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让影票“退改签”不再成难事

来源:济宁晚报 2019-05-16 10: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评论员 陈曦

深圳消委会推出的影票“退改签”标准,一方面有利于优化电影市场营商环境,有效提升影院的服务等级和品质;另一方面更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他们不再成为“概不退换”潜规则的受害者。

提前购买了电影票,却因当天有事不能按时观影,就“退改签”问题咨询影院工作人员,得到的往往是一句冷冰冰的答复“一经售出,概不退换”。相信这样的事儿,不少人都曾遇到过,如果不能及时在当地论坛或朋友圈将影票转手,也只能自认倒霉。即便是个别影院或第三方票务网站同意“退改签”,条件也往往很苛刻,手续费设置也并不合理。

近日,深圳市消委会成为全国率先推出电影票退改签标准的组织,当地20家影院代表签署《深圳市影院自律规范承诺书》,承诺支持电影票“退改签”,自觉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据悉,深圳市《电影票退改签标准》是综合全市各大影院具体情况制定,实行“阶梯式”退费,开映前24小时以上免收手续费,距开映时间越近,手续费越高,但最高不高于票价的30%,此举一经推出,便赢得了掌声一片。

其实,早在去年9月份,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就已发布了《关于电影票“退改签”规定的通知》,明确电影票的“退改签”措施,要求各影院应在大堂醒目位置公示购票“退改签”须知,要求第三方购票平台、影院网站或自有APP,在观众购票前弹出“退改签”规定协议。但是因为该《通知》只是协会发布,而非正式的法律法规,所以在各地的推广效果并不理想,多数影院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对此几乎不买账。但是换个角度看,影院长期实行的影票“概不退换”的内部规定,确实涉嫌以格式条款作出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说到底还是难逃“霸王条款”的质疑。

深圳消委会推出的影票“退改签”标准,一方面有利于优化电影市场营商环境,有效提升影院的服务等级和品质;另一方面更有利于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让他们不再成为“概不退换”潜规则的受害者。事实上,只有让影院经营者和电影消费者在规则、标准面前,相互理解、尊重,才能达成最终的“双赢”局面。消费者因“退换”无忧能更放心的购票,也更愿意走进影院观影;而人流的聚集、票房的攀升,也会让影院经营者的日子过得更好。

“退改签”虽好,可消费者也不可滥用权利,给影院出难题。不少影院都被前年那场“粉丝锁场保排片”折腾得不轻,某影片还在预售阶段,粉丝第一时间购买空场次的电影票且只买几张,影院就不能撤场或换场,如此该电影的排片量就有所保证。试想,如果影院实施了“退改签”,粉丝不仅锁场还能在开演前退票,影院的损失谁来承担?“退改签”保障的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而非“无限”权益;对个别“别有用心”的消费者,影院则可将其拉入“黑名单”,限制其日后购票,防止恶意锁场、退票事件的发生。

新闻推荐

电影《海蒂和爷爷》明日上映

□记者陈巨慧报道本报讯记者从片方获悉,由瑞士新锐导演阿兰·葛斯彭纳执导,阿努克·斯特芬、布鲁诺·甘茨、卡...

相关推荐:
老师好 □顾丽2019-05-16 08:31
猜你喜欢:
评论:(让影票“退改签”不再成难事)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