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编译 欲以远水解近渴 南非『愚公』要搬南极冰山 这名海上救援专家称只需三个月就能从南极带回一座冰山,耗资超两亿美元

来源:华商报 2019-06-15 02:14   https://www.yybnet.net/

在喜剧电影《西虹市首富》中,有人提议从北极搬运冰山到沙漠,没想到后来搬运途中冰化了居然还赚了一笔。这本来是电影中的一个桥段,没想到在世界上还真的有人要干这件事。

据《每日邮报》、BBC等媒体近日报道,经过三年的严重干旱,拥有400万人口的南非城市开普敦,或将成为全球第一个断水的城市。近日,56岁的南非海上救援专家尼古拉斯·斯隆表示,要把南极冰山搬来应对缺水危机。这位南非“愚公”曾在两次直升机坠毁事件中幸存,于2014年领导打捞在意大利触礁沉没的“歌诗达·和谐”号豪华邮轮,如今已经募集到2亿美元资金从南极搬冰山。南极的冰山真的能解决南非的缺水危机吗?

>>缺水危机

千年一遇的干旱

六座水库差点无水可供

开普敦是南非的立法首都和第二大城市,被称为世界最美丽的城市之一。这里有可爱的非洲企鹅、湛蓝的大海,还有好望角等著名观光景点。然而,经过三年的严重干旱,这座拥有400万人口的城市即将成为全球首个无水可用的城市。

开普敦之所以会大缺水,是因为多年干旱导致水库逐渐干涸。据悉,开普敦的淡水供应主要来自6座依赖降雨的水库,当水库水位降至13.5%时,政府将切断自来水供应,那一天将被称为“归零日”。去年年初,开普敦遭遇千年一遇的旱情,引发史上最严重的缺水危机。当地政府一度预测,开普敦全市将于4月16日迎来“归零日”,幸运的是,努力节水的民众把自己的城市从悬崖边拉了回来,“归零日”被推迟至8月27日。之后,随着新的海水淡化处理厂开始兴建,新的水井开始钻探,以及民众的节水习惯,“归零日”一再推迟。但“归零日”仍像一片挥之不去的乌云,笼罩在开普敦市上空。

报道称,开普敦大学研究人员表示,“长达三年的干旱相当罕见,可能一千年才会遇上一次。然而随着气候变迁,旱季有可能将比雨季来得更频繁,缺水将成为困扰开普敦民众最严重的事情。”其实早在1990年,《开普敦时报》就曾援引英国一个水资源研究委员会的研究成果预警称,这座城市将在17年后陷入缺水的境地,但这个声音被忽视了。

气候变化加剧导致的创纪录干旱和人口增长,引爆了全球最严重的城市水危机。开普敦是第一个陷入水危机的大城市,但它不可能是最后一个。南非气候专家贾斯帕指出,开普敦的现状预示着世界各大城市的未来。

>>政府限水

水被称为“新的黄金”

每天淋浴时间限制为两分钟

为了省水,开普敦市政府从去年2月1日起实行严格的限水政策:每人每天只能分配到50升自来水,超出限额的家庭将被强制安装限水阀;若是50升水不够,可以扛着容器去排队领取25升水,在领水场所,警察和军队随时待命,以防出现内乱;民众每天的淋浴时间限制为两分钟;禁止洗车、浇灌草地或是用自来水灌满游泳池。

去年,生活在开普敦的BBC记者阿里讲述了每天只能用50升水的艰难生活。他写道:“我的妻子不再淋浴了,因为淋浴一分钟需要消耗15升水。她每天烧1.5升开水,和1升冷水混在一起擦洗身体,洗澡时还要用木桶接住流下来的水,倒在马桶的蓄水箱里。冲一次马桶要用6升水,除非迫不得已,我们一天只冲一次厕所;我们不再给花园浇水,一周只用两次洗衣机,洗衣机的废水还要重复利用;我们用一次性餐具,这样就不用洗碗了……”

