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史上最乱暑期档 为何是这两部港片给了市场强心剂?

来源:澎湃新闻 2019-07-19 20:40   https://www.yybnet.net/

原创:镜像娱乐 编辑部

        本文首发微信号: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

作者:张风屹

谁也没想到,《扫毒2》成为了今年春节档后,卖得最好的华语影片。

都说“香港电影”已死,但《反贪风暴4》和《扫毒2》在票房上优异的表现,多少是在给此言论最好的回击。

虽然在春节档,《廉政风云》《神探蒲松龄》、包括《新喜剧之王》都表现不佳,不久前上映的《追龙2》也没有达到前作的高度,但整体而言,今年港片在内地的表现已经大为好转。

就在《扫毒2》余热未消之时,同样是港片、同样是续作的《使徒行者2》提档到8月7日,也算瞄准了七夕节档期,希望可以延续《扫毒2》所带给香港电影在内地的“强势”表现。

接棒《扫毒2》的《使徒行者2》,到底能不能在内地有所作为呢?暑期档开局不利

港片成为意外之喜

2010年的暑期档,《唐山大地震》拿到了6.5亿的票房成绩,成为了当年国产片的票房冠军,虽然距离当时年度票房冠军《阿凡达》有不小的差距,但也让大家开始认识到暑期档的重要性。

近几年暑期档在内地电影市场变得愈发重要,也是全年票房产出的重要节点,也是目前国内电影公司的必争之地。毕竟相比于春节档、国庆档和贺岁档,暑期档对于影片的多样化更为包容。

但今年的形势很特殊,也很严峻,之前被业内外广泛看好的头部影片《八佰》《少年的你》《小小的愿望》因“技术原因”撤档,这也让内地电影市场出现了相对的“真空期”,以往被大家戏称的国产片“保护月”变成了分账片的天下。

《复联4》的超前已经让影迷惊喜,《蜘蛛侠:英雄远征》《狮子王》干脆直接提前一周上映,不过因《少年的你》撤档,单核的《蜘蛛侠:英雄远征》虽然有加持,但没有完全能为大家解渴。同样,即便最后《狮子王》达到同类型《奇幻森林》的高度,也仍然没有挽救暑期档开局不利的窘境。

就目前来看,《蜘蛛侠:英雄远征》和《狮子王》多少都会因为暑期档头部影片的缺失获得了额外的票房空间,但这种票房空间本质注定不如原来该有的头部影片直接碾压市场更有优势。

突然提档,填补空缺的《扫毒2》,却让所有人略感欣慰和欣喜。毕竟不久前《追龙2》在口碑票房上对比前一部均是双输,一度让大家对《扫毒2》蒙上了一丝担心。4月初,瞄准“清明节”档期上映的《反贪风暴4》,在“专业”角度上看也不甚理想,但不妨碍该片在普通观众层面获得支持。《反贪风暴4》在猫眼电影专业版拿到9.1的高分,斩获了近8亿的票房,这个成绩也是《扫毒2》之前的华语影片在今年春节后的制高点。

和去年《无双》在国庆档成为意外之喜一样,港片总是在所有人对其忽视的时候,给予业内外最大的援手,成为缓解内地电影市场压力的重要因素。多片调档、头部缺失、后续乏力

暑期档压力仍在

“今年暑期档的混乱是前所未见的,所有的影片均有一次或多次的档期调整,所有影片都迫不及待地要点映并和大家提前见面,可见暑期档的疲惫和倦态。”

当我们采访到相关的院线负责人时,真切感受到行业的压力和疲倦,但大部分都对《扫毒2》目前的成绩表示满意,毕竟从春节档之后,已经许久没有国产片可以破10亿了。

《蜘蛛侠:英雄远征》作为漫威终极宇宙真正意义收官的作品,其占有“天时”(超前北美一周上映)、地利(竞争影片《少年的你》撤档)、人和(国内漫威粉丝的支持和学生党假期来临),但未能突破15亿,这对比《毒液:致命守护者》《海王》等20亿上下的超英影片,作为真正“漫威一哥”的蜘蛛侠,还是有不小遗憾。

《扫毒2》尽管表现得非常好,但仅此一片便想扭转暑期档的格局显然是不足的,因此7月中下旬影片的表现则变得非常重要。

通过点映收获不少好评的《银河补习班》也做了提档处理,甚至在学习去年《我不是药神》的营销方式,在工作日做几乎等同于正常上映的大面积点映,该片自然是有望在稍后取代《扫毒2》的热度,成为7月中下旬市场的主力选手。被大家誉为《大圣归来》后的最燃国漫,《哪吒之魔童降世》同样也是7月非常重要的影片,只不过和今年初上映的《白蛇:缘起》一样,有一个非常艰难和长期的曲线要走,不会是传统商业片的票房走势。

