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乡村爱情11》等长寿剧如何继续延年益寿?

2019-02-21 11:35   https://www.yybnet.net/

传媒内参导读: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长寿剧都以其独特的超大体量独立存在于影视行业,可是它依然有发展的品牌限制与革新困局。长寿剧面临的最大问题,无非是如何延年益寿,但是与此同时,它在播出时也在与观众的互动中,反向培养了观众。

来源:传媒内参—传媒独家

文/苏湛

《乡村爱情11》登陆视频网站,它经过撤档、延期播放等风波终于在视频网站和观众见面,上线首日视频热度就达到2549万。从第一部《乡村爱情》到如今,已经是它的第13个年头,它的体量也超过了500集,作为一部名副其实的长寿剧,今年的“乡爱”仍然充满活力。

所谓长寿剧,指的是一些播出周期长、集数多、剧情连续的电视剧。国内、韩国、日本、美国等都有长寿剧,其中《再见阿郎》《意难忘》《神秘博士》《世界奇妙物语》《枣树》《世间冷语》是代表,一些长寿剧甚至已经达到了3000+集的体量。

虽然不论是国内还是国外,长寿剧都以其独特的超大体量独立存在于影视行业,可是它依然有发展的品牌限制与革新困局。长寿剧面临的最大问题,无非是如何延年益寿,但是与此同时,它在播出时也在与观众的互动中,反向培养了观众。

除却交互感,

长寿剧也在反向培养

1、地域局限与稳定造星

如果稍微留心一下,就会发现,国产长寿剧大多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并且以喜剧的形式表现家庭生活为主。这些剧集旨在讲述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满足本地域的观众观看自己故事的诉求,并进一步把地域文化推广至全国范围。比如,《乡村爱情》系列的主要观剧人群除了东北三省外,还有北上广和东南沿海的一线城市。

南方的广东地区,长寿剧也不少,其中最著名的当属《七十二家房客》和《外来媳妇本地郎》,尤其是《外来媳妇本地郎》,至今已超过了三千集。还有一些地方的方言剧也体量巨大,但因为语言的障碍,令这些作品无法有了更加明显的地域局限,只能在小范围内传播。

国内长寿剧还有助于推出本土明星,这些剧集讲述的故事多是家长里短,其中本土化、地域化、方言化的代入感强烈,是它的局限,也是它的长寿秘诀之一。培养了大批粉丝,甚至成为了当地人情世故的教科书。可以看到,粉丝还推动了“乡爱”的衍生内容 “尼古拉斯·赵四”的鬼步舞从2016年火到今日。东北F4成了大陆鬼畜文化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2、与观众的一场长久的“约定”

许多长寿剧,早已不单单是一部反映时代发展过程中特定地区的农民群体生活的喜剧,更是成为了持续为广大网民提供可以消费、解构的实用功能剧。

对于大部分观众而言,爱看国产长寿剧的原因就是轻松。剧情简单、不用动脑子就可以看懂剧情,这样的看剧过程是一种消磨、打发时间方式。长寿剧成为人们放松、娱乐的生活方式,培养了人们的收视习惯。

比如:在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播出的《外来媳妇本地郎》是一部粤语轻喜剧系列,开播长达16周年成为国内播出时间最长、集数最多、同时段同类型节目收视率最高的系列电视剧。固定的收视群体,使收视率一直居高不降。有许多此剧的忠实粉丝表示,看剧已经成了“固定约会”。这也是长寿剧带来更深层次的意义,它在于培养了观众与演员之间互相陪伴的情感,类似于一种隐形的“友谊”。

《外来媳妇本地郎》

3、现挂的直播本性

有专家认为一年一部的《乡村爱情》《外来媳妇本地郎》立足百姓生活,直面现实矛盾,真情讲述老百姓的日常故事,是它们保持长寿的重要原因。对比发现,这两部电视剧都是根据当地现实生活情况,以方言、小人物、轻喜剧的方式讲述百姓生活,有地域特色,又有普世价值,具有较深的文化意义。

也有很多观众会吐槽《娘家的故事》狗血难咽、《乡村爱情故事》土俗边缘。但是,这样的国产长寿剧恰恰能够抓住地域主流电视剧观众的兴趣点,抓住观众关心的生活问题,实时现挂现实百姓最热门的话题,成功打开了剧集的“开放性”。传递出了真正符合电视“直播”本性,也使得它更深入百姓生活。

对于长寿剧,

还有什么遗憾?

不依靠大明星、大IP、大制作的国产长寿剧,在制作成本上有所控制,同时也能轻易做到低投入、高回报。《外来媳妇本地郎》边拍边播,以较小的投资累计获得20亿元的广告效益,成为国产电视剧中不容忽视的存在。

据一部调研报告显示,2014年《乡村爱情》的市值就高达3亿元,《娘家的故事》排名第二,市值2.5亿元,《爱情公寓》也价值过亿,长寿剧高市值也引起了一拨高关注,但后来的《爱情公寓》电影票房惨败,也让业内人士对长寿剧IP拓展有了些许考量。长寿剧想要延年益寿可能各有秘诀,想要破局发展,却总有一些遗憾。

