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谁的青春不曾迷茫 □蒋立文

来源:右江日报 2019-06-26 09:06   https://www.yybnet.net/

新学期开学前,学生阿峰给我的手机留言让我大吃一惊,他竟然想要结婚了。

就在今年寒假期间,初三上学期学习结束的阿峰独自一人去外婆家做客,少了父母的唠叨和监督,阿峰觉得轻松自由许多。仪表堂堂且性格活泼开朗的阿峰很快就被一个大他好几岁的女孩吸引住,两人陷入爱河。尽管父母苦劝,但是阿峰像是铁了心一样,大有非她不娶之势,滞留在了外婆家。

阿峰的父母责怪阿峰年轻气盛,冲动草率;阿峰则埋怨父母管得太多,不懂他的感情。

我一时间不知道该如何答复阿峰,想着阿峰平时在学校的成绩虽然比较差,但是理智告诉我不可以放弃任何一个学生。离开学还有几天的时日,我专程乘车到了阿峰所在的城市。

阿峰看到我之后很是惊讶,他怎么也想不到我会专门来找他。我跟阿峰闲聊着,嘘寒问暖,刻意避开敏感话题,阿峰像是和我心有灵犀,也只字不提结婚的事情。

晚上我请阿峰一起去当地电影院看新上映的片子《新喜剧之王》。放映结束之后,我问阿峰有何感受。阿峰涉世未深,不假思索地回答,太替那个女的不值了,居然爱上一个负心汉,还为了他吃了那么多的苦,不过好在那女的还有支持她的父母亲……说到这里,阿峰戛然而止。

我暂时找不到更好的理由说服他,因此也没有再说什么。当晚,我请阿峰到宾馆和我同住。说来也巧,当我打开电视机的时候,某个电视台竟然播放老电影《喜剧之王》。阿峰是“00后”,不懂这部老电影。看完《喜剧之王》后,我再次问阿峰有何感受。阿峰皱起眉头思考了许久,最后说:“也许是我太冲动了,我甚至还不知道她的任何过往。”

第二天,阿峰决定回到外婆家,向周围的人打听起那女孩的事情。原来女孩在读完初中之后就去打工。最后,阿峰做出选择,跟这个风评不好的女孩握手告别。我注意到女孩诚恳的态度,松了一口气。

回校后,阿峰选择体育特长生方向发展,每天下午都努力训练,下课10分钟还经常跑来我的办公室让我检查背诵。我担心他的身体受不了,他却乐呵呵地说:“有的学校早晨5点半就要学生起床了,而且晚上将近12点才能休息,相比之下我们已经很舒服了!以前贪玩,对于追梦总是三分钟热度,现在明白对待梦想要像电影里的追梦者一样坚定,就让我在这有限的时间里认认真真地拼搏一次吧!”

在初中时代,往往有一段时光是很迷茫也很执着的,甚至有点执迷不悟。我们如何教导成为了学生突破自我的关键。我们的“强扭”往往换来的是两败俱伤;我们的耐心“雕刻”往往可以令人幡然醒悟。

新闻推荐

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揭晓 伊朗影片《梦之城堡》折桂

常枫《梦之城堡》导演雷萨·米尔卡里米莎乐美·戴缪莉亚据新华社电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6月23日晚揭晓金爵奖。伊朗影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谁的青春不曾迷茫 □蒋立文)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