在开普敦,水被民众称为“新的黄金”。市民茱莉亚表示,只要没有社交活动,她就避免“非必要”的洗澡,用除臭剂、卫生湿巾和婴儿爽身粉维持清洁,此外她也很少化妆了,因为卸妆更费水。越来越多的当地女性也开始编辫子或剪短发,以免洗头浪费水。当地电台开始向居民传授节水秘诀:不要吃水煮的食物,多用烤箱;用保鲜膜给盘子铺底,饭后剥掉等;厨师们则开始比拼无水烹饪技术。

在开普敦的餐厅,能看到这种标语:“为了将用水量降到最小,我们恳请你不要冲马桶,除非有绝对的必要。”连机场大厅都有很明显的广告牌,告诉游客:“目前开普敦正在经历最严重的干旱,请使用最少的水,像当地人一样省水。”

>>奇思妙想

冬季从南极运冰山

耗时80-90天

耗资至少2亿美元

与此同时,水资源短缺导致开普敦流失了约25万个工作岗位,水果、蔬菜和小麦纷纷涨价,商界感到焦虑,游客也被吓走不少。

限水只能推迟危机,怎样才能彻底解决水资源彻底枯竭危机呢?6月9日,56岁的南非海上救援专家尼古拉斯·斯隆表示,他们计划将一座巨大的南极冰山拖回南非,解决数百万人的用水难问题。据悉,这个计划将耗资超两亿美元。

为什么会想到从南极运冰山呢?斯隆说:“虽然开普敦靠海,但海水淡化耗时巨大且价格昂贵,而南极的冰山直接就能化成淡水,费用要比海水淡化便宜得多。从南极运冰可为开普敦每天提供1亿升的淡水,每年的花费约为38亿兰特,而通过海水淡化则需耗资102亿兰特。”

如何将冰山运回南非?斯隆表示:“为了保证这个计划的经济可行性,冰山需要够大。最理想的情况就是,冰山长1000米,宽500米,高250米,重量大约在1.25亿吨。如此一来,就能满足开普敦全城一年用水量的20%。目前,我们已经集结了一支拥有冰河学家、海洋学家以及相关工程师的职业团队,还找到了一些企业家为“拖冰”项目投资,初步预算该项目将花费至少2亿美元,大部分的支出都将由两家南非银行和一家瑞士公司承担。出发时间会在11月至12月,因为这个时候南极的气候状况比较适宜。我们已经赌上了一切,我们准备好了。”

据斯隆描述,每年有成千上万个大大小小的冰山从南极脱落后向北流往南大西洋的戈夫岛,轮船可在此将冰山截住,然后拖往2700千米之外的开普敦。首先,他们团队将通过卫星数据挑选一块大小合适的冰山,看其内部构造是否适合拖运,若适合拖运就用大网将冰山围起来,连接到两艘超级油轮上。两艘超级油轮之间将保持300米的距离,并在拖拽船的引导下,以1.6公里/小时的速度前进,大约会耗时80-90天。航程需要严格按照计划进行,任何失误都将导致偏航。斯隆开玩笑说:“如果我们选错了洋流,就得问问澳大利亚人要不要买冰山了。”

斯隆说,当把冰山拖到靠近陆地处时,将使用设备将其迅速融化,冰山融化后便成了可以使用的淡水,然后他们将这些淡水注入集装箱船队,运往南非各地。他还解释说:“南极存了全世界约72%的可用淡水,这一淡水量可供全人类饮用7500年,而且其水质极好,没有受到任何污染。”

>>南非“愚公”

在两次直升机坠毁中幸存

能驾驶全球所有型号船只

尼古拉斯·斯隆的南极运冰山计划引发全球关注。这位南非版的“愚公”到底什么来头?他为何有此雄心大志?

