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华语电影 今日外语电影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今日华语电影 > 正文

今敏遗作 怀着对世上所有美好事物的谢意

来源:新京报 2019-08-24 00:58   https://www.yybnet.net/

《OPUS》

作者:(日)今敏

译者:Mrs.X

版本:后浪|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2019年8月

“连载漫画的时候几乎见不到其他人,生活对我而言只是太阳、月亮轮番路过窗外,连是星期几都不知道,再加之精神不稳定,我感到生长着的胡子已经作为一种生物存活于世。”——今敏,《我的造梦之路》

今敏,继宫崎骏、大友克洋、押井守之后最享誉世界的日本动画大师,在电影史上占据一席之地的动画导演,具有强烈作者色彩、先锋探索精神的艺术家。

2010年8月24日,日本动画大师今敏,留下一封长达4000余字的遗书,一则列有178部挚爱电影的片单,一部筹备中的动画长片《造梦机器》,溘然长逝。如此突然,让世界各地的影迷哀恸不已。电影杂志《CUT》惊呼,“今敏辞世以后,我们就觉得日本动画的未来没有了。”

如今,距离今敏导演去世已经快十周年。年仅46岁猝然早逝的今敏,一生留下的动画电影仅四部,却都屡获大奖。有幸的是,今敏作为创作者,除了为人熟知的动画导演身份,还是一名漫画家。

今敏漫画生涯最后的遗作《OPUS》(《作品》),原连载于1995-1996年,后因杂志社倒闭惨遭腰斩,在今敏生前未能结集为单行本出版。2010年今敏去世后,出于追悼纪念,从故纸堆中重新整理出遗稿,按照原样状态完整收录,以上下卷单行本形式出版。

《OPUS》是“元叙事”“超小说”题材在漫画领域的一次探索,也是今敏对个人漫画生涯的总结,人物及场景设定具有自传色彩,不同角色身上多有今敏的影子。他直接搬用、描绘了作为漫画家的生活场景,日常遭遇的种种职业焦虑,被编辑催稿、被读者评议等困扰,本人也在结局中“真实出镜”。他说:“这十几年来,我的生命密度是别人的好几倍。”

新闻推荐

川籍导演处女作 周迅一人饰两角

□本报记者郭静雯一个留学生为什么因为钱的问题在机场刺了母亲七八刀?他们之间是在什么时候埋下仇恨的种子?那些抛弃孩...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今敏遗作 怀着对世上所有美好事物的谢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