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的对话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5-16 04:18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电影艺术家陈道明对话印度电影导演阿米尔·汗,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眼中“对话”在文明中的作用怎样?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秘书长贾瓦德·孟塔基谈媒体在文明对话中的地位如何?……昨日,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的各种分论坛上,“对话”二字成为一个高频词汇。

中国电影艺术家对话印度电影导演:

电影走向全球化,还是“与自己沟通”?

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亚洲文明全球影响力”分论坛上,作为中印两国电影艺术家的代表,陈道明与印度著名电影演员、导演阿米尔·汗展开对话,探讨了电影的下一步发展走向。

陈道明成功塑造过康熙皇帝、《围城》里的方鸿渐等诸多人物角色,他认为,电影是传播亚洲文明、传播亚洲文化的一个重要手段,“电影电视是了解世界、了解各种文化的有效传播手段。”他说,中国和印度都是电影的生产大国,市场非常巨大,他举例说,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在中国取得了较好的票房成绩。相对而言,中国电影的传播力还不够。他认为:“亚洲的电影和电视到今天为止,一定程度上还有差距。”他分析,原因是亚洲各个国家之间的相互合作不够,只有相互了解了,“在交流、合作的基础上,才能共同把亚洲文化推向世界。”

在阿米尔·汗看来:“从电影的角度来看,我并不是想要全球化。”他认为,“电影主要是与自我的沟通,讲的故事越诚实越好听,人们就越愿意接受,越爱看。”阿米尔·汗表示,如果你是诚实的,它自然会走向世界。他说,亚洲文明对人类的思想有巨大贡献,比如中国的造纸术、印刷术,印度发明“0”,也是佛教的发源地,这些人类文明史上的瑰宝至今仍继续发挥着作用和影响。他分析,在当下世界多元交换和沟通的背景下,电影要承担这一思想的价值,带出亚洲文明的独特,“在努力告诉世界一个故事之前,先问问,你到底想说什么?你想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

“文明因对话而产生,因对话而进步”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在分论坛上表示,亚洲文明的特质就是一个词——“对话”,今天我们讲文明对话,其实对话就是文明的起源。

在他看来,中国的开放之路,避免了世界回到以前的冷战状态。“文明冲突不会产生进步,文明之间的战争也不会产生进步,文明是在对话中间产生进步的。”他表示,文明因对话而产生,也因为对话而进步。每一个文明之所以能生存下来,都是因为对话。

郑永年表示,因为利益引起的冲突,不能把它提高到文明的冲突上去。他举例分析,中国唐宋时期的儒家文化影响到现在的亚洲,跨越国界的认同与延伸,是因为它是一种包容性、开放性的文化。当今,世界在面临一个大的转型期间,这又是机会,有一些困难要通过对话去解决。

“亚洲国家已经到了形成一个新共识的阶段。”郑永年说,现在的亚洲国家,经济层面的一些交往整合,产业链形成已经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阶段,不比欧盟低不比北美低。通过我们这种文明对话,在亚洲国家之间形成一个共识,构建一个亚洲国家之间的亚洲共同体。但是这个亚洲共同体不是封闭的,它是开放的,是融入世界秩序的一个融合补充的过程。

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秘书长贾瓦德·孟塔基:

媒体既是对话的载体也是对话的产物

“亚洲文化与世界文化紧密相连,可以追溯到古希腊和古罗马时期。”贾瓦德·孟塔基举例说,中国的造纸术、火药和丝绸等对世界各地产生了巨大的贡献,与此同时,各种文化之间也在相互交融,比如中国敦煌的藏书手稿中,有一份不完整的去印度五国朝圣的记录,第一个详细描述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财富的,是马可·波罗。

“‘一带一路’建设就是一种对话,也是一种融入。”作为一个媒体人,贾瓦德·孟塔基认为,媒体既是对话的载体,也是对话的产物,关键是接受和尊重具有其他形式的文化、信仰和传统的人,“现在是加强全球文明对话的时候了,这将进一步促进和加强‘一带一路’的建设。”

本报记者 李霞 北京报道

新闻推荐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导演胡进庆病逝,终年83岁,新京报专访其好友江平、动画史专家李保传等 “葫芦娃之父”去世,剪纸动画成绝响

胡进庆那时身兼多职,在海报上用了三个名字:胡进庆、进庆、墨犊。《螳螂捕蝉》剧照,1988年导演。《鹬蚌相争》剧照,1984年导演...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螺丝钉 ◇朱辉2019-05-15 11:12
评论:(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的对话)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