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47年坚持 为农民放电影

来源:合肥日报 2018-06-19 04:27   https://www.yybnet.net/

1971年,18岁的郭建华成为河南开封县电影公司的一名放映员,从此,她坚守在农村放映的阵地上,47年坚持为农民放电影。她曾被授予“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2017年4月,当选敬业奉献“中国好人”。

“电影给我送来了丈夫,两个女儿的名字也跟电影有关,我们一家人都跟电影有缘。”郭建华说,和丈夫第一次见面是在放电影《英雄儿女》时,当放映到英雄王成高喊“向我开炮”时,一个军人激动地站起身来,给我敬了个军礼,然后鼓起了掌。半个月后,我收到一封来自部队的信,写信人就是那天晚上给我敬礼的军人。

“我丈夫原在广州某部队,是一名优秀的军医。”郭建华说,当年为了我能够继续给群众放电影,他毅然放弃了部队升迁的机会,甘愿回老家当了一名普通医生。

1978年夏天,电影《烈火中永生》上映。为了满足村民看电影的愿望,放映队每天要到三个村放映,那时郭建华已有七个月的身孕。就在赶场的第18天,由于过度劳累,她早产了,大女儿降生时体重不足4斤。当她丈夫赶到医院抱起女儿时,这个军人出身的硬汉不禁潸然泪下,轻轻唱起了一曲《红梅花儿开》来安慰郭建华。后来,他们给女儿取名“红梅”。五年后的冬夜,郭建华的二女儿在电影放映场出生。当时,她正放映大型戏曲电影《包青天》,这部电影有句唱词为“雪里梅花耐霜寒”。于是,他们就给二女儿取名叫“雪梅”。

·本报记者 束芳·

网 友 点 评

网友@九号公馆:#好人365#之最坚守:是一名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决心和信心,让她坚守了农村放映工作,成为农村放电影的使者、先进文化的传播者。

新闻推荐

从谋女郎到影后,周冬雨是如何扛起了90后演技大旗的?

2018“微博电影之夜”刚刚公布了年度最佳男女演员,彭于晏周冬雨分别获得此项殊荣。值得一提的是,周冬雨蝉联了这个奖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47年坚持 为农民放电影)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