1、制播方式

这是个老话题了。我们国内电视剧,通常还都是先制后播的模式。在长寿剧中,这种直播模式的弊端被扩大化了。以美剧的流水线举例,是一边拍、一边制作、一边播出。这样的好处是,可以及时收到市场的反馈,对偏离市场的剧集,可以及时调整方向。还有TVB的“双生产线”制播模式,也有异曲同工之处,一边拍摄,另一边制播。TVB剧与美剧,同样可以及时收到用户的反馈,并根据反馈做调整。

长寿剧也许可以尝试效仿,根据收视率实行淘汰制,侧面上降低了投资风险,同时也有利于形成电视剧的品牌,为后续影视产品的营销打好基础。

2、分销渠道

今年《乡村爱情11》成功转网,也许是一个不错的信号。对比于美国电视产业早已形成了的“联播网+加盟台”与“有线频道/网络运营商”并行的分销模式,这些分销平台购买的是“播映权”而不是“版权”,国内电视剧的分销发行,无论是以前电视台主导,还是现在视频网站逐渐占领先机,都依然是一个薄弱环节,渠道总是各种原因不顺畅。

3、 IP的挖掘

粉丝的存在,会自动维护电视剧的口碑,并形成IP。国外知名的长寿剧,或者续集很多的电影,会利用剧集的品牌效应,进行衍生品开发,实现盈利最大化。迪士尼的动画电影票房收入已经不是其主要营收构成部分,动画电影带来的玩具、图书、版权等其他收入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与之相对比,国产长寿剧对品牌衍生品的开发、利用还需更多创新。

我们可以从美剧的“黄金时代”

借鉴什么?

以往的十几年时间,美剧创造了一个“黄金时代”,一部部长寿美剧陪伴80、90后度过了青春时光。最早的美剧要追溯到《老友记》、《绝望的主妇》和《豪斯医生》,紧跟其后的有《越狱》、《绯闻女孩》和《吸血鬼日记》等。

国产长寿剧也都摆脱不了美剧的影响。《家有儿女》模仿《成长的烦恼》,《爱情公寓》多处模仿《老友记》情节、台词。事实证明,这些走美剧范的长寿剧确实更有生命力。与本土风格浓郁的《铁齿铜牙纪晓岚》《济公活佛》《康熙微服私访记》等长寿剧相比,《爱情公寓》、《家有儿女》续集呼声更高。

国内也有过卫视尝试效仿美剧,播出季播剧,但都未能制作出市场认可度高的“爆品”。也许我们能从一些欧美剧案例中,再深挖一些“长寿秘籍”。

长寿秘籍1:制造流行文化

《神秘博士》

开播时间:1963年11月

这部剧长寿得几乎都能载入史册了,它于1963年开播,在播出26季,一共换了8位主演后于1989年暂停。但从2005年起,新版剧集卷土重来,延续至今。

它影响了好几代英国电视界专业人士,在英国流行文化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很多英国人每年圣诞节守在电视机前观看《神秘博士》圣诞特辑,这和收看女王的圣诞演讲一样成为传统。甚至在伦敦奥运会的闭幕式上,志愿者们也身穿着“Tardis 蓝”制服,帽子上顶着灯泡现身表演。

长寿秘籍2:专业背景+共同成长

《实习医生格蕾》

开播时间:2005年3月

已经播出了13季的《实习医生格蕾》是医学剧中的常青树,追剧的观众眼看着一群刚毕业的医学院学生从最底层的实习生,到初出茅庐的住院医生,最后成为可以在各领域独当一面的主治医师……剧中既有专业的大量古怪或者有趣的病例,也有大量的喜剧元素;同时,这些年轻人纷繁错综的爱情友情、职业危机,以及面对生老病死的感情冲击也久演不衰。

长寿秘籍3:有趣人设+毒舌台词

《生活大爆炸》

开播时间:2007年9月

这部高智商情感喜剧一开播便成为现象级作品,引来了大量年轻人的追捧。男主们个个智商超群、对量子物理理论倒背如流,但生活技能却是负数,情商低到爆,工作以外沉迷于游戏、星际电影,这些设定让很多宅男都膝盖中箭地会心一笑。《生活大爆炸》目前依然是18-49岁核心观众群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剧中很多情节和对白都成为“极客”们模仿的经典,“谢耳朵”已经不仅仅是一个荧屏形象,而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象征。

长寿剧在不断孵化的过程中,逐渐成长为了一个大IP,其具有的品牌价值远超过了普通电视剧,但就如今的国内长寿剧而言,其内容开发的力度还不够,还需在与时俱进的创作方略下选取更具典型的事件为其增色。不过,除了客观因素外,最根本在于,国产电视剧在剧情和台词设计上也与美剧有一定的距离。国产剧的专业度与剧情节奏经常成为观众的槽点,在这一点上依然应该开拓出更大的提升空间。

新闻推荐

《流浪地球》点燃青少年科幻热情,书单却难以满足学生阅读需求 阅读科幻作品 经典和流行孰轻孰重? “新科幻”被收进了语文教材,却难在书单里觅踪影

从斩获雨果奖的《三体》到开启我国科幻片新纪元的《流浪地球》,很多人已经意识到,积累酝酿了几十年的中国科幻正在逐渐丰富...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乡村爱情11》等长寿剧如何继续延年益寿?)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