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千与千寻》中国票房已过2亿元欠宫崎骏一张电影票也欠一句谢谢

来源:济南时报 2019-06-25 14:12   https://www.yybnet.net/

暑假即将来临,电影院线又有一大波动画电影来袭。出人意料的是,最近称霸大银幕的不是新片,而是一部已经18岁的电影,享誉世界的宫崎骏动画《千与千寻》。这部曾经在日本和世界范围里创造票房神话的动画,在中国正式上映依然横扫内地院线,自21日上映以来,已经突破2亿元票房,是同日上映的皮克斯著名IP《玩具总动员4》的2倍。

“我一定要给人们看到美好的东西”

截至记者发稿时,上映4天的《千与千寻》在当下所有在映影片的票房排名中高居榜首,其综合票房占比高达40%,排片占比高达30%,这个数据是很多首映的真人电影也难以企及的程度。

作为全球唯一同获奥斯卡、金熊奖的动画电影,吉卜力2001年推出的《千与千寻》至今仍被影迷奉为影史经典,并以308亿日元(约19亿人民币)的超高票房稳坐日本影史票房冠军宝座,常年高居海内外专业平台的动画电影榜单Top1。

在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中,《千与千寻》是少有的脱胎于东方文化而诞生的电影作品。少女千寻与爸爸妈妈一同驱车前往新家,进入神秘隧道,去到了另外一个诡异的世界——一个中世纪的小镇,爸爸妈妈为食物所吸引,变成了猪。娇气的千寻为了拯救爸爸妈妈,在小镇上经历了各种古怪的事情,在白龙的帮助下,救出了爸爸妈妈、拯救了白龙,也获得了自我成长。

宫崎骏曾说,“我一定要给人们看到美好的东西。”这种美好,不但体现在吉卜力动画画质的唯美、制作的精良、想象的奇思上,还体现在影片处处充满着的细节和隐喻,以及反思和自省之后对纯真的回归。

作为唯一一部斩获“金熊奖”最佳影片的非真人电影,《千与千寻》即是这样突破文化的限制,用世界的语言征服世界上不同地域、不同文化的观众的。因为每个人都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千与千寻。

不是“重映”而是“首映”

最近几年,经典影片重映成为一股风尚,《新龙门客栈》《甜蜜蜜》《英雄本色》《一代宗师》《红高粱》《大闹天宫》等登上院线,但除了2012年《泰坦尼克号》的2D转3D版拿下9.5亿元的票房,大多数重映片都只有几千万元票房的体量。宫崎骏创作的《龙猫》(2018年12月中国上映,1.73亿元票房)《千与千寻》等经典动画电影,曾经无缘内地院线,如今竟成为贡献票房的“主力军”。

对于数量庞大的宫崎骏铁粉来说,《千与千寻》的每个细节他们都耳熟能详。这样一部距离首映已经18年的影片,没有细节增制,又恰处此时吉卜力没有新作、中国影市也比较低迷的时期,影片上映,是在收割影迷的“情怀”吗?

首先,说《千与千寻》重映是“卖情怀”的确有点过,毕竟《千与千寻》从未在国内院线上映过,只是在中国上映的时间比日本晚了18年。毕竟,院线收益是电影制片方最重要的投资回收渠道之一,将经典电影包装后重映,对于成熟的电影市场来说是一个通行的模式。在欧美等国家,经常出现星球大战系列、迪士尼动画等经典影片重映收获不错票房的情况。

其次,时隔18年回顾这部神作,我们依然可以看到毫不过时的对现实的观照——被好奇心背后隐匿的贪婪吞噬变成猪的父母、膨胀的吃人怪兽无脸男,遗忘了初心而走入阴暗的白龙、人类破坏环境造就的“腐烂神”、汤婆婆那个娇生惯养的巨婴儿子……白龙这样说那些变成猪的大人——“他们每天吃饱就睡,已经忘记了曾经是人类”。未经金钱和权力的欲望沾染的千寻,是每个人未经世事的初心与来处。

宫崎骏和吉卜力给世界影迷创造的不是奇幻的梦境,而是赤裸裸的现世。

百丽宫影城经理董文欣认为,影片值得我们在大银幕上再看一遍:“《千与千寻》在这时上映正好以影像世界与现实对应,我们也能更多地理解它。”

此外,对于影迷来说,《千与千寻》不仅是属于儿时的情怀,也有着他们长大成人后的感受。有网友说,“在汤屋里跌跌撞撞成长起来的千寻,和在职场打拼的我们出奇相似。”对于18年后的影迷来说,也许,《千与千寻》已经是一个新的故事。

随着众多经典老片的重映,很多人喜欢抛出那句话“我们欠‘星爷’/‘发哥’/‘宫崎骏’的电影票该还了”。也许,我们并不欠这些优秀的电影人多少电影票,但是我们欠他们一句“谢谢”——“电影发明以后,人类的生命比起以前至少延长了三倍”。而一部好的影片,也是当我们遇到未知、无助彷徨时的一粒良药。

《千与千寻》即是如此。(新时报记者邢媛)

新闻推荐

再创新 共成长 育新人

新华社记者吴霞许晓青孙丽萍随着问鼎金爵奖最佳影片的伊朗电影《梦之城堡》等在上海举办获奖影片展映,为期10天的第22届上...

相关推荐:
侠女许晴重出江湖2019-06-25 08:12
猜你喜欢:
评论:(《千与千寻》中国票房已过2亿元欠宫崎骏一张电影票也欠一句谢谢)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