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和春天最配的当然是文艺片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3-15 14:13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周末,有3部国产文艺片亮相院线——《过春天》《阳台上》周五上映,《地久天长》也在周五开启点映,22日正式上映。此外,《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撞死了一只羊》等影片也将于4月登陆院线。如此多的国产文艺片在这个春天扎堆登陆大银幕,而且大部分还斩获过国际电影节奖项,令很多影迷非常期待。

80后女导演处女作颇受关注

今日上映的《过春天》《阳台上》《地久天长》(点映),都是近期备受关注的影片。这3部影片的主创人员,在电影圈中名气地位不等,但影片均取得了不俗的评价,是近期国产文艺片中的佼佼者。

《过春天》是一部以女性为主导的影片,导演名叫白雪。她是一位本科和硕士研究生都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的80后女导演。电影细腻真实地聚焦到一位16岁高中女生佩佩身上。佩佩的母亲在深圳,父亲在国外,她则在香港上学。缺乏关爱的少女在学习之余,想和闺蜜去日本看雪,于是萌生了辗转于深圳、香港两地,倒卖苹果手机的小聪明……影片趣味性地呈现了一个花季少女,是如何将青春活成“硬核”,成为“水客”。久未露面的倪虹洁等老演员在影片中亮相。

影片目前在豆瓣取得了8.0的成绩,大半看过影片的观众都给出了很高的评价,认为影片具有处女作不具备的老练,完成度和完整性很高,是可能成为票房黑马的作品。《过春天》让导演白雪提名第13届亚洲电影大奖最佳导演,并被提名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青年单元最佳影片。

柏林双熊影片将露真容

《阳台上》的导演张猛,是赵本山春晚舞台上的御用编剧,创作的小品《功夫》《说事儿》连续两年获得春晚小品类节目一等奖,转战电影导演后,拍摄了《耳朵大有福》《钢的琴》等优秀影片。值得一提的是,这部《阳台上》还是周冬雨首部个人投资主演的作品。

周冬雨这些年拍摄了不少文艺片和带有实验性的影片,去年主演了韩延执导的《动物世界》和刘若英执导的《后来的我们》等高票房之作,而且都担任女主角,被李易峰、井柏然等帅气男主角爱得死去活来。这次,她又在影片中饰演了一位“征服”男主角的少女陆珊珊——陆珊珊的父亲陆志强是一位拆迁人员,由于在拆迁过程中得罪了“宅男少年”张英雄一家,张英雄决定为父“报仇”,打起了陆珊珊的主意。他天天跟踪和偷窥陆珊珊,竟然产生了异样的感情……

《地久天长》的导演王小帅,曾经执导的《十七岁的单车》荣获柏林国际电影节银熊奖,《闯入者》入围第71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王小帅是中国第六代导演的领军人物、独立电影先锋导演,更是很多文艺青年喜欢和崇拜的对象。因此,当这部时间跨度大、矛盾冲突大的“催泪弹”《地久天长》定档后,观众对它的期待值自然毋庸置疑——年轻的刘耀军和沈英明两家人本是挚友,两家儿子沈浩和刘星在郊外嬉戏中,刘家的儿子刘星意外身亡,刘家夫妇远赴南方。多年后,容颜已老的他们再次相聚,隐藏的真相终将因为年轻一代人的坦荡而揭开……

影片描写了两个家庭的矛盾关系,涉及知青返城、计划生育、下岗大潮等具有时代特征的细节。在前不久闭幕的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该片主演王景春、咏梅分别揽获了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两项大奖,而影片也被称为近年来最好的中国家庭电影。

这些文艺片是黑马还是过客?

《过春天》貌似讲述了少女是如何“误入歧途”的,其实讲述的是一个缺乏关爱的高中生是如何成长起来的;《阳台上》貌似讲述了不懂事的少年做了一件没有意义的复仇之事,其实讲述了弱者对于弱者的伤害,传递出生活的艰辛和人性的复杂;《地久天长》看似讲述意外丧子的家庭之痛,实则是一部讲述跨越30年的当代史诗。3部影片都无一例外地聚焦青少年,这个群体是未来的“花朵”,但也是在社会上相对边缘的群体,无论从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没有成熟,难免在成长过程中遇到一些颇有戏剧性的经历。3部影片可以说是文艺片,也是青春片,那么这些影片能否抓住观众的心?

“去年,忻钰坤的《暴裂无声》、贾樟柯提名戛纳金棕榈的《江湖儿女》、票房黑马《无名之辈》等偏商业性的文艺片,都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今年3月、4月国产文艺片唱主角,大小导演扎堆奉上新作,只是不知这是否能意味着国产文艺片正在迎来春天?”运营自媒体的影评人王先生说。

“陈建斌、任素汐、章宇等主演的《无名之辈》本是一个没多大存在感的小成本影片,不料却成为一匹黑马,最终取得将近8亿元票房的成绩。《我不是药神》《超时空同居》等小成本影片的逆袭,让很多电影人、影评人感受到,观众对于优秀影片十分渴求。”在院线工作的小路非常期待这些影片,“经过这几年的培养,看得出来观众的品位越来越高。也许这些即将上映的影片中,只有个别能够成为黑马,也许大部分都是沉入海底的过客,但至少繁荣了我们院线电影的类型,这也是这些影片登陆院线的最大意义。” (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看完这段爱情,她们很多人都哭了

记得在去年金马影展的时候,第一次在台北的电影院看到这部电影。出于好奇,当时特意偷偷观察四周观众对这部电影的反应。当电...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和春天最配的当然是文艺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