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泄密者》:香港电影的初心

来源:山东商报 2018-06-13 14:07   https://www.yybnet.net/

当下,当我们再谈香港电影,势必要和“初心”划个等号。那些还在坚持拍港片的香港导演,是因为“初心”,而那些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电影的影迷,同样也是因为“初心”。最终因为这份“初心”,港片依然活跃在华语片大银幕上。

从《八仙饭店之人肉叉烧包》《中环英雄》《的士判官》《伊波拉病毒》到《拆弹专家》,邱礼涛是少数一直坚守在港片阵营中的香港导演之一。

今年,邱礼涛又带来新作《泄密者》。这是一部乍看以为是一部灾难片,但骨子里却十足警匪味的香港悬疑警匪片。香港警匪片,除了上世纪90年前后的井喷期,以及《无间道》《寒战》两部影片分别带来的两次类型革新和惊艳,其余时间的香港警匪片则更像是流水线上生产出来的标码商品。所以想要求新求变,对于香港警匪片自身来说非常困难。此外,近年《烈日灼心》《追凶者也》《火锅英雄》《解救吾先生》等大陆导演执导的警匪题材影片的成熟,也让香港警匪片以往的类型优势迅速减少。

香港警匪片想要求新很难,因此只能在剧情、人物和台词上力求做到饱满,以及始终不忘港片“初心”。毋庸置疑的是,影迷们看香港电影,追求的自然也是对于这份儿时记忆的特有情怀。

《泄密者》无疑是一部极具港味的香港警匪片。导演邱礼涛曾坦言,自己是用一个娱乐化的手法拍出了过去几年大家在新闻报道里面常常会看到的事件,并加入了很多动作、紧张的元素,可以说是一部最纯正的港片了。

新片讲述突如其来的新型寨卡病毒VR23于马来西亚爆发,并以惊人速度扩散至全球各地,人心惶惶之际,随着一个自称“泄密者”的神秘组织的现身,病毒肆虐背后的阴谋也开始浮出水面。虽然影片事发地点是马来西亚,但无论张智霖、吴镇宇、佘诗曼的三角组合,还是追车、爆破、枪战等动作戏码,甚至别出心裁的“植入”几款“香港街头特色小吃”等,这些都充满了回忆和地域色彩。

片中,张智霖和吴镇宇组成的一正一邪的两位警察搭档,同样也是香港警匪片中的人物搭档标配。两位实力派的演技,则完全支撑起整部影片。尤其是吴镇宇,当得知老婆要离婚、女儿感染病毒,人物并没有表现出大起大落的情绪,也没有歇斯底里地咆哮,而仅是一个微微抬动眼球的面部特写,可即便如此,坐在银幕前的观众立即便体会到人物情绪的波动。

但是,和人物表演相比,虽然影片立意新颖,却有一个最大的问题,悬疑性和人物关系的铺垫太容易让观众猜到后续发展,缺乏惊喜。影片一开始,便放出病毒感染源的画面,以及随后紧接着出现的新型治愈药,则让影片刚刚凝聚起的紧张恐怖气氛急转直下,转而成为“警察抓坏蛋”这一常规剧情,不过幸亏最终结局有所反转,弥补观众遗憾。朱德蒙

新闻推荐

注意瞅!《骨语》法医刑侦剧会让你抱紧这位有颜有才的小哥哥

近两年,随着《白夜追凶》、《无证之罪》等,高点击率刑侦剧的抛砖引玉,使得影视创作的“悬疑旋风”居高不下,最近,老爷也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泄密者》:香港电影的初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