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谈《哪吒》的成功:了解文化血脉 比流量、技术资本更重要

来源:光明日报 2019-08-14 09:26   https://www.yybnet.net/

《哪吒之魔童降世》(以下简称《哪吒》)票房已经突破了30亿,这意味着新版《哪吒》与那些成功的好莱坞动画片一样,不仅征服了票房,也征服了成年人的精神世界。烟熏眼,朝天鼻,鲨鱼齿,吊儿郎当,叛逆不羁,“丑坏丑坏”的新版“哪吒”是怎么做到的?

“丑坏丑坏”的哪吒固然迎合了互联网时代大众的猎奇心态,在流量为王的时代杀出了一条生路,但若以为长得丑就能当“网红”,未免太天真。我们不妨先了解一下“丑哪吒”的诞生过程。据说,新版哪吒的形象设计有一百多个版本,都被导演饺子否定了。饺子始终觉得“味道不够”,还差一股劲儿。最后,饺子亲自拍板,决定做一个“丑哪吒”。设计师放开手脚,才有了现在这个烟熏妆的版本。其实,导演心里早就有一个“丑哪吒”的“理念”,只是没有具体的形象。但他心目中的那个哪吒早已胸有成竹:孤独、敏感、渴望、叛逆、桀骜、执着……哪吒形象之所以要打破成见,独辟蹊径,是因为他承载着导演独特的情感和想象。投射在哪吒身上的精神世界,才是“丑哪吒”的魅力来源。

稍微了解一下饺子的个人经历,我们就会发现在哪吒身上也寄托着导演人生体验。饺子由学医改行做动画,“走了很多弯路,受到很多偏见。”他“憋着一口气想做好动画”,《哪吒》“不认命”的精神主题就是他最想表现的东西。《哪吒》对亲子关系的改编,也是饺子生活经历的反映,李靖夫妇对“魔童”的包容和守护,就是饺子父母的写照。饺子坦诚,没有父母的无私支持,就不可能追逐自己的梦想。可以说,“在充满偏见的世界里,哪吒有父母的爱作靠山,哪吒就是饺子”。

显然,哪吒的精神世界根源于导演的现实生活。哪吒的孤独、敏感、渴望、叛逆、桀骜、执着,并不是导演心血来潮的想象,也不是一时兴起的灵感,完完全全是导演的人生经历和生活体验。作品反映作者的现实生活,这本是文艺创作的常识。但是,在流量为王的时代,人们总是迷信流量明星,迷恋技术资本,迷失于哗众取宠和标新立异。简单的现实主义创作规律,常常被人遗忘。所以,当观众津津乐道于哪吒的“丑”,当观众依然迷恋那些华丽的特技效果,我们要客观的指出《哪吒》之所以成功的现实主义因素。《哪吒》的成功不是因为“丑”,而是因为那个成就“丑哪吒”的生活世界。

“丑哪吒”的生活世界,依然是现实主义的世界。亲子情,师生谊,夫妇恩,朋友义,传统的伦常关系构架了《哪吒》的生活世界。饺子的世界观其实非常传统,非常现实。根植于传统的伦常关系,角色性格在不同的人伦关系中发展戏剧冲突,成为复杂典型,避免了动画片常有的“脸谱化”陷阱。所以,《哪吒》里的人物都有血有肉,栩栩如生,即使经过大刀阔斧的改编,依然令人信服。哪吒“不认命”的性格正是在与李靖夫妇、太乙真人、敖丙、村民邻里的矛盾冲突中逐渐发展成型。敢做敢当,有情有义,观众喜欢的正是“这股劲儿”,这个“味道”。想象一下,脱离导演设定的生活世界,哪吒“我命由我不由天”的“这股劲儿”、这个“味道”将如何表现?

实际上,动画制作技术发展到今天,世界观设计才是商业动画片创作的最重要的一环。因为只有在恰当的世界观指导下,动画角色才可能有恰当的生活世界,才能发展出令人信服的典型性格。细究一下漫威电影宇宙架构的世界观与角色设计的关系,我们就可以窥见“复仇者联盟”的英雄们是如何功成名就的。《哪吒》的成功,也印证这个道理。英雄不能仅仅是一个独立的ip,英雄应该是在生活世界中成长的英雄。英雄成长的高度取决于世界观的高度。中国文化传统从来不缺英雄,但中国动画电影却很难成长出票房担当的英雄。这难道不是我们长期忽视自身传统的缘故吗?不了解自己的文化血脉,没有属于自己的世界观,“矮化”的生活世界自然无法造就那种能够征服人心的英雄气质。植根现实,好好了解自己的文化血脉,这是比流量、技术和资本更为重要的东西。她需要我们更有自信,更有技巧,更自觉地去继承、开发。这便是《哪吒》现实主义因素中最给人启发的一点。

(原题为《祈年文潭:了解自己的文化血脉,是比流量明星、技术资本更永恒的东西 ——兼谈《哪吒》成功背后的现实主义因素》)

新闻推荐

《哪吒》观影人次突破1亿 成为票房最高的亚洲动画电影

8月13日,据猫眼数据表示,当天是《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的第19天,观影人次突破1亿大关。该片也成为内地有数据统计以来,继《战...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鹿晗是不是糊了?2019-08-14 08:02
评论:(谈《哪吒》的成功:了解文化血脉 比流量、技术资本更重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