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暑期档的童心与梦想

来源:西安日报 2019-06-15 04:36   https://www.yybnet.net/

《阿拉丁》电影海报

○王珉

近几年暑期档都是童话题材爆发的黄金期,今年也不例外,《阿拉丁》作为曾经的经典童话,再度引爆观众的少女心。继《沉睡魔咒》《美女与野兽》《灰姑娘》等迪士尼真人版公主电影走红后,《阿拉丁》魔幻浪漫的爱情、脍炙人口的歌曲、载歌载舞的剧情等特质异彩纷呈,让人找到儿时坐在电视机前欣赏动画片的心境。

阿拉丁的故事出自《一千零一夜》,曾被多次搬上银幕,至今已有1994年、1996年、2002年、2015年版等。经过历久弥新的影视再创作,该故事已成为热门IP,其中最为家喻户晓的是1992年迪士尼创作的经典动画《阿拉丁》,本片正是基于这部20多年前的同名经典动画改编。不同的是,本片第一次采用了真人电影的背景虚化技术,人物特写的纵深感更强,观众如同进入真实的古代阿拉伯世界,从街头卖艺人到色彩缤纷装束的商贩,从望不到尽头的大漠到华丽宫殿……这些异域风貌如身临其境。为了靠近茉莉公主,阿拉丁借助神灯的魔力,从穷困潦倒的小子摇身一变成为阿里王子。在声色舞蹈的衬托下,阿里王子进城的场面堪比印度宝莱坞歌舞片,除了眼花缭乱的舞女随从外,还有各种神奇动物陪伴,这场视听盛宴颇为震撼。

虽然阿拉丁借助魔力穿上华服秒变异邦王子,有了求婚资格,但他的心却依然善良。经历了自我迷失后,阿拉丁不想再欺骗茉莉公主,对她坦白了真实身份,并与茉莉公主一起击败篡权阴谋,携手步入婚姻的殿堂。其实电影在描绘阿拉丁与公主实现“真我”和“真爱”的明线外,还藏有一条灯神追求自由的暗线。精灵虽然拥有无所不能的魔法,却无法实现自己的自由,只有召唤神灯精灵的人,才能助它重获自由。最终在阿拉丁的助力下,神灯精灵重获新生成为人类。值得一提的是,与过去等待王子解救的公主形象不同,该片的茉莉公主敢于挑战反派,更被赋予了独立勇敢的标签,具有鲜明的现代女性特征。

六一开启的暑期档,有40多部同样充满勇气和梦想的经典作品上映:《哆啦A梦:大雄的月球探险记》作为40周年特别剧场版,开发了全新的故事;《千与千寻》是对80、90后的宫崎骏“情怀杀”;《最好的我们》再次诠释了经典网剧刘昊然、谭松韵版的纯爱故事;而在《我的青春都是你》《超级的我》《回到过去拥抱你》《少年的你》等影片中,处于青春期的学生们有着各自生活的烦恼,却同样努力改变周围的一切,最终也实现了自我的成长。毋庸置疑,今年的暑期档影片在勇气和梦想的弘扬上都达成了共识,重温童心、重温青春,真的挺好!

本版部分图片源自网络,请作者与编辑联系,以便奉上稿酬。

新闻推荐

《少年的你》

导演:曾国祥主演:周冬雨、易烊千玺、尹昉、黄觉上映时间:6月27日《少年的你》曾入围第69届柏林国际电影节新生代单元,讲述...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暑期档的童心与梦想)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