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他是谁,为了谁

来源:汉中日报 2019-07-23 09:16   https://www.yybnet.net/

陈婉君学校组织看电影,放映的是战争题材《勇士》。影片的画面紧紧抓住了我的心绪,无暇他顾。战士们为了革命胜利,置自己的生死于不顾,我的内心充满了正义感和对先辈们的感恩。

突然,一阵阵哽咽声依稀而来,就在我身边。下意识偏过头去,我看见同事用纸捂着嘴,看不清面孔,但我知道她是谁。为了不影响大家,我假装什么也没有发生。屏气凝神,我看完了这部用鲜血和死亡谱成的影片。

影片结束,灯亮了。我拉着她的手,出了阶梯教室。看着她哭红的眼睛,若无其事的样子,我有点不知所措。她何至于哭成这样?平时上班,她总是第一个来,最后一个走,经常把学生作业和卷子背回家去改。如果学生不到校,班级的清洁区,她自己扫。学生的每一点毛病和成绩,都刻在她的心上。如果课余时间或者吃饭找不到她,那一定是改作业或者接见学生家长去了。她雷厉风行,属于铿锵玫瑰型,有将门之女的风范,但是对人真诚,和她交往如沐春风。她注重学生的平时功夫,对于学生的晨读午写常抓不懈。但是,看个电影哭成这样的,我还是有点不能理解。

回到办公室,端坐桌前。我听了她讲父亲的故事,心中的疑虑顿时冰释了。原来,她父亲就是影片中这样的战士。从小就去当兵,每每战事吃紧,队伍不得不急忙转移时,有时候瞌睡得闭着眼走路,也顾不得身上的伤痛。听她给我讲了这样一个细节,崇敬之情顿时油然而生。

在1949年解放蒲城战斗中,他父亲时任排长。由于作战英勇,身先士卒,上级提拔他父亲当连长,父亲果断回绝,说自己小时家里穷,没上过学,没有文化。当上连长,如果指挥不当,那就是拿战友命在开玩笑,自己怎能安心。其实那时他父亲24岁,却已经历无数战斗:瓦子街战斗、西府战役、荔北战役……可以说南征北战,经受了枪林弹雨的洗礼,已是一名名副其实的“老兵”了。但他绝不贪求功名,甘心做一名小兵。只求无愧于心,做一个坦坦荡荡的人。这一点,她继承了她父亲的秉性,做人做事很实在,从不贪虚名。

我想给党报写篇文章,向她央求几次,直到我摊开纸要写这篇文字,她也不肯给我看她写着父亲功勋的本子。她怕别人看了这些功勋,如果要采访她,就会耽误她平静的心态和日常工作。我曾经听她爱人说过,他父亲的一张奖状上,就有彭德怀将军的亲笔签名。

当我们在学习张富清前辈事迹的时候,有一个这样的细节:张富清和儿子都患有高血压,但是张富清却将自己的降压药锁在抽屉里,怕儿子误用了自己的药,而占了国家的便宜。大家都笑了,有点不能理解。但是,同事告诉我,这样的事情在她们家,是家常便饭,没什么大惊小怪。

可惜,她父亲几年前已经去世了。如果她父亲还健在,那一定能采访到更加感人的故事,定能写出洗心之作。如果您想知道我的这位同事是谁,就看看那些真正优秀的共产党员吧,他们身上都有这种高尚的基因。共产党员,不仅仅是一种身份,他们的作为如盐如光,在人群中熠熠生辉。

新闻推荐

她在世界上最孤独的图书馆 拍下跳舞的剪影

 这些照片是快拍小友于雅新(快拍ID:一生何求1)在秦皇岛阿那亚旅游的时候拍的在旅游时碰到了几个小姑娘还有一对情侣她...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他是谁,为了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