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只为让你“声”临其境

来源:青岛早报 2019-05-16 06:57   https://www.yybnet.net/

拟音师韩睿达,圈内人都称他为“达叔”,这不是因为他的年龄够了“大叔”级别,而是因为他是设计和制造声音的“达人”,他为众多叫好叫座的影视作品做过后期拟音,比如《泰囧》《道士下山》《赵氏孤儿》《狄人杰之通天帝国》《画皮2》《白鹿原》《武林外传》等。正是因为有了韩睿达成百上千次的模拟和出神入化的创作,观众们才能够享受到一场场美妙绝伦的视听盛宴。

从录音师变成拟音师

生于1985年的韩睿达在拟音这个行业已经做了整整10年。在他看来,一切声音都是美妙的,哗哗的流水声、金属的刮擦声、破布的揉搓声、生了锈的合页声、木地板的吱嘎声……“即使是嘈杂刺耳的声音,经过技术的加工和处理,也可以成为艺术。 ”这就是韩睿达对声音艺术的理解。大学期间,韩睿达学的是录音专业,毕业后,他跟着拟音大师龙岚学习。 “起初我以为拟音很简单,没想到越学越觉得它不简单。 ”韩睿达说,因为没有固定的教材,也没有固定的方法,制造每一个声音都要靠师傅手把手地教。有时候看似学会了,可自己一上手,出来的声音就是不对。

拟音看起来好玩,但学起来却是很枯燥的,“特别是当自己千辛万苦做出来一个声音,可师傅一句话就给否定了那种感觉简直太痛苦了。”韩睿达说,有一段时间他的内心很纠结,对自己的选择有些后悔,身边有个朋友劝他去做剪辑师,说工作没那么苦,收入也不错。韩睿达内心开始动摇。当朋友问他什么是5.1环绕立体声的时候,他不但给给朋友做了细致的解释,还给朋友讲了动作模拟技巧、录音设备的巧妙使用,以及丰富的生活经验、专业知识和影视文化修养等。解释完后,韩睿达忽然发现,自己对拟音竟然是如此的熟悉和热爱,于是他又坚持了下来。

5年苦学练就匠人之心

在韩睿达的工作室里,除了一些先进的录音设备,还有各种“破烂儿”,什么破铜烂铁、破衣烂衫、破瓶烂罐,还有破轮椅、破自行车、破铜壶等等,各种旧鞋子加起来有近百双……“这些东西在别人眼里是破烂儿,在我眼里可都是宝贝,它们都是我费尽心思淘来的,因为越老越旧的东西发出的声音越有质感。 ”韩睿达说,有一次他在一个旧货市场看好了一个锈迹斑斑、一拉就能发出吱嘎嘎声响的金属把手,店家见他有意要买,就说:“这东西我有新的,给你拿个新的吧。 ”韩睿达连忙摆手,“我就要这个旧的。 ”

跟着龙岚学习了5年,他不但练就了一副对声音辨识度极高的耳朵,也练就了一颗安于制作声音的匠人之心。

为了能做出个性化的声音,韩睿达经常一个人四处游走,采集自然界中的各种声响。平日里,他逛得最多的地方就是旧货市场。没有工作任务时,他就窝在工作室里制造声音。比如,为了模拟不同的人在不同时间、不同心情下走路的声音,韩睿达会穿上不同的鞋子在不同材质的地上走。 “一部影视作品的音频至少要有100多轨,视频动一个镜头,音频的100多轨都要跟着一起动。 ”韩睿达说,“当把一小段一小段、成千上万段的音频堆积在一起,呈现出一个完整的影视声音世界时,那是我最有成就感、最爽的一刻! ”

神奇音效助力影视作品

尽管为无数的大片做过后期音效,但最让韩睿达引以为豪的作品是尚未公映的动画片《女他》。该片作为唯一一部国产动画片入围了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 《女他》是90后导演周圣崴耗时6年、由58000张实拍照片组成的国产纯手工定格动画长片,讲述了一个鞋怪的故事:在一个不允许女鞋工作的男鞋社会,一个高跟鞋母亲为了养活女儿,不得不伪装自己,进入男鞋的世界……如果说周圣崴让《女他》在动画风格上独树一帜,韩睿达则让《女他》在音效世界里登峰造极。

“我喜欢这部片子,是因为在为它配音的时候,我每时每刻都在创造。 ”韩睿达说,这部片子没有人物对白,一切言行和心理活动全要靠音效表达,这就意味着一切都要创造:比如高跟鞋妈妈摄取食物是什么声音,她体内的自然源力被唤醒是什么声音,她要复仇时的心理活动是什么声音……为了造出这些声音,韩睿达大量采用了真人配音,最多时同时用过20多位配音演员。为了给这部片子配音,周圣崴曾找过很多拟音师,但结果都不满意。韩睿达接到短片后,按照自己的理解做了音效,没想到与周圣崴的思想完全契合。所以,当周圣崴完成拍摄时,他把拟音的工作交给了韩睿达。大师与大师握手,终于成就了一部经典之作。

记者 李慧(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的对话

中国电影艺术家陈道明对话印度电影导演阿米尔·汗,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眼中“对话”在文明中的作用怎样?亚...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只为让你“声”临其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