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必须配这个料子和剪裁 邓超执导兼主演电影《银河补习班》,不拍喜剧拍“温情”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9-07-16 05:26   https://www.yybnet.net/

半岛记者黄靖斐

邓超与俞白眉第三次合作执导的电影《银河补习班》即将在7月18日上映,在最近多个城市点映后获得了无数好评,和此前两人执导的《分手大师》《恶棍天使》受到的诸多质疑不同,影片的关注教育、父子关系等现实主义质感让网友大喊惊喜。邓超作为演员备受观众肯定,但这次他饰演的父亲马皓文隐忍深情,有了更加不一样的“底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邓超感叹拍这部戏“快哭瞎了”,至于为什么这次做导演不继续拍喜剧,邓超透露,并非自己要刻意“深沉”,“不一样的题材和故事,表达方式就不一样,就像裁缝做衣服,马皓文就得是这个料子和剪裁。”

不一样的衣服剪裁不同

记者:作为导演,相比较之前您执导的两部电影,这部“深沉”了很多,您认为呢?

邓超:没刻意想去深沉,就像木工打柜子,会打大衣柜也会打小橱柜,或者做个小边柜,不一样的目的选取的方式就不同。导演、编剧也是如此,故事和题材不同,选择讲故事的方法也会不同,每个工种都是如此。

记者:影片中有比较轻松也有深刻的部分,如何处理这种转换和过渡?

邓超:不管是轻松还是深刻,都要符合这个人,就像裁缝做衣服,怎么让他穿得合适。这种转换就像大家常说的“张弛”,他就得穿这套衣服,就得是这个料子这个剪裁。前面两部电影《分手大师》《恶棍天使》需要按喜剧的方法拍,《银河补习班》就要拍得温情,可能大家还不太习惯。

记者:这种方式是你们比较擅长的吗?

邓超:我觉得会越来越好,就像影片中马皓文对马飞说:“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桥,我有我的,你有你的。”把自己的桥修好是最重要的,我心中的那座桥就是好好拍戏。

俞白眉:虽然想了七八年,但一直感觉没有这个能力驾驭这样的电影。今天的观众对视听是有要求的。拍第一部电影时,同日上映的是《变形金刚4》,看完我们的就去看《变形金刚4》,看人家咋拍的。拍第二部电影时我们提升了很多工艺水准,但提升中有误区,模仿中产生了很多水土不服,我们从上两部电影中学习了制作的工艺、方法和教训,这些都在第三部电影中得到完成。

很多“哭点”都有亲身体验

记者:看花絮在影片拍摄中你哭了很多次,能举个例子吗?

邓超:其实我们会互相对着哭,不只是在拍戏的时候。说个小故事,俞白眉有编剧洁癖,不管是他写到第几稿,都要写到相对完整。有一天我等不及,就问他“来两段给我看看”,他说要等写完“整理成册”,我还是想看,他就拍了电脑上的几段给我,第二天我用马皓文的口吻给他念,我们俩分别在电话里哭了。说得很暧昧,但确实是做这个电影的日常。影片中很多哭的部分,绝对自己都体验过。

记者:影片对小人物和大事件的处理上有哪些考量?

俞白眉:2019年的观众看到这部电影,大家的要求在提升,有观众问,为什么把上世纪90年代的戏拍了这么多?在国产电影中,关于电影工业的部分集体是遗憾的,很多好莱坞的标配,到国产片成了怪事。拍上世纪90年代,不管街道、用品甚至各种审美都应该还原那个年代,我们组建了一个国际化的团队,用接近或追赶好莱坞的标准来做,比如拍亚运会,观众如果细心去看就会发现,每一个方队都是还原的,从小朋友的小熊猫造型、医疗队、老人的唢呐队、锣鼓队、舞龙舞狮队,还有助跑队……这些提升就是让观众看到历史的细节。

把从父辈得到的教育传下去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对“教育”题材的影片感兴趣的?

俞白眉:我们交叉接受过很多次访问,他总说七八年前就谈过教育的问题。有次路演我请了以前的同学来看,他们都说我以前就是经常跑录像厅看电影的人。干这个行业之后,很多同学说:“我们就不行,爸妈不会支持做这一行。”我爸特别爱思考,也爱启发我,影片中的“不服输”、“你喜欢做就要继续做”等台词都不是无来由的,很多道理也是让我们一生受益的。现在我们也都做了父亲,想变成一个连通器,把从父辈得到的教育和感受再传下去。影片中有八个字“献给父亲送给孩子”,就是对家庭和教育的所有表达。

说到学渣的逆袭,我小时候成绩还可以,这部分素材应该归功于邓超,包括被学校开除,我从来没有危险到这个边缘。

邓超:以前我也不是学渣,只是见义勇为。但如果把情感和教育一起讲,这部电影说的就是爱的教育。孙俪有一个家长群,她也经常在群里谈教育的问题,给了我很多素材。

记者:拍完这部电影有哪些特别的感受?

邓超:马皓文是我心中理想的父亲,我陪伴孩子太少了。很感谢太太孙俪。妈妈们做了什么,可能是爸爸不知道的,孙俪现在在拍戏,每天还要带孩子,非常辛苦。我爱的人都超级好,希望这个世界对得起他们的好。

被观众的反馈所震撼

记者:影片早一个月就在做点映,收到观众的反馈是什么感觉?

邓超:之前会预想到在哪个点上可能会打动观众,是好的“哭点”,但观众给我的分享不仅仅是哭或者哭了多少次,在近2000人的场他们说出自己压在心底那么多年的话,特别不容易,也特别有意义。我反而会被他们的表达所震撼。

比如有个观众说:“我跟爸爸打过架。”这话我听了也不太敢接,他又说,“打完架之后我们再没说过话,看完这部电影我发觉有些地方误会他了,我会给他打个电话。”还有一个爸爸特别有意思,他说,“这部电影很应景,因为刚刚公布考试成绩,看了这个电影,儿子少挨一顿打。”大家心中最柔软的部分被触碰开了,像开了闸泄洪一样,家庭关系、社会问题、教育等,每个方面都有观众关注。听到他们分享很多感受,甚至秘密,我会觉得自己何德何能?

新闻推荐

《沉默的证人》定档8月2日 打破沉默硬刚到底

由雷尼·哈林执导,张家辉、杨紫、任贤齐领衔主演的电影《沉默的证人》宣布定档8月2日上映,并发布“硬刚到底”版预告、海报...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必须配这个料子和剪裁 邓超执导兼主演电影《银河补习班》,不拍喜剧拍“温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