这样一来,在华语影片头部严重缺失的7月,《扫毒2》的突破便顺理成章了,毕竟对比同竞的影片,《扫毒2》虽然算不上绝对的佳作,但有绝对好的观众缘和类型优势。

而从目前8月档期来看,其实和7月多少有点异曲同工之处,都是由一两部内地出品的影片坐镇,《烈火英雄》《上海堡垒》成为8月关注度最高的内地出品影片,同时还有几部进口片搭配,《愤怒的小鸟2》和《速度与激情:特别行动》来满足观众的多元化需求,很像7月《蜘蛛侠:英雄远征》加上同样动画片属性强的《狮子王》。同时,还有接档7月《扫毒2》的港片《使徒行者2》,同样关注度和热度不减,被寄予“救市”的厚望。毕竟两者在前作票房、演员阵容、映前热度等方面都非常相似,甚至相比而言,《使徒行者》首部电影在2016年上映时给市场带来的惊喜远大于《扫毒》的首部电影。

这样来看,相比于7月初因外部环境变动所带来的干扰而导致的市场下滑,会因为多部影片的回归和稳定宣发,而使得市场在8月出现回暖的迹象。特别是《扫毒2》作为港片近些年的代表,给予了市场极强的信心。最强港片IP、主创班底回归

《使徒2》接棒《扫毒2》助力暑期档

2016年当《使徒行者》首部电影在内地取得6亿票房的时候,多少让内地和香港电影观众都略感意外。虽然《使徒行者》TV版在大陆和香港都有非常不错的热度,但大电影毕竟有更高的风险和随机性。

大家的担忧不足为奇,毕竟之前热度更高、更受大家关注的《潜行狙击》的电影化在内地和香港都失败了。

不过,仔细来看,电影版的《潜行狙击》(暨《变节:潜罪犯》)更多是一种电视电影的拍摄技法,对比中港两地日益提升的观影水准,未能提升到高工业化水准的电影版《潜行狙击》自然无法得到大家青睐。

但《使徒行者》的电影版则做到了从TV版到大银幕进阶的正确打开方式。既保留了钉姐和Qsir的角色承接TV版,又将主要角色都进行了电影化的升级。电影咖张家辉、古天乐和吴镇宇的加盟,让《使徒行者》首部大电影成为真正意义的电影作品。客观上来看,《潜行狙击》让香港警匪电视剧重新在内地和香港获得了关注,但《使徒行者》在后续的开发和电影化更为成功,这一点在《使徒行者2》的演员阵容保留和制作水准上都有体现。

有了前作在票房上的成功,《使徒行者2》保留了编导等大部分主创,也沿袭了前作古天乐、张家辉和吴镇宇的铁三角组合,这也能让观众和业内外对影片持有更强的信心。

相比于大家对香港演员的熟悉,《使徒行者2》的编导以及监制则更是目前香港影视的绝对中坚力量,影片的制片人刘伟强自然不用多说,其拍摄和制作超过140部电影作品,是香港电影既高产又高质量的电影人之一。《使徒行者2》的导演文伟鸿虽然不如其他大牌导演为内地观众所熟悉,但他可是编导过《寻秦记》《流金岁月》等热门TVB剧集的香港金牌影视人,也是首位担任电影导演的香港无线现役监制。

香港电影在香港电影人不断北上、香港电影市场受到好莱坞严重冲击的局面下,目前更多要依靠内地市场来扩展影响力。毕竟目前来看,在原本优势尚存的东南亚地区,香港电影也遭到了一定程度的打击。

但和香港电影人不屈不挠的精神一样,香港电影也在通过自身不懈的努力和内地电影产业不断的深入磨合,获得更多的市场空间,虽然面临着人才断层、资金匮乏等问题,但香港电影已经再次初露曙光。

《反贪风暴4》和《扫毒2》的优秀市场表现,让大家对即将上映的《使徒行者2》充满信心。虽然也有部分港片表现乏善可陈,但必须也要承认,在市场暗淡无光和萎靡不振的时候,总是恰好有这些港片来拯救我们的电影市场。

本文首发微信号:镜像娱乐(ID:jingxiangyule)

原创文章,转载请标注来源和作者,违者必究!

━━ 已入驻平台 ━━商务合作、投稿、应聘可添加微信:

ID1:love-travis

ID2:CourserLee

阅读原文

新闻推荐

《古田军号》与历史深情对望

小新为献礼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一级导演、全国政协委员陈力导演执导的《血战湘江》于2017年公映,电影收获票房口碑双丰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史上最乱暑期档 为何是这两部港片给了市场强心剂?)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