我,花样女王》在北美获得了2600万美元的票房,弗兰西丝·麦克多蒙德担任主演的《三块广告牌》在90届奥斯卡上斩获多个奖项,茱莉亚·罗伯茨主演的《奇迹男孩》,更是在全球获得了2.86亿美元的票房。

甚至连打造出了强调男子气概的《敢死队》系列的千禧年影业也表示“我们正在关注一些以女性为主角的电影”。千禧年影业总裁杰弗里·格林斯特恩说:“以前我们在银幕上关注的都是那些带着女朋友出现的男人,如今我们关注的则是带着男朋友出现的女孩儿们。”

女性电影人大获全胜

2017年是女性电影人取得突破成就的一年,女性的地位和力量成为热议焦点。

在刚落幕的第90届奥斯卡颁奖典礼上,格蕾塔·葛韦格凭借导演处女作《伯德小姐》,成为史上第五位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奖的女性;《泥土之界》的摄影蕾切尔·莫莉森则是史上第一位提名奥斯卡的女摄影师。

今年的柏林电影节,勇夺金熊奖的是罗马尼亚女导演阿迪娜·平蒂列的导演处女作《不要碰我》。年仅32岁的平蒂列,影片风格相当激进,《不要碰我》以一位不适应亲密关系的女性为主角,讲述她与其他身心缺陷的人群,如何逐渐学会习惯和欣赏自己的身体。

拿下评审团大奖的电影《面目》也出自女导演手笔,来自波兰的导演玛高扎塔·施莫夫兹卡是柏林电影节常客,她最近的三部电影全部入围柏林主竞赛单元,并皆有斩获。

去年的第54届金马奖,同样是“女人当家”。入围最佳影片的5部电影,有3部讲述女人的故事;入围最佳导演的5位导演,也有3位女性,最终文晏导演凭借《嘉年华》摘得金马最佳导演奖。此前,《嘉年华》还入围了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

不少电影将改为女性视角

在这股热潮的推动下,不少电影公司改变了原计划,多个电影项目的男性主角重新设计改成女性。比如《蜂鸟计划》,原计划由亚历山大·斯卡斯加德饰演的角色就变成了女性。制片方HanWayFilms影业总经理加布里埃尔·斯图尔特说:“我们不断听到发行商的意见,他们觉得这个电影项目过于男性化了。”

根据苏珊娜·比尔执导的奥斯卡提名影片《婚礼之后》翻拍的同名电影,片方Cornerstone影业也将两个主要角色进行了性别翻转——原版麦德斯·米科尔森和拉尔夫·拉斯加德扮演的男性角色,将分别由黛安·克鲁格和朱丽安·摩尔饰演。Cornerstone影业联合主席马克·古德表示:“特别有趣的是,现在无论是观众、编剧、导演、演员代理人还是投资方,都已经接受了女性可以在影片中扮演更有权势、更富有的角色。”

在中国,去年文晏导演的《嘉年华》、张艾嘉导演的《相爱相亲》、徐静蕾导演的《绑架者》等作品得到了众多关注。接下来,陈冲导演的《英格力士》,刘若英导演的处女作《后来的我们》等也值得期待。

综合

新闻推荐

互联网“恋上”跨界 谁能胜出?

日前,一则“滴滴骑手招募令”在网上曝光,当前滴滴已经上线了面向骑手的“滴滴配送”APP。而网约车市场也迎来了美团这个重量级选手,去年12月28日美团就已经开通了北京、厦门、福州等7个城市的打车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全世界刮起 女性电影风)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