报道称,56岁的斯隆是全球知名的海上救援大师,他和结婚28年的妻子以及3个孩子一起住在开普敦。在高中时,他对航海产生了兴趣,于是搁置了上大学的念头,到一家经营全球货运的南非公司当海员,在一次货轮大火后对海上救援产生兴趣,于是调职搜救部门工作。自2011年以来,他成为自由职业者,被多家打捞公司委以重任。

每一天,约有10万艘大型商船在海上航行着。它们中有相当一部分会发生沉没、着火、触礁、解体、化学品泄漏、爆炸等意外情况,而这正是斯隆大显身手的时候,他会登上遇到麻烦的船只进行施救。从业30多年的斯隆拥有驾驶全世界所有型号船只的专业资格,被派到超过34个国家的海域进行救援。通常,他会在半夜接到电话,收拾行李,然后立即飞往世界各地的灾区。

斯隆本人的经历也很有传奇色彩,他曾在两次直升机坠毁事件中幸存,在一次货机失事中严重受伤。还曾两次用水枪、声音炮和频闪灯击退了武装海盗。

2012年1月13日晚,意大利“歌诗达·和谐”号邮轮触礁倾覆,造成32名乘客死亡。后来,斯隆受命成为扶正“歌诗达·和谐”号的总指挥,在重重困难下,花了两年半的时间将倾覆的邮轮扶正并完整浮出海面,他也因此被称为“全球海洋上最有价值的人”。

身为海难救援专家,斯隆堪称随机应变的天才,在最恶劣的环境下也显得轻松自如。不过,他坦承做这一行就像赌博,所有的开支需要救援人员自己先行垫付,如果救援成功就能获得丰厚的报酬,但如果最终未能打捞起船只,他们将白忙活一场,什么都得不到。

>>他山之石

“冰山计划”由来已久

英法等多国曾打过冰山的主意

虽然斯隆对自己南极运冰山的计划充满信心,但最终能否成功仍是个未知数。实际上,他不是第一个有过这个想法的人。

事实上,从南北极运冰山缓解水荒的构想始于半个世纪前,英法等多国都曾打过冰川水源的主意。据美国海洋地质学家艾萨克斯当时的推算,要把一座小型冰山从北极运到加州海岸,需要6艘拖船,花几个月的功夫。还要清理航道和避开石油钻井等海上设施,而且在拖运过程中约一半的冰会消融在海里。

2006年,面对严重的旱灾,英国泰晤士供水公司计划用拖船把北极圈内的冰山拖运到英国东部的泰晤士河口。据当时估算,一座长1.6千米、宽800米,高800的冰山,可容纳200亿加仑的淡水,是44.5万个英国家庭一年的用水量。最终,因运送过程中存在很多不确定性,计划被搁置。

30多年前,法国工程师乔治·穆然和极地探险家维克多也提出过“冰山计划”:奔赴南极洲,用绳索套住一块600万吨重的大冰山,然后将它“拖”去非洲,到那里融化成水,解决缺水之困。两人的计划引起沙特王室的关注。但是在当时,由于没有足够的技术支持,穆然最终搁置了这个突发奇想。直到2009年,穆然发现,一家法国科技公司开发出了3D和算法模拟技术,可以测试冰山计划是否可行,还可以运用卫星提供的海洋学和气象数据来进行实时跟踪。根据穆然的测试,将一块数百万吨的冰山拖运到非洲需要花费141天,航行数千公里,却只需要运用一只拖运船,但冰山在旅程中会损失掉它38%的重量。受到这些测试的巨大鼓励,该团队的冰山计划仍在规划之中。华商报记者 郭霁 编译

新闻推荐

【近观日本】日本为什么没有“药神”

【“近观日本"是旅日作家、中欧商学院客座讲师陈药师在界面新闻开设的专栏,讲述日本的商业和文化】。在日本读...

相关推荐:
《少年的你》2019-06-14 16:36
猜你喜欢:
6月上旬影讯2019-06-14 01:01
评论:(编译 欲以远水解近渴 南非『愚公』要搬南极冰山 这名海上救援专家称只需三个月就能从南极带回一座冰山,耗资超两亿